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钰莹:成熟之后才有安全感 还在渴望爱情


来源:新京报

“大家好,我是杨钰莹,祝大家羊年都快乐得像个懒羊羊,漂亮得像个美羊羊”。杨钰莹:主持很少,其实我小时候是很害羞的,而且还有一点自闭,可能恰恰是因为如此,所以所有的心都向音乐打开了。

杨钰莹在《音乐大师课》当起老师

杨钰莹在《音乐大师课》当起老师

“大家好,我是杨钰莹,祝大家羊年都快乐得像个懒羊羊,漂亮得像个美羊羊”。当记者在北京卫视音乐教育真人秀《音乐大师课》的后台见到杨钰莹时,她正在临场发挥对着镜头给观众拜年,说罢,还不忘“咩咩咩”地娇嗔了几声,并做出一个调皮的动作。

目睹这一瞬间,不少人都想起了志玲姐姐。确实,杨钰莹就和林志玲一样,高龄却又“无龄感”,甜美但又不烦人,让人怜爱却鲜少绯闻。因此,当杨钰莹和曹格韩磊林志炫三位同场嘉宾坐在一起时,她真的像个小女孩一般,或者按她自己的话说,“像一个能和小朋友打成一片的音乐老师”。

她确实非常像一个好老师,《音乐大师课》上有位小朋友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时,她会感动到抽泣,而遇到小男孩调皮时,她也能板起面孔训话,要一起玩的时候,她也能以姐姐自居“玩得昏天黑地”。

只是,既然这么喜欢小孩,就没想过自己也生个小朋友吗?听到这个问题,岗岗(杨钰莹昵称)笑着表示:“有时候看到姐姐生的龙凤胎好羡慕,因为我心里也住着一个小男孩、小女孩。”不过,杨钰莹又马上强调道:“有些事情是不能强求的,如果你可以得到(小孩)你是很幸福的,如果你不能得到,会有另外的幸福等着吧。”

老师杨钰莹

用春风化雨般的心去爱孩子

熟悉杨钰莹的,都知道她其实是正规的师范学校毕业的艺术生,毕业后,她的理想是做一名幼儿园老师,“女孩子的母性是与生俱来的,那时觉得,带着小朋友唱唱歌、跳跳舞,多开心啊。”可实习过后,她却发现自己更适合演唱,她跟随南昌籍音乐制作人吴颂今南下,开启了当时最常见的成名之路:歌厅驻唱——出翻唱专辑——出个人专辑。

不过杨钰莹心中仍有一个老师梦,而且作为唯一的“女教师”,她充分地发挥了自己耐心和细心的一面,被小学员们亲切地形容为“像姐姐一样”。

新京报:你一开始答应来录节目是因为什么?

杨钰莹:我觉得70%到80%是因为孩子,其他20%是与音乐有关。我看到小孩子就像看到我自己,我从小也是像他们一样背着小书包,上完学就跑到少年宫去集训音乐,然后在舞台上唱歌,很冷的天也要穿裙子,然后老师还说唱歌的时候要把手摆好,所以我看到他们小小年纪站在舞台上很紧张的样子,还要一直提醒自己要勇敢,就想起我自己,我就是像他们那样长大的。

新京报:那你是来圆梦的?

杨钰莹:对,所以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次跟孩子们的相处来爱他们,以此来弥补我童年的遗憾,因为我太了解他们了,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新京报:听说你之前学师范的?

杨钰莹:我觉得孩子们的眼神、他们的笑容是这个世界最好的礼物,也是这个世界能保持纯净的原因。我小时候的理想也是做幼师,而这里也有六岁的孩子,所以这次好像是完成了心愿。

新京报:那你的教学风格是?

杨钰莹:其实我小时候碰到过很严肃的老师,所以我个人喜欢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去对待孩子。我觉得小朋友们那种纯洁的面孔以及对你那种热切期待的眼神,完全是100%信赖的目光,还有对你的那种依赖,我觉得好像都要让我融化了,所以我只能拥抱他亲吻他,让他完全信赖我,有我在就不用害怕,我就是这样跟他们讲的,在台上就快乐地歌唱好了。

新京报:你担心自己教不好吗?

杨钰莹:不会啊,我本来就是学师范的,而且实习过,又一直碰到不错的老师,无论从学生的角度还是从老师的角度,我都有比较深切的体会。

新京报:那你觉得其他几位是什么教学风格呢?

杨钰莹:林志炫样子太斯文,像语文老师;曹格像地理老师,他看起来就像走遍了世界的感觉;韩磊大哥很有底蕴像个历史老师,只有我才最像音乐老师。因为通常音乐老师都是女老师,而且通常孩子们都喜欢,音乐老师很美丽、很快乐,对他们也很好,从不严肃,所以我觉得作为唯一的一位女老师,就是给他们春天般的感觉吧,这是男老师做不到的。

女人杨钰莹

对爱情永远都存有渴望

嗓子好,又长得美,天赋在那个年代也非常不错,五岁已经用小木琴敲出电影插曲,小小年纪就不停地得奖,最终成了大陆第一代玉女。之后又因为谜一般的爱情,远遁荧屏,那个时代的巨星,就此带着故事隐形于世。十年之后,杨钰莹借助《年代秀》正式复出,之后连续上了多档综艺节目,并出了新专辑《遇江南》——只是,《遇江南》仅卖出两万张,相比当年颠覆时期的《月亮船》(100万)、《舍不得忘舍不得放》(480万)要逊色很多。

可那又如何呢?在杨钰莹看来,她更多的只是在享受音乐带给自己的感动,同时,她也“相信纯粹的音乐会再次得到喜爱。”

新京报:《月亮船》、《轻轻地告诉你》都很柔美,有一种儿歌的感觉。

杨钰莹:真的,真的,那些歌曲其实真的就是儿歌,都是很纯真的、很可爱的歌曲。像《月亮船》就非常轻松、愉快,小孩子就喜欢这样的世界,带点童话色彩。

新京报:感觉你小时候就是文艺委员,还经常主持班级活动。

杨钰莹:主持很少,其实我小时候是很害羞的,而且还有一点自闭,可能恰恰是因为如此,所以所有的心都向音乐打开了。

新京报:那你是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变得大胆起来的?

杨钰莹:别看我虽然不断地在成长,有的时候还是会很害羞的,这是天性使然,当一个人慢慢成长了,然后认识了这个世界,认识了自己之后,才会有……

新京报:安全感?

杨钰莹:对,那种安全感是来自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不过现在还是有些事情会让我害羞,比如说见到自己喜欢的人,听到自己喜欢的歌,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哈哈哈,可能那不是害羞而是心动。

新京报:那你现在有喜欢的人吗?

杨钰莹:我喜欢的人太多了,非常多。

新京报:最近一次害羞是什么时候?

杨钰莹:经常会害羞,譬如有的时候我的同事照顾我很辛苦,然后我也不断地跟他们提出一些要求,因为我非常需要他们,我就会觉得自己有点害羞。

新京报:呃……

杨钰莹:你是说爱情吗?

新京报:对啊,你还在渴望感情吗?

杨钰莹:当然每个女人都会渴望感情,这是生命原始的需要。婚恋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我问过那些婚姻特别顺利、非常幸福的闺蜜,我说你们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观,她们都说没有。碰到了就结,就生了。

新京报:那你觉得哪个时候是安全感最强的时候?

杨钰莹:小时候很有安全感,但是因为那时候傻,不懂得什么叫不安全,当渐渐长大以后接触了这个世界,会发现确实会有一些不安全的事情,所有的人都会经历青春裂变和痛苦的成长,慢慢长到自己成熟了以后,才会再一次找到安全感。

新京报:我之前遇到过一个认识你的朋友,感觉他说起你非常怜爱,还嘱咐我不要问得太为难,感觉大家对你有保护欲。

杨钰莹:可能我长得很柔软吧,而且我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我觉得,我是个非常坦白的人,所以也不惧怕什么问题。

新京报:那你有遇到过那种自己想保护他的异性吗?

杨钰莹:会啊,我觉得每个女生都会有这样的经验,觉得怎么这么大的男生,还有这么柔弱的一面。

阿姨杨钰莹

生活规律是巨大的优点

在隐退的那几年,杨钰莹和妈妈、姐姐全家人住到了一起。影影绰绰地有人在澳洲见过她,有人在深圳见过她,据她自己介绍,看书、唱歌、健身,逛逛超市,规律的生活,让她非常安心。

尤其是,她的姐姐几年前生了一对龙凤胎,他们是她生活里“幸福的小源泉”,只是,杨钰莹就没有想过也拥有自己的孩子?

新京报:听说你看一个小朋友唱歌哭了?

杨钰莹:有一个六岁的孩子在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所有的老师都哭了,因为他才那么一点点,像小棉花一样,他慢慢地把这首歌唱出来,一点都没有修饰,太感动了。

新京报:看到这些孩子,你会想到自己要一个吗?

杨钰莹: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缘分,所有美好珍贵的事情都是不能强求的,如果你可以得到你是很幸福的,如果你不能得到会有另外的幸福,所以任何事情都不能强求,去期待吧,我觉得我期待这个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

新京报:那如果有机会的话,你希望是男孩还是女孩呢?

杨钰莹:这是上帝送的礼物,是不能挑选的,都是奖励。

新京报:或者一男一女和你姐姐一样?

杨钰莹:好啊,这样真的很美好。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心里住了个小男孩和小女孩。(怎么说?)这是一种理想吧,就是说本来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男生跟一个女生组成的,这是我心中的完美。而且我希望无论我到哪个年龄,都能够保持孩子的纯真,保持对这个世界的期待,永远都要去探索想要了解,这是我从孩子身上学到的,就是他们的初心,只有一颗纯真的心才能更好地去感受世界。

新京报:那你有做过心理测试,自己的心理年龄有多大吗?

杨钰莹:心理年龄?我觉得弹性很大啊,我可以跟小孩子疯玩,那时候已经忘记我几岁了,感觉回到了童年。不知道是不是做音乐的缘故,会很敏感,所以我觉得我的心态一直有的时候童年,有的时候少年,有的时候青年甚至有的时候会去到老年。

新京报:什么时候老年?

杨钰莹:当你思考一些比较深的哲学问题的时候,基本上那个时候已经去到老年。

新京报:听说你每天都11点左右睡觉,但也有人吐槽说你的生活像老年人,哈哈。

杨钰莹:吐槽?拜托,这是个巨大的优点。

新京报:我在想如果你自己的生活太规律了,不去让别人破坏,会不会导致在情感上融不下别人进入?

杨钰莹:我只是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但是不是说一成不变的,我希望的生活是简单而丰富的,甚至是流动的,我是最怕一成不变的。其实,如果遇到很快乐的、很丰富的朋友,有的时候我也会跟他或他们玩到半夜3点回来,但是如果有工作是绝对不可以的。

新京报:你和你姐姐的孩子们在一起时是什么样的?

杨钰莹:有的时候他们会说更爱姨妈,所以他妈妈会吃醋,哈哈哈。

新京报:你有管他们什么的吗?

杨钰莹:很少,我都是跟他们平起平坐,非常尊重他们的想法,不会把他们当一个小东西去看。有时候他们会告诉我一些不告诉他们妈妈的话,比如朵朵会说,姨妈我们班上有一个男生说我是班上最美的女生,我就说太棒了。他们才五六岁啊,太可爱了。

新京报:他们像你小时候的感觉吗?

杨钰莹:我觉得女生有一点点像我,她也是大眼睛。

新京报:那你喜欢她长大了是甜美系的吗?

杨钰莹:我觉得只要有正面积极的能量,她怎样都行。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杨钰莹 曹格 爱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