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春晚片头:17地拍摄70小时素材 无任何特效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叶庭浒导演的《新春序曲》成为春晚史上第一条无修改片头。25天飞行64094公里,在中国的17个地方取景,2分钟的春晚片头,他们拍摄了足足70 ”  于是在25天的时间里,导演叶庭浒带着团队飞行64094公里,在中国的17个地方取景,一共有70个小时的拍摄素材。

温馨的“开场”画面。

叶庭浒导演的《新春序曲》成为春晚史上第一条无修改片头。

2分钟的春晚片头这样拍出

25天飞行64094公里,在中国的17个地方取景,2分钟的春晚片头,他们拍摄了足足70个小时的素材

2015央视羊年春晚,依旧成为全球华人除夕夜最关注的盛宴。一个两分钟的开场视频展现出中国浓浓的年味。执导该视频的正是我们四川籍导演叶庭浒,用25天的时间,带着团队飞行64094公里,在中国的17个地方取景,从0米海拔到海拔5000米的中国之巅,从30℃的西南跨越到零下40℃的东北,拍摄了70个小时的素材。25日,叶庭浒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顶着压力创作出春晚史上第一条无修改片头,叶庭浒说与哈文默契一致:“不是要100%,而是要拼命。”

确实也是拼了

2分钟的片头拍了70小时的素材

哈文:“太牛了!我一点都看不出来哪有毛病。”

叶庭浒是地道成都人,说起普通话来还带着一些川味。不过就是这个四川娃,在今年的央视羊年春晚中,创作出史上第一条无修改片头《春晚序曲》:星空、窗花、腰鼓、年夜饭、烟火……这段2分多钟的片头展现出中国春节浓浓的年味。

尽管视频只有2分钟,不过他们却准备了2个月,叶庭浒说:“正式开始拍摄是在12月初,在这之前和春晚团队、哈文总导演都碰了面,他们给我说了要呈现的效果、意境。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把自己拍摄创意加进去。一直到春晚的前几天,我们还在调整音乐。”

于是在25天的时间里,导演叶庭浒带着团队飞行64094公里,在中国的17个地方取景,一共有70个小时的拍摄素材。叶庭浒说,“因为时间紧,压力大,团队里面有两个人病倒。自己则是一直紧绷着,就担心生病。直到开场视频播出后,得到外界一致好评,自己才觉得放松。”叶庭浒说能挺过来,全因为哈文的一句话:“我们第一次见面,哈文导演就说,‘不是要100%,而是要拼命。’所以大家顶着整个春晚团队的压力,我也必须得拿出超水平来完成这个工作。”

最终《新春序曲》通过前期审查到达哈文手里时,哈文连续播放了8遍,在16分钟的审片过程中,叶庭浒和制片人宋宪强不禁屏住呼吸,没想到哈文立刻通过:“太牛了!我一点都看不出来哪有毛病。”

那画面太美

观众误以为用了特效

导演叶庭浒:“星空、日出全是实景。”

在央视春晚播出后,许多观众称赞片头的特效完美。不过昨日听到这种说法,叶庭浒说自己需要澄清下:“这段时间也看到好多网友说特效,其实在这2分多钟的片子中,没有任何特效,全部是实景拍摄。”

为了拍摄星空、日出,整个团队熬夜拍摄,一天没等到,再等第二天,“其中有一个是拍摄天坛的星空,团队提出方案说后期制作加上去。但我说绝对不能,因为就算再真,那就是假的,假的一定会有人看出来,所以必须拍摄天坛的实景星空。”还有包括结尾处的烟火,在东北拍摄时,-40℃的低温航拍机都一度飞不了,而且最后拍摄时,烟火全部打在航拍机上。回想起这些,叶庭浒说他们真是面对困难,想了许多拍摄办法。

至于为什么要如此坚持,他说:“这个时候不是我自己的,播放出去是代表整个春晚团队,甚至是华人的一个作品。我必须要拼命做到最完美,而且我也始终认为,真实拍摄才是最好的影像作品。特效再好,也是假的。”

他的遗憾

父亲未等到播出就匆匆离世

创作出完美的春晚片头,但叶庭浒也在今年留下遗憾。2月10日,就在叶庭浒为春晚交完过审的片头之后,却传来父亲离世的噩耗。叶庭浒放弃已约好的媒体访问,立刻飞回成都只为送父亲最后一程。

记者从其身边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做这条片子的时候,叶庭浒没时间回家陪父亲买车,让朋友代劳,当朋友发来一张父亲的提车照时,他想回头一定要跟父亲一起开出去兜风,却不想这是父亲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赴阆中拍摄时,叶庭浒也曾在成都转机,他想等完成拍摄了,过年时再回家吧。他要陪父亲在电视上看这部作品,给父亲讲其中故事,父亲该会有多自豪。而如今,父亲却再也看不到了。造成这一切的遗憾,只因差了短短的九天。

[责任编辑:郑博文]

标签:叶庭浒 开场 片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