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5”大年廿九喜庆登场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马步生风辞旧岁,羊毫挥墨写佳联。羊年到来之际,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5”再次与观众如期相约。农历大年廿九(2月17日)晚间 ,歌唱家雷佳,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小提琴家朱丹,歌手、音乐人吴彤,管风琴家沈凡秀,钢琴家袁芳等海内外知名的华人艺术家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联袂献艺。图为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窦文涛,尉迟琳嘉,田川
马步生风辞旧岁,羊毫挥墨写佳联。羊年到来之际,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详细]

马步生风辞旧岁,羊毫挥墨写佳联。羊年到来之际,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5”再次与观众如期相约。农历大年廿

马步生风辞旧岁,羊毫挥墨写佳联。羊年到来之际,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5”再次与观众如期相约。农历大年廿九(2月17日)晚间,歌唱家雷佳,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小提琴家朱丹,歌手、音乐人吴彤,管风琴家沈凡秀,钢琴家袁芳等海内外知名的华人艺术家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联袂献艺。

无论你身在何方,只要锁定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凤凰网,就能与全球华人共享这顿新春音乐盛宴。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窦文涛、田川、尉迟琳嘉担任音乐盛典的主持人,在“小除夕”这天向观众送去新春的第一声祝福。

喜气洋洋:顶尖艺术家炫技闹丰年

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今年迈入第八个年头,是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全球音乐盛事。在表演嘉宾的邀请上,音乐盛典一贯秉承“华人”和“顶尖”相结合的理念,当今活跃于海内外的华人艺术家,几乎都曾登上过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舞台。

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及首席指挥吕嘉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华人指挥大师,从2012年开始,他就担纲起为新春音乐盛典订制曲目单的重任,可谓是这桌音乐年夜饭名副其实的“掌勺人”。今年的乐曲选择上,着力突出了喜气洋洋的特点,比如选入流畅明媚的《重归苏莲托》、热闹喜庆的《晋调》、华丽绚烂的《卡门幻想曲》、年味十足的《高山节日》等曲目。

除了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吕嘉也为这份年夜饭“菜单”中增添了一些新“菜式”,比如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中的《士兵合唱》选段、鲁杰罗·莱翁卡瓦洛歌剧《丑角》中的《钟声合唱》选段。吕嘉的这一安排独具匠心,是“希望给观众奉献耳熟能详的曲目的同时,还能带来一些新东西。不断重复好的作品,就是经典,之所以脍炙人口是因为听得多,我们把这些好作品演出来,观众听得多了自然会变成脍炙人口。艺术无底,如果你永远有要求,就永远会有惊喜等着你。”

响亮国风:中国音乐作品尽显魅力

每年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都会以中国音乐作品作为主打。今年,歌唱家雷佳、音乐人吴彤、管风琴家沈凡秀、钢琴家袁芳都带来体现“国风”气质的作品。

歌唱家雷佳曾先后斩获“金钟奖”金奖、“青歌赛”金奖,演唱的歌曲多次荣获全军文艺汇演的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被称为“新国风音乐”的倡导者。音乐盛典当晚,雷佳演唱了歌剧《运河谣》中的曲目《一条运河》。《运河谣》是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它以民族唱法为载体,并从戏曲、民歌、民俗等中国文化精华中汲取营养,既有厚重的历史质感,又蕴含了中国民族歌剧所特有的艺术魅力,而雷佳正是《运河谣》的首演者。《运河谣》从2012年首次亮相之后多次复演,但观众对这部歌剧的热情却经久不衰。登上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舞台,雷佳说:“这是一场高规格的音乐盛会,来自不同领域的音乐家带着自己的代表作来到这里为全球华人奉献精神大餐,对艺术家来说也是一种鼓舞。希望借音乐的美好祝福大家在来年都能有更大的收获。”她还与男高音歌唱家魏松一同演唱了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因摇滚乐走红的歌手、音乐人吴彤其实是以民乐为起点走上了音乐之路,他自五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笙、唢呐等各种民族乐器,而且他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氏笙管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在今晚的演出中,吴彤吹奏了根据山西梆子改编的笙独奏曲《晋调》,因为曲调欢快又富于民族特色,《晋调》也是吴彤最喜欢和在海外演出最多的传统作品。笙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蕴含着许多中国传统文化与理想追求。吴彤将笙称为“最符合中国精神的乐器”,“东汉典籍中讲,笙是法相万物,是效法自然万物生长的乐器。笙是D调演奏,在中国传统的调式中D调所对应的月份是‘正月’,笙又音同‘生’,寓意春天万物生发。由于笙的结构特点,吹和吸都可以发音,只要有呼吸,就可以一直演奏下去,生生不息。希望能通过今晚的演出让大家重新认识笙这种充满了中国人智慧的优雅表达,也希望借笙的美好寓意给大家送去吉祥。”

作为每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保留开场秀,管风琴家沈凡秀再次驾驭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管风琴,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演奏开场曲目《金蛇狂舞》。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版《金蛇狂舞》虽然年年演,但是年年各不相同。今年,作曲家唐建平再次对编曲作出调整创新,让乐曲更突出管风琴的特点,更有气势、更辉煌。而指挥吕嘉通过对管弦乐团的演奏调整,为这首曲子赋予了一些爵士味道的时代感,从一开场的音效就带出中国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感觉。沈凡秀说在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演奏《金蛇狂舞》已经成了她每年春节必赴的一次约会,“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出,弹奏这首乐曲是越来越熟悉。演到今年,感觉这部作品已经融到自己的血液里了。”

袁芳是活跃在国际、国内舞台的中国青年钢琴家,“慕尼黑国际青年钢琴家舞台”头奖获得者,被钢琴泰斗保罗·巴杜拉·斯柯达赞誉为“能弹出作曲家灵魂的少数年轻钢琴家”。在今年的音乐盛典上,袁芳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的第四乐章《保卫黄河》。《黄河》于1970年正式首演,今年是这首曲子首演的45周年。袁芳已经无数次弹奏这部迄今为止公认最伟大的中国原创的钢琴协奏曲,而每一次弹奏都让她激情澎湃:“激动的作品,在如此激动的时刻,在这样的舞台上和大家见面,让我感到很激动。黄河是中华儿女的母亲河,体现了生生不息、永不屈服、一往直前的民族魂。在春节这种喜庆的日子里,希望这部音乐作品让大家凝聚起力量,希望听到这首作品的朋友都能有更好的一年。”

复刻经典:领略经典西乐作品风情

魏松是当今活跃在中国和世界歌剧舞台上的著名华人男高音歌唱家,他的演唱被誉为“声音里充满激情,典型的意大利美声唱法”。10年前,魏松首度出演“世界歌剧第一难”《奥赛罗》,就赢得了“中国最好的奥赛罗”之称。他为音乐盛典带来著名的意大利歌曲《重归苏莲托》。《重归苏莲托》是一首描写橘园工人歌唱故乡的歌曲,歌词中写出了海和柑橘,既有视觉形象,又写出了家乡的美。魏松说:“因为是和全球华人一起欢度春节,所以选择这首明快、能够充分展示男高音音色美感,并且脍炙人口的作品。羊年到来,希望大家吉祥如意、三阳开泰、喜气洋洋!”

享誉国际乐坛的小提琴家朱丹,被《斯特拉地》杂志赞誉为“一位有着令人敬佩的谦逊和优美音色的艺术家”。他18岁时即成功登台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奏了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 曾在多个著名国际音乐大赛中折桂。音乐盛典上,朱丹将演奏德国作曲家瓦克斯曼编曲的《卡门幻想曲》。这部作品是采用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的音乐作为主题写成的小提琴独奏曲,从13岁起,朱丹就开始演奏这部作品,而随着年龄和艺术造诣的增长,这首乐曲也不断带给他新的启发和心灵上的刺激。“这部作品源于《卡门》,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家喻户晓的,而且极具节日气息,所以我也把这首作品作为献礼送给华人观众,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更健康、更幸福!”值得一提的是,朱丹演奏所持的小提琴是由意大利小提琴制作大师Testore在1763年制作的,可谓“宝刀配英雄”,让全球华人观众欣赏到小提琴炫技的魅力。

红红火火:全球华人赏音乐闹大年

中国人过年讲究的是红红火火和一个“闹”字,所以不同于西方音乐会的正襟危坐,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更像是一次台上艺术家、台下听众和屏幕背后世界各地华人观众的一次大联欢。

每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现场,都会给每一位听众赠送一条“中国红”围巾。当喜庆、热闹的返场曲目《春节序曲》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观众起立,舞动起手中的红围巾,共同为这场精彩、美妙的演出喝彩,现场汇聚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主持人许戈辉、窦文涛、田川、尉迟琳嘉纷纷送上羊年祝福,属羊的窦文涛更是送上颇为“实诚”的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前程阳关大道,烦恼扬长而去,羊年发洋财!”四位主持人还即兴考验起了指挥席上的吕嘉,吕嘉指挥曾为众多海内外知名乐团职棒,自然轻松应对,他不假思索先后用瑞典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以及上海话、粤语给华人同胞拜年,引得现场观众挥起红围巾点赞。在音乐的祝福声中,“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落下帷幕,大家相约明年再见。

电视首播时间:

凤凰卫视中文台17/2/2015 (周二) 22:05 - 00:30

凤凰卫视欧洲台20/2/2015 (周五) 04:30 - 07:00

凤凰卫视美洲台19/2/2015 (周四) 03:15 - 05:45

凤凰卫视香港台19/2/2015 (周四) 19:30 - 22:00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