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春波的《岁月》让人哭笑不得


来源:凤凰网娱乐

知道李春波新专辑《岁月》刚刚上市,心想支持一下原创音乐。自己花钱去买。就在我还没行动时,接到李春波老师工作人员电话。我迫不及待的开车前往,把带有签名的唱片拿到手。 看到春波老师在专辑上写给我的文字,倍

李春波新专辑《岁月》

知道李春波新专辑《岁月》刚刚上市,心想支持一下原创音乐。自己花钱去买。就在我还没行动时,接到李春波老师工作人员电话。我迫不及待的开车前往,把带有签名的唱片拿到手。

看到春波老师在专辑上写给我的文字,倍感亲切。但是我心里很清楚,听歌是严肃的事情,不能掺杂任何个人情感等客观因素进去。但是我还是迫不及待的将CD放入汽车音响。从他工作室到我家正好一张专辑听完。但是这个旅程是那么的复杂。

首先不得不提,李春波的复出让我有两个意外,一般明星复出都要让自己大变样来博得粉丝的眼球,而春波老师不是,他还是原来的形象(感觉比之前更帅更有型了)。第二,很多歌手复出用颠覆曲风,来区别过去的自己,故意去尝试最流行最时尚的音乐风格,但大多以失败告终。春波老师2014年以一首单曲《姐姐》回归原创华语乐坛,谁也没想到继续延续了他的情感路线歌曲风格。他似乎在向大家倾诉,也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我们需要回忆了。

言归正传,说到他这张专辑《岁月》,我总结二句话:直戳我的笑点和泪点,写好歌要先做好人。第一句很好理解,第二句的意思就是,你没有了真诚没有了正义就不可能打动别人。

乍一看每首歌曲的歌名,《岁月》、《老伴》、《迁户口》•••••感觉还是N年前小芳的风格,就像在人们脑海中一直留下的乡土气息,那样质朴淳厚。如果你还是这样认为他只是一个知青代言人,那么我告诉你你错了;如果你怀疑他已经黔驴技穷了,那么我告诉你,你又错了。我见过很多知名的非知名的优秀歌手,我认识到春波老师已经玩转了流行音乐,与世界接轨,与时俱进,但最宝贵的是,所有的一切变化都是建立在他质朴、真实、专业的基础之上。这并不空话,答案就在每首歌里:其实《岁月》是具有民族元素的、《老伴》是带幽默诙谐不失温暖的、《迁户口》是两个版本,一个是有异国风情的,一个是摇滚愤青的。《等到满山红叶时》选择了波沙诺瓦节奏,纯正的爵士钢琴做主体,旋律歌词是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流行乐。并且,还有一首运用了京韵大鼓的风格。你肯定不会想到。每一首歌对风格的把握都是那么的完美。

我印象最深的是《等俺有钱了》,具有世界音乐特质的前奏很抓我,就像神秘园那样天籁之音,但是第一句歌词一唱出,却让我失望了,我心想:春波老师是不是在搞笑,怎么能拿世界音乐做编曲,歌词却那么的白的土呢?但是等听到后面的英文,再加上间奏,当唱到第二段的时候我立刻就要留出了眼泪。整首歌曲表现的情感是那么的淋漓尽致,让人从哭笑不得达到流泪沉思。立刻我明白了,春波老师已经不能被曲风限制了,能给听众产生这样的生理反应,完全是因为春波老师的音乐修养才传达到我这里。我是追求流行音乐的人,而且很多年,也专业的学习过,但是就是因为学习过,才让我更理智的去听各种风格的歌曲。去尝试领悟作者的精神和本意。

终于醒悟,现如今所谓的时尚、前卫、国际化的音乐,追求的是形式,模仿的是皮毛,并没有真正的品质。真正的品质需要那些真正富有才华的使者才能给予。才华是什么,是上天赐给使者的,这些使者们用他们的能力来为我们的精神和思想完善人类。最后我想说,最具中国特色的流行音乐,就应该是这样的。所谓的音乐大餐,我们最后都变成了一个口号,真正的音乐大餐就应该是这样的。当下众多音乐人一味的追求专业,追求市场,追求超越,其实最重要的是好听,慰藉心灵,李春波做到了。李春波老师我想对您说:我很荣幸能够听到你的声音。(文:孙天兰)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