注册

张信哲:在海外竞拍龙袍收藏品不小心被骗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卫视1月2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93年的中国南方“重镇”广州传出了《大哥你好吗》;首都北京流行着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全国上下的电视里播放着《包

凤凰卫视1月2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93年的中国南方“重镇”广州传出了《大哥你好吗》;首都北京流行着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全国上下的电视里播放着《包青天》的主题曲《新鸳鸯蝴蝶梦》,从理发店到小卖部,街边大大小小的音响无一不播放着这些“神曲”,此时刚刚退伍的张信哲回到台北,从李宗盛手里接过了一首歌,名叫《爱如潮水》。这首歌好似潮水一般,从1993年的台北一股脑涌到了北京,张信哲的名字也一路翻山越岭,成了红遍两岸的情歌王子。

许戈辉:就是你现在这个注重的方向,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一种与时代的这种大脉络大的节奏的不符的部分,比如说这个时代我们强调的是商品性,但是你在这张新专辑里却强调它的文学性。

张信哲:我当然希望我的音乐可以与时俱进,但是我更希望我的音乐能够反映出这个时代的一些内心的东西。你不会觉得这些东西是过时的,而是说它一样能够在不同时间不短的陪着你,所以我觉得我一直在看我所谓的销量的这个部分吧,我一直不是在刚刚出片那一段时间冲很高的这样子的一个销量,但是呢我发现我的每一张专辑其实到现在还在卖,就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所以这个是我自己的观察,我也希望以后我在做的音乐,都能够保持是这样子的一个状态,就是说。

许戈辉:你的专辑也畅销,但是比起畅销,你更喜欢它是长销的。

张信哲:对。

许戈辉:它是一直以来都能够有能明里的。

张信哲:嗯。

解说:去年年底,张信哲以另一个身份出现在北极,这回他不是办签售会,也不是来唱歌,而是以一个有着20多年收藏经验的“老藏家”身份举办自己的个人藏品拍卖专场,同时,也为即将发行的专辑预热。

许戈辉:那么这一次有上百件藏品,占了你整个藏品的大概多大比例啊?

张信哲:以织绣类来说的话,大概是三分之一吧。

许戈辉:那蛮大的一个比例喽。

张信哲:对,因为为来说,一个独立音乐制作人他必须就要先投资在自己的音乐上面,所以呢就算我不卖这些东西,我也要想办法去筹到我的资金来把我的新专辑做好。这个是我会决定,要拍卖的考量之一。另外一个就是说站在收藏的立场来说,其实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所谓的减法的生活,这样子的一个状态里头了,就是说其实不管是生活也好,收藏也好,我觉得应该要学习怎么去精简。

解说:1967年,张信哲出生于台湾南部屏东,后随家人迁至台湾中部,云林西罗镇,因为父亲是牧师,所以掌心这一家人常年生活在教会里。教会的文化氛围让他开始接触音乐,绘画。逐渐的,这些熏陶触发了张信哲对于“美”特殊的敏感。

张信哲:其实我从小就是愤青啊,就是说在我国小的时代吧。

许戈辉:可是你生长在一个这个基督教的家庭里边,他应该是很平和的呀教你,为什么从小就是愤青啊?

张信哲:我觉得在我的成长的这个过程呢,其实从小就接受美学的教育,那在那个时期呢,正好是台湾的这个经济大起飞的时候,就是大家有钱了,就不断的拆,所以我其实在国小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觉得我身边的很多有历史美感的东西不断的消失。所以我那个时候就开始,开始这个愤青的心态作祟,我就决定我一定要留住我家乡的某一些东西,不管是。

许戈辉:实实在在的东西。让它能够在你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回忆。

张信哲:对,就因为小学生我那时候好像是国小五六年级的时候,十一二岁,十三岁的时候,我那时候就开始有很深沉的计划就是说我可以要的,我可以捡的,我就捡回来,就是实物,那。

许戈辉:你真是一个早慧的孩子。因为我觉得在那个年纪吧,容易被新的东西所吸引,可是你在那么小的年级,就对这种旧的东西充满了眷恋,而且还有一个庞大的计划吧。

张信哲:对,我要把我的家乡的每一栋老房子全部记录下来,所以我那个时候就是带着相机去拍,然后呢拍完了以后呢自己做记录,然后把它们一幢一幢的自己画下来,这个是我那个时候的这个大计划这样子。

许戈辉:那个时候还是要洗照片的吧?

张信哲:对对对。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开始注意到这些身边的这些快速流逝的这些老东西。

解说:对于“历史美感”的执著,使张信哲顺理成章的接触到了收藏,从清乾隆的皇家龙袍,到清晚期的袈裟,从纺织品到家具,20多年的收藏经历,张信哲的藏品数量已高达上千件。

张信哲:这一次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会问我说你真的舍得吗,或者说你一定是把你不喜欢不好的拿出来,类似这样。但是呢但是其实严格来说,其实我只是把跟我的内心有连接的东西留下来,那其他的这些东西它未必是不好,可能在所谓的学术方面。

许戈辉:可能市场价值不低,然后叙述价值不低。

[责任编辑:管健铭]

2015-01-25名人面对面 那些年 我们一起听过的张信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d94b664e-94ed-4f55-af61-f231b051d92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