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测]金熊奖第一军团:《出租车》《45年》口碑领跑


来源:1905电影网

当地时间2月12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八个比赛日的赛程。其他方面,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于当日在柏林收获了自己的终身成就奖,这是他的第一个终身成就奖。

《处女之誓》亮相主竞赛单元后获得不少好评。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2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八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一部阿尔巴尼亚电影《处女之誓》。和前几日登陆柏林的《火山下的人生》、《俱乐部》和《喝彩!》一样,这部电影同样也充满了民族化的内容,很有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部阿尔巴尼亚、法国、瑞士、意大利和科索沃共和国合拍的影片。由于常年的战乱,科索沃地区一直处在无政府的状态中。而这个科索沃共和国2008年才宣布独立,2010年才被海牙国际大法庭宣布合法化。这也是科索沃共和国第一部参加三大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的影片。非竞赛单元方面,《帝国陷落》导演奥利弗-西斯贝格的新片《埃尔塞:将近改变世界的人》在主竞赛单元里展映,索尼经典已经在柏林的第三日买下了这部讲述刺杀希特勒故事的影片。而本届电影节场刊评分最高的《45年》也被Sundance Selects买下了该片的北美发行版权。从影片的水准、题材和目标来看,Sundance Selects很可能会暂时雪藏该片,等到2015年的颁奖季开始之后,再做上映的安排。

其他方面,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于当日在柏林收获了自己的终身成就奖,这是他的第一个终身成就奖。文德斯只参与过两次柏林电影节,第一次是2000年,他以《百万美元酒店》获第50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第二次是3D纪录片《皮娜》,该片入围第61届柏林电影节进行展映。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举办文德斯的作品展映。一共有十部电影在电影节期间和观众见面。从久负盛名的金棕榈奖作品《德州,巴黎》到他最新的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地球之盐》都会出现在柏林。现年69岁的维姆-文德斯,与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沃尔克-施隆多夫和沃纳-赫尔佐格并称“德国新电影四杰”,是二十世纪70年代“新德国电影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虽然“新德国电影运动”没有形成美学纲领,没有统一的风格与意义。但是这四位导演还是依靠自己的个人特色,在国际影坛上留下了姓名,并走进了电影史。

《处女之誓》的故事发生在阿尔巴尼亚,主角叫做汉娜,生活在阿尔巴尼亚的山区。在这个闭塞的地方,古老的行为准则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为了逃避为人妻、作为家里的仆人的命运,汉娜接受了阿尔巴尼亚地区古老的卡昆法则的约束。她要一辈子守贞,牺牲自己的女性身份来换取一辈子的自由。人们给了她一把匕首和一个男人的名字:马克。十年之后,她决定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她坐火车前往米兰。在米兰,有她的妹妹一家人。可是,她的妹妹却并不欢迎马克的到来……

该片是劳拉-比斯普瑞的长片处女作。影片展示出了作者化的倾向。对白很少,很多信息的传递都依靠着演员的眼神和动作来实现。影片总体上来说,是讲述了一个女性自我发现的历程。她所发现的,不仅仅有自己的情感、家庭,还有自己的性别。虽然说影片并没有太多女权主义的内容,但是让一个女人在经历“无性别”的意识阶段之后,再次发现性别的秘密,这本身就是很有女权主义色彩的。人物内心的冲突、自觉或者是不自觉的情感的流露,都是这部电影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影片在媒体处获得了不少的赞美,德国本土媒体几乎都给予了影片好评,《电影时刻》给了影片四颗星。而英国的《flick feast》则称:“影片情感凝练,表演动人。这个世界就是男性主导的,就是这么不公平。女性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发现性别的奥义。应该说,这部电影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学的实践。”

柏林电影节目前已经进入了尾声,竞赛单元还有两部电影没有上映。对已经上映的影片稍作总结,我们不难发现,口碑处在第一集团领跑位置的是《出租车》、《45年》、《火山下的人生》、《珠扣》和《俱乐部》。《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有些惊世骇俗,口碑明显两极分化,形势并不明朗。

而名导新作,诸如《没有人喜爱黑夜》、《沙漠女王》、《女仆日记》、《我们做梦时》和姜文的《一步之遥》,算是口碑垫底。所以,按仅有的场刊打分来排列,《45年》和《珠扣》赢面最大,《俱乐部》和《火山下的人生》紧随其后。而当日上映的《处女之誓》也有获奖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影片 柏林电影节 新德国电影运动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