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浅评苑飞雪的音乐创作:百花少年争妍,盛世中国鸿姿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2012年起,音乐作品连续三年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的亮相,让苑飞雪成为屹立在春晚舞台上日渐稳固的一座大厦。不仅如此,其创作的音乐作品类型多样,包括了大型晚会音乐、舞蹈配乐、舞剧、音乐剧、电影音乐、声乐作

自2012年起,音乐作品连续三年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的亮相,让苑飞雪成为屹立在春晚舞台上日渐稳固的一座大厦。不仅如此,其创作的音乐作品类型多样,包括了大型晚会音乐、舞蹈配乐、舞剧、音乐剧、电影音乐、声乐作品等等,不仅在国内获得多项殊荣,而且由他参与创作和担任音乐总监的国际音乐活动更是让很多别样面孔对中国的传统音乐有了新的认识而蜚声海外。

苑飞雪创作擅长将传统音乐或少数民族音乐特点与现代元素进行结合。2014年央视春晚上由苑飞雪重新编曲的舞蹈节目《百花争妍》以京胡曲《夜深沉》作为底本进行改编,配乐中加入女声和声来表现女舞者的花旦风姿,与京胡呼应的长笛增强了乐曲的灵动性,减弱了京胡带给听众的高频听力刺激,但却在没有损伤京胡特殊韵味的同时增强了现代感。再如其改编创作的《追爱》《桔梗谣》《卡萨布兰卡》等歌曲音乐,同样抓住了世界民族音乐的特性。以《追爱》为例,其使用了中阮来模仿瑶族的少数民族乐器瑶琴,乐曲开头以电声来模仿瑶族吹奏乐器喃嘟喝的音色,长号代表了表达丰收喜悦的号角,全曲生动的表现了淳朴瑶族人民载歌载舞的生活场景。

苑飞雪这种结合并没有丢失传统的“魂”,却增添了音乐作品的血肉。这种结合是建立在作曲家既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音乐有着精准把握,又有着超强的创作能力来谱写优美的旋律,给予作品以生命力的基础之上。

也许是在这些改编创作中储备了无尽的能量,由苑飞雪作曲的《水墨天书》《盛世鸿姿》《少年中国》等舞蹈音乐作品更是凸显了传统的髓和音乐的美。他赋予乐器不同的性格,用这些乐器表达各种的情绪,笛子的悠远宁静、二胡的沧桑、古筝的柔美、打击乐的澎湃,分别或交织叙述着音乐的主题,在弦乐组和谐的烘托下,伴随着铜管声部的推波助澜,将音乐推向舞蹈的高潮,让听众激动不已,泪眼阑珊。苑飞雪的音乐就是有着这样的魔力:在舞蹈中,他的音乐就是舞者的舞伴,与舞者的动作交织交缠,托举着舞者并稳落在音乐之中;闭上眼睛,他的音乐就是令人舒畅的古风幻想曲,带领听众畅游古今,时而穿过优美的江南水乡小巷,间或领略皇家的大气磅礴。

就在不久以前,中国古典舞创作经常借用国外经典音乐作为舞蹈背景音乐,因此限制了舞蹈创作,更令观众在观赏舞蹈时因世界名曲的“乱入”而模糊对舞蹈本身的关注。而以苑飞雪为代表的作曲家改变了这一音乐创作滞后于舞蹈创作的问题,使舞不离乐,乐载于舞,乐舞一体,美美与共。

苑飞雪“中国符号、世界语汇”的音乐创作理念更是大有深意。在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音乐作为创作背景的音乐家中,往往存在这样两种:一种是以标榜自己的音乐创作高度还原历史,古乐复原的。另一种是标新立异、古今结合,主打传统概念的继承或发展的。而现实是前者往往言过其实,而后者往往丢失了传统的根本。音乐曾经是无法记载的,数以千年的口耳相传或许早已变换了容貌,何况古乐所用乐器、调式更是经历了变化发展。至于贴上了“新民歌”“新民乐”标签的音乐,有些完全颠覆了传统,只见“新”却未见“民族”,更有作品一味求新求变,但旋律生涩。苑飞雪的音乐创作理念无疑将传统音乐特点精准把握,融入音乐创作中。这就把传统音乐的特点符号化,增强音乐的表现力,不使“传统”成为一种创作包袱和障碍,而是成为美化旋律、提高表现力的手段。这样的音乐不仅旋律优美,而且有着浓重中国色彩。

苑飞雪的音乐理念平和中以小见大。没有任何急进色彩,更没有丝毫的标新立异和哗众取宠。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沉稳和朴实理念,才创作出如此美妙动人的音乐,并将中国风格的音乐推上了世界的舞台。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