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第七日:《喝彩》获赞 《爱森斯坦》饱受争议


来源:1905电影网

当地时间2月11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七个比赛日的进程。《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的导演彼得·格林纳威是一位饱受争议的电影人,他既前卫又大胆,既惊世骇俗又无所谓规则。

格林纳威的《爱森斯坦》在柏林饱受争议

1905电影网讯当地时间2月11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七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影片。分别是罗马尼亚电影《喝彩!》、电影大师彼得-格林纳威拍摄的《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以及在国内饱受批评的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有报道称在柏林放映的《一步之遥》被删减了20分钟,而且只有2D版本。应该是姜文为了电影节做出的“良性调整”。非竞赛单元方面,藏族导演松太加执导的《河》在柏林上映。这部讲述藏族人民生活以及孩子与父母之间关系的电影在柏林获得了不少的关注。而在欧洲和北美的预售取得了惊人成绩的虐恋影片《五十度灰》也在柏林上映。

《喝彩!》是一部黑白影片,来自导演拉杜-朱德。影片中的人物错综复杂,颇有欧洲西部片和公路电影的味道。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835年的东欧。一个宪兵和他的儿子正在寻找一个出逃的吉普赛奴隶。在寻找的过程中,宪兵的儿子见识到一个花花世界,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而“追逃”过程,对于这个年轻人来说,也变成了一场奥德赛的旅程。在路上,他们遇到了土耳其人、匈牙利人和罗马尼亚人。当然,还有天主教徒和犹太人。人们被路上的这一切迷住了双眼,即使在找到了他们要寻找的奴隶之后,冒险的旅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影片所描述的是人们在变革之中对自己和他人的认知。面对着一个未知的世界,人们究竟要何去何从?这不仅仅是影片中人物的问题,更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难题。该片在媒体处得到的评论不俗,《好莱坞报道者》称,这是一部令人意想不到的电影,它是罗马尼亚的《为奴十二年》,感官上粗俗但是情节上好笑。

《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的导演彼得-格林纳威是一位饱受争议的电影人,他既前卫又大胆,既惊世骇俗又无所谓规则。那些可以算得上是触目惊心的电影,是他的拿手好戏。正是因为如此的矛盾、颠覆和实验,让他成为很多影迷和影评人心中的纠葛——无法评说,又无法忽视。或许,这就叫做“不明觉厉”。《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讲述的是一段电影史上的尘封往事。1931年,苏联的电影大师爱森斯坦前往墨西哥的瓜纳华托拍摄《墨西哥万岁》。但是影片没有拍完,他就和担任他的制片人的,以及投资商美国作家艾普敦-辛克莱发生争执,遂而返回苏联。

虽然在40年之后,《墨西哥万岁》这部电影在剪辑师的帮助下完成,但这毕竟还是爱森斯坦的未竞之作。彼得-格林纳威就把镜头对准了在墨西哥的爱森斯坦,用了极具实验性的声画语言讲述了他所理解的爱森斯坦。影片中有大量混沌的超现实主义段落、有大量的特写镜头,而且在布景、构图上很有创意。这种独具艺术个性的影片,并不能用一般传记片的眼光来评价。路透社评论:“影片独具个性,但影片中的隐喻以及各种元素,会使得普金和普金的俄罗斯肯定不会喜欢这部电影。”

姜文拍摄的《一步之遥》已经于去年的12月18日在国内上映。影片的故事发生在北洋年间,是一部略带有狂欢节、万花筒气质的影片。乱七八糟的人物和故事,鳞次栉比地登场,爱恋、生死、凶杀、选美,凡是在中国银幕上走红的元素,姜文一个都没有丢掉。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国内的影迷对一直以来作品水准很高的姜文非常失望。而本片在国内的票房卡在了5亿人民币的门槛上——比早几年的《让子弹飞》低了很多。而在柏林,姜文的这部电影并没有得到什么好评,甚至连关注度也非常低。

《每日银幕》评论称:“为了照顾西方观众,影片做了修改。片中那些十里洋场的内容,或许会唤起欧洲人的乡愁。这部电影,却仅仅只是一个笨拙的、自我放纵的明证。”电影放映之后的发布会现场也是气氛尴尬,出席的记者提问各种雷人,一个德国记者问周韵演两个角色的感受,周韵回答说“我只演了一个,前面那个是舒淇”。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柏林电影节 姜文 墨西哥万岁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