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专访钮承泽:要是习大大能看《军中乐园》就好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你可是害惨我了!”这是钮承泽在采访间对凤凰娱乐记者的第一句话。在几日前“上海电影节柏林推广会”上,钮承泽对着凤凰娱乐记者的摄影机表达了&

钮承泽在柏林接受凤凰娱乐专访,希望习主席能看到他这部《军中乐园》

凤凰网娱乐讯 “你可是害惨我了!”这是钮承泽在采访间对凤凰娱乐记者的第一句话。在几日前“上海电影节柏林推广会”上,钮承泽对着凤凰娱乐记者的摄影机表达了“两岸人民血脉相承”的言论,但他旋即就受到来自台湾的非议。当凤凰娱乐向他转述,这些言论在大陆是非常受欢迎的,“豆导”只好双手一摊:“有什么办法,这就是政治。”

其实钮承泽这次来柏林电影节,也是对他那部有关“海峡两岸”的电影《军中乐园》做宣传推广。该片通过讲述当年国共内战之后,一群败退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在金门慰安所寻欢的故事,道出了这些台湾“外省人”渴望回到大陆的“思乡之情”。该片从制作到上映的几年时间里,受到台湾地区的广泛讨论。

在内地方面,这部电影或又因为涉及到“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历史背景,至今无法公开上映。按钮承泽的话讲:“我真是干了件两头不讨好的事。”但他还是满怀着希望来到柏林,豆导甚至在采访结束后仍然问着凤凰娱乐,“你觉得《军中乐园》还有机会在大陆上映吗?”最后他叹了口气,说:“要是哪天习大大能看到它,就好了。”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电影:现在想《军中乐园》的“军舰事件”是不是觉得被冤枉?

钮承泽:说实话,确实违规了,错了就是错了。我从一开始的态度就是这样,当然我可以提出辩解或者搞法庭策略,可那跟我的价值观又有所抵触。当时确实是有一些反应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每天被骂,每天被扣上一些帽子,而我本身的初心只是想把电影拍好,虽然很莽撞的做了一些错误的判断。

可是慢慢的想,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波澜?就是这个民族还有太多伤口,只是透过像我这样的人物反映出来了。那艘军舰明明是全世界人都可以参观的一艘船,发生这样的事,就说明两岸之间还有很多很多结没有解开。总之我要说的是,现在没有任何抱怨,我也不觉得自己委屈,反而是透过整个事件学到很多,也看到我们所处环境存在的问题,他们都会激励我,让我能够尽力使这个世界好一点点。

凤凰娱乐:现在大家特别关心的一点是,以后是否会有意回避此类题材?

钮承泽:我也不知道,可是我不会悲观地看待这个事,我不会因为受伤而难过,我想拍一个喜剧,但是我以后会拍什么,真的不是我能决定的。

凤凰娱乐:《军中乐园》里杀妓女片段确有其事吗?

钮承泽:我们团队花很多人力和时间做了调查,但这仍然是一部剧情片,所以不可能里面所有的事情都是百分之百真实的,但是那些资料那些故事其实都流传在民间。

凤凰娱乐:你在片中并没有就这种慰安制度进行批判,为什么?

钮承泽:我也不知道,我觉得在那个大时代之下,所有人都像棋子一般,其实此刻也是如此,从一个这样的角度“批判制度”没有必要,大家都是被命运、被时代左右。

凤凰娱乐:听说之前你申请过去天安门拍戏被拒绝了?

钮承泽:不是,从来没有提出申请,因为不需要,那段不是一场戏,照片处理(PS)一下就好。其实有一点年纪的人都希望或已经在天安门照一张照。电影最后那三张照片很显然不是事实,因为其中一位已经离世了,所以我只是想像一下。

凤凰娱乐:这回为什么请侯孝贤担任影片剪辑师?

纽承泽:侯导演于我亦师亦父、亦兄亦友,是在我电影这条路上影响我最深的人,其实也不只是作品,反而我的电影跟他的电影是很不一样的。但我从小就很敬佩他,觉得这个人牛、勇敢、对人仗义,对电影、对自己的作品都负责任,“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什么都扛得住,我跟他之间存在着一种父子很容易产生的情意,我总是希望得到他的肯定,可他总是没有好话,我就会很气。

之前我每拍一部电影都去找他来看,他总是批评这个、批评那个,我心里也不太舒坦。这一次不知怎么,我觉得应该要找他来看《军中乐园》的初剪,其实我没希望他帮我,而且我不喜欢别人剪我的东西,但当他看完,没想到老先生说我来帮你剪一版吧,我就说好。

当我真的看到他在剪接室的背影时,我其实非常感动。就像我爸终于出现了:有个人如此无私,我这么可以依靠,就觉得很动人。所以最后我在字幕上说我献给我的外公与父亲,还有“谢谢侯孝贤”,这是有特别意义的。

凤凰娱乐:从电影角度出发,你觉得他这个版本你完全认同吗?

纽承泽:我确实也是一个意识强大的作者,所以有些我觉得非常棒,有些我也不那么认同。所以后来也还有一些过程、思考以及再整理,才有了现在的样貌,两个版本无从比较。而且只有他剪我的东西,我还会试着理解、辩论,或者说“尊重”,如果是别的谁剪完我看一眼就知道要不要了。因为我也曾经找过人来帮忙,都有过,有时是因为太累,有时是因为脑袋已经成浆糊了,但你很容易就知道别人剪的“你要还是不要”。但侯导剪完我却反复琢磨思考,总之它最后就长成这个样了,你说因为有“侯孝贤剪辑”就加了多少分吗?我不知道,见仁见智,但我觉得这件事从私人情感上,对我对他都有意义。

凤凰娱乐:《军中乐园》无法在大陆公映,这一点筹拍之前是否就已经想到过?

纽承泽:拍之前就知道它有很大的挑战,真的有想过,但我不得不拍,当时感觉能不能上映已经不是决定我拍不拍最为重要的那个原因了。当然,我到此刻仍然觉得它应该在大陆上,当然我尊重整个(大陆的)体制,可是我仍然相信它是有可能的上映的。我希望上面有人真的看到并认同我们的努力,毕竟他讲的就是这个民族的事实,是曾经存在的真实。我就说:我们惟有好好面对,有一些伤口才得以痊愈,一些混乱才得以理清,才能找到往下走的态度或相处的方法,有一些结才可以解开。那份乡愁其实是两岸之间除了经济上的需求之外应该有的,所以这样一部的电影,我还是很期待它被更多人看见。

甚至是删改(都可以)。其实每个市场都有可能有不同的版本,而且我本来就想自己剪一版了。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