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 多部入围作品难服众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陈爽)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日公布入围候选名单,一共有27部电影榜上有名,提名的大赢家是入围11项的《窃听风云3》,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和周显扬导演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各获10项提名。

《亲爱的》剧照

信息时报讯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日公布入围候选名单,一共有27部电影榜上有名,提名的大赢家是入围11项的《窃听风云3》,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和周显扬导演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各获10项提名。

刘青云在影帝候选名单中占了两个席位,《亲爱的》黄渤赵薇分别入围影帝影后,影后候选名单还有蔡卓妍吴君如两位香港演员,与之相争的是汤唯周迅这种内地实力派。

香港电影“势弱”很久,昨天金像奖这份入围候选名单不过是再一次的证明。多部入围电影都未能“服众”,网友在微博的讨论中,有人奇怪“XX片也能入围”,还有人说“这个名单好像打脸”,而“注水”的不只是电影,香港演员奇缺也有目共睹,比如刘青云连续四年争影帝,这次又是两部入围候选影帝,已经成了金像奖入围“钉子户”。新人就更缺了,最佳新人中王苑之一个人就占了三个名额!

缺电影:多部入围作品难服众

这次的金像奖提名,入围11项的《窃听风云3》好像风光无限,但这部电影是“窃听”系列三部中最平庸的一部,入围达10项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还有入围8项陈果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等,也都是口碑平平,《金鸡SSS》等也是难上台面。相比去年撑场的《一代宗师》等片,今年很多入围电影在不少观众心中似乎都达不到金像奖级别。

但能否服众并不是金像奖的首要问题,有没有足够的香港电影来选才更急迫。金像奖的发布稿中统计有22部香港电影,似乎数量上还有优势。

而按照金像奖的规定,一部电影要有一定数额和一定岗位的香港电影人加入才可算成“香港电影”,但看这22部“香港电影”,一半多都是内地主导投资和创作的电影。现在稍有名气的香港电影人大都分散在内地的剧组,要找部够质够量、本土制造的“香港电影”,以后只怕越来越难。

缺人才:刘青云第三次“双入围”

香港电影“后继乏人”也是已经说了好几年的话题,但现在缺人缺到什么地步?

刘青云从2012年连续4年入围金像奖影帝,这四年他有两次都是两部电影入围!加上1994年,刘青云已经3次在金像奖实现“双入围”了。刘青云当然是个好演员,但他“长驻”金像奖的现象,也是因为没有太多能与之匹敌的香港演员出现。

还有新人奖也很奇葩,五个名额中王苑之占了三席(《金鸡SSS》、《分手100次》、《Delete爱人》),此外,王苑之还凭《金鸡sss》入围最佳女配角,与鲍起静郝蕾薛凯琪惠英红竞争;她还凭《分手100次》歌曲《不再说分手》,入围最佳原创歌曲,合共有五项提名,破金像奖纪录。一方面说明王苑之去年的表现实在是突出,另一方面也可见香港电影要选个“新人”出来有多难。

金像奖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电影

《亲爱的》

《黄金时代》

《窃听风云3》

《人间·小团圆》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以下简称《红VAN》)

最佳导演

许鞍华-《黄金时代》

庄文强麦兆辉-《窃听风云3》

陈可辛-《亲爱的》

陈果-《红VAN》

林超贤-《魔警》

最佳男配角

吴孟达-《人间·小团圆》

曾江-《窃听风云3》

林雪-《红VAN》

王宝强-《一个人的武林》

方中信-《窃听风云3》

最佳女配角

薛凯琪-《闺密》

鲍起静-《暴疯语》

赫蕾-《黄金时代》

王菀之-《金鸡SSS》

惠英红-《红VAN》

最佳新演员

蔡洁-《人间·小团圆》

张雪芹-《点对点》

王菀之-《金鸡SSS》

王菀之-《分手100次》

王菀之-《Delete爱人》

[责任编辑:郑博文]

标签:王菀之 窃听 黄金时代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