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第六日:文德斯3D片展映 华语青年导演新片亮相


来源:1905电影网

当地时间2月10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6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两部电影。一部来自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名为《一切都会好》。不过这部由詹姆斯-弗兰科和夏洛特-甘斯布主演的影片只是在主竞赛单元展映而已,并不参与奖项的角逐。

柏林电影节场刊评分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剧照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0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6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两部电影。一部来自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名为《一切都会好》。不过这部由詹姆斯-弗兰科夏洛特-甘斯布主演的3D影片只是在主竞赛单元展映而已,并不参与奖项的角逐。另一部是俄罗斯导演小阿列克谢-日尔曼拍摄的科幻片《电子云层下》。该片充满了超现实的想象和隐喻,很有解读和索隐的趣味。

场刊方面,即将于柏林第七日登陆主竞赛单元的《一步之遥》登上场刊的封面。由此可见本届柏林电影节官方和场刊方面是多么重视姜文这部在国内评价不高的影片。场刊评分方面,本届柏林电影节继续着平均一天一部超3.0分影片的神话。前一日上映的三部电影中,《俱乐部》获得了3.1分,在第一军团领跑;《身体》获得2.3分,在第二集团的前段;而德国本土片《我们做梦时》只有1.9分,处在垫底的边缘。

 

小阿列克谢-日尔曼是俄罗斯的著名导演,曾经以《纸兵》一片拿到过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这部《电子云层下》讲述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故事。诡异的河堤雾气昭昭,钢筋混凝土建筑洒满遍地,只有骨架的摩天大楼戳在原地,未完工的高架桥突兀地伫立在平地之上,巨大的金属马,列宁的雕像,他的右臂指向远方。在这一片荒蛮之地,过去与未来在此相遇,人们在这个超现实的世界中漫无目的地飘荡,一切事物不再确定,亲友消失,理想消散。从国外回来的萨沙是一处大楼的继承人,他面对的是,一个寻找工友的吉尔吉斯工人;一名额头上有红皮肤的建筑工人;一位曾经站在叶利钦身边的导游。他们中的一些人的鼻子开始流鼻血,一位学生问道:“我们是谁?我是谁?一切都在喧嚣之中。”有媒体认为,这部电影是一则关于现代的寓言,所表述的内容有时笨重,有时无聊,但却揭示了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种种可能性。

华语电影方面,李睿珺执导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在柏林的新生代单元里放映。影片讲述了当下中国的两个问题,留守儿童和环境恶化。影片的主角是两个孩子——哥哥巴吐尔和弟弟索嘎勒是生活在祁连山脚下的裕固族牧民孩子。在片中,巴吐尔是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与父母关系疏离。爷爷去世了,暑假来了,其他孩子都被接回家,父亲却没有出现。索嘎勒决定和巴吐尔一起寻找草原上的家,可他们一路看见的却是沙漠化后的满目疮痍。少数民族题材一直都备受关注,而且该片曾经参加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日本版权已经售出。这次来到柏林电影节,目的之一就是寻找欧洲买家。在柏林之后,《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有望登陆国内院线。而在柏林的第三天,中英合拍的电影《城堡》在论坛单元放映。这部电影改编自卡夫卡的同名小说,意识流结构明显,很多观众和媒体表示没有看懂。甚至连影片的主演巴音也表示自己看不懂。所以影片没有引起任何反响。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柏林电影节 影片 超现实主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