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关注春节档票房大爆炸:全球十强华语片占一半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有五部华语片点亮了中国电影市场,令备受瞩目的春节档票房大战迸发出炫目光芒。春节档作为中国市场上的独特现象不仅正与世界电影业接轨,也令好莱坞近两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取得的成绩黯然

春季档几部华语片的能量,已经占到世界十强的一半。

凤凰网娱乐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有五部华语片点亮了中国电影市场,令备受瞩目的春节档票房大战迸发出炫目光芒。春节档作为中国市场上的独特现象不仅正与世界电影业接轨,也令好莱坞近两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取得的成绩黯然失色。

这五部华语片上周末全部挤进了全球票房榜的十强,5天2.8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证明了至少在某种情形下,本土制造的华语大片在吸金能力上比起好莱坞商业巨制毫不逊色。

领跑的影片的是成龙制片并与好莱坞影星约翰-库萨克、奥斯卡影帝艾德里安-布落迪共同主演的《天将雄师》,中国背景、中外明星联袂演绎的看点在上映仅4天便赚到5600万美元票房。紧随其后的是港片《澳门风云2》、奇幻片《钟馗伏魔:雪妖魔灵》以及根据著名小说《狼图腾》改编的同名影片,各自进账约3100万美元,就连根据电视节目剪辑而成的中国特色“综艺电影”《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也赚到2100万美元。

如果换个角度看这些数字,那就是——自《速度与激情6》在2013年阵亡将士纪念日创下纪录以来,美国市场再也没见过如此强悍的票房周末了。

中国电影产业和票房的增长速度很显然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著名电影发行公司Arclight旗下EasternLight公司的负责人叶英说道。该公司负责Arclight的亚洲业务,并主持了《钟馗伏魔》的北美上映。

“三年前,一部电影能赚200万美元就已经很好了。而今天,‘成功’的标准可能是1亿美元甚至2亿。”叶英说。

到底是什么促成了如今中国电影如火如荼的爆炸性增长?

首当其冲是更大的投资。以《天将雄师》为例,6500万美元的成本带来的功效立竿见影,不仅造就更精致的后期制作和特技效果,还请到好莱坞明星助阵,产品价值自然大幅提升。

其次是政府的扶持。在对进口片保持严格限制的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支持本土电影产业,不仅提供资金补贴,也通过放松调控的手段间接推动放映环节的发展。

中国电影票房去年创纪录地逼近50亿美元大关,一些分析人员认为中国将有可能在2017年取代北美成为全球老大。不过,尽管从资金规模和影响力的角度来看好莱坞的高管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脚步已势不可挡,但他们依然抱有一定怀疑,那就是事态进展未必能如此之快。

“春节档的数字令人难以置信。”20世纪福克斯国际发行部执行副主席克雷格-德默尔说道。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发行人高调抢占春节假期的做法跟好莱坞大片厂在暑期档和法定假期所做的如出一辙,此外,这期间他们完全不必承受进口片这些“外患”所带来的威胁。

福克斯在中国市场不仅占有一席之地,并且还对未来寄予厚望。去年,《X战警:逆转未来》和《猩球黎明》各自在中国票房收入1.16亿和1.15亿美元;《阿凡达》则是中国市场史上第二赚钱机器,仅次于去年的《变形金刚4》之后,而且詹姆斯-卡梅隆还会再拍三部续集,最早于2017年上映。对于偏爱此类大片的中国市场来说,很可能又将造成更多“票房神话”。

另外,由桑福德-帕尼奇领导的、致力于在海外国家出品本土语言电影的福克斯国际制作公司,也刚与中国签订了价值1.3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以便在该地区进行影视项目的开发。

随着制作成本和产品价值的不断攀升,看起来中国制片人势必将从某些方面向美国电影观众发起进攻。目前为止,唯二两部在美国观众中引起反响的华语片是2000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和2002年张艺谋的武侠史诗《英雄》,前者为索尼经典影业进账1.28亿美元,后者则在2004年北美上映时帮发行方米拉麦克斯收入5400万美元。

“参与美国市场的竞争并分到一杯羹是很多中国人的终极目标,不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方法应该是与好莱坞合作那些真正的‘合拍片’。”正在忙于合拍项目开发的华狮影业某市场部高管说道。

包括克里斯蒂安-贝尔尼古拉斯-凯奇在内的好莱坞影星最近都出现在了中国电影里,不过那些角色多半都是为了那些渴望看到自家偶像跟好莱坞明星同台飚戏的中国观众所准备的。

中国电影会有哪一天能跟好莱坞电影在美国境内来一场正面交锋吗?

“我觉得你现在找到凯文-哈特和任何一个中国男星来拍一部‘好基友’电影,马上就能红的。”票房统计网站BoxOffice.com的资深分析师菲尔-康特里诺说道。

(编译自《The Wrap》)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春节档 全球票房 天将雄师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