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影保安哥怒问中国电影爆红 《霸王别姬》种下导演梦


来源:华商报

春节前,一档综艺选秀节目现场“怒问中国电影”、“拒绝导师”的反转剧情,让来自陕西渭南农村的北京电影学院小保安贾贵斌“火了”。

“保安哥”贾贵斌因参加选秀综艺节目爆红

春节前,一档综艺选秀节目现场“怒问中国电影”、“拒绝导师”的反转剧情,让来自陕西渭南农村的北京电影学院小保安贾贵斌“火了”。

打动大家的,是贾贵斌对于导演梦的追求。贾贵斌原名贾晓东,年仅23岁,去年年底辞去西安的稳定工作,到北影当保安,然后每天旁听课,学习专业知识。

近日,记者在北影见到了贾贵斌。贾贵斌说,自己在选秀节目中拒绝导师投票,是因为还需要系统学习电影和导演的专业知识,而不是浮华的包装和作秀。贾贵斌说:“我永远只做最真实的自己,脚踏实地去履行我的诺言,我说过要追逐自己的电影导演梦,因为我心怀梦想,梦想就是我的底气。”

一夜爆红:他说要不忘初衷静下心来学知识

下午2点,北影学院正门,贾贵斌的岗位是一把椅子和一张宽约1米的小课桌,桌面上放了一本边角写满标注的《电影镜头设计》。平日里,保安的工作是观察、询问进出大门的陌生面孔。但春节前后,他成了被围观、求合影甚至求签名的对象。

这样的角色转变让他颇感疲惫,但对艺考生的合影、签名要求,他几乎“有求必应”,热情鼓励,临了击掌:“加油!我在这里等着为你开门!”

“成名的感觉,就像从冰天雪地一下子跳进了炎热的沙漠。”贾贵斌说。写给他的电邮和信件多到无法逐个打开。内容和诉求五花八门,有表示钦敬之意,有问生辰八字是否婚配的,甚至有一位外省老板辗转找来,力邀他为一款新上市的保健品代言。

贾贵斌说,这些都是浮云,“人要知道自己的斤两,我的打算是,静下心来在北影学习两年专业知识。”

此前一天,央视新闻频道以7分钟的时长播出了“小保安的电影梦”。在和华商报记者的对话间,贾贵斌不时小心、礼貌地回复北京电影学院宣传部长的短信,最新收到的一条是“北京卫视明天将来采访,请配合。”

梦的起点:麦场看《霸王别姬》种下导演梦

贾贵斌的电影梦始于8岁时的一场露天电影,“那时候我差不多读小学二年级”。

秋天,丰收时节的渭南市大荔县石槽乡王马村,照例会在麦场上放映露天电影。夜幕降临,流动放映队在电线杆之间拉起电影银幕,拉响用柴油拖拉机头作引擎的发电机,架起放映机,一场精彩的电影即将开演……那种仪式感,往往在乡间少年心中埋下做一个电影放映员的梦想。

那时还叫贾晓东的贾贵斌躺在麦垛里,看完了《霸王别姬》。张国荣极具张力的表演征服了他。“不疯魔不成活”,和小伙伴们不同,露天电影对贾贵斌的影响是,“我要做个导演”。

在麦场上,贾贵斌还看了许多老电影。他认为和《霸王别姬》相比,那些电影缺乏艺术价值。

“电影要讲艺术、有情怀,你说是吧。”谈到电影,贾贵斌情绪有些激动。他认为好电影是“100年后还有人看才算得上”,现在没有这样的电影。

西安求学

“夜场”卖酒攒钱买拍摄器材

3年前,贾贵斌考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3年制专科,学新闻采编专业。相比那些学费高到难以企及的高校影视学院,这是个最能让贾贵斌接近梦想的专业。

为了凑够买摄影器材的费用,他进入文艺路某“夜场”向客人推销酒水。3个月后,他攒够了1.8万元。他“闪电辞职”,买下人生中第一部拍摄器材,开始了他的电影梦。过去的数年间,贾贵斌已拍摄完成了《盲途》、《哑婆婆》、《北海咸鱼》等16部作品。

在贾贵斌看来,自己最好的作品是时长约40分钟的微电影《壹梦》。随着贾贵斌的爆红,《壹梦》在网上获得了超出预想的点击播放,评价褒贬不一。北影教授宫林认为,这部线性叙事影片算是习作水平,剧情冗长,表演生硬。但也有大量的评论认为,就剪辑技术而言,《壹梦》达到了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合格水平。

北漂生活:蹭课的时光最快乐不太合群

在《壹梦》中,贾贵斌在出租房里给父亲煮了一碗方便面,告知:自己要去北京寻梦了。得到的回答是一声叹息,和一句“自己好好把握。”其实,这一幕是真实发生过的。电影中没有提到的是,进京后,由于读过大专,贾贵斌找到了在北影当保安的工作机会,开始了北漂生活。

北影的保安队长很快发现,这个面皮白净、身材瘦削的小保安和大家有些不同。他偶有闲暇就捧起书本,读的多是些导演、编剧、摄影的专业书籍。每到晚上,舍友们都很难找到他。

最终,大家发现,“神秘消失”的那些夜晚,贾贵斌躲在本科生的教室里“蹭课”。近4个月来,贾贵斌蹭过的课包括“戏剧影视文学”、“剪辑”、“电影摄影”等专业必修、选修课。“课堂上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贾贵斌告诉华商报记者。可他从不就导演专业的任何困惑去请教老师。“我不想去打扰人家”,他说,“如果老师喜欢我,会主动来找我的。”

在这个来自陕西的农家子弟身上,强烈的自尊与自卑感混杂着强烈的自信。舍友们曾私下里抱怨他“不太合群”。他则解释说,自己的偶像是张国荣,“我习惯了孤单,喜欢上了黑色,喜欢享受孤独”。而潜意识里,读过3年大专的贾贵斌似乎认为自己并非“池中之物”,这也许是他很难合群的主要动因。

“我对一切光源感兴趣,我恨不能将自身的感光度调到最大,让自己曝光过度,受到你的青睐……我又该把光圈缩小,让你成为我的焦点。”贾贵斌用诗歌一样的短句表达自己。

蹿红之后:完成自传正攒钱报考导演进修班

在北影,贾贵斌每月工资2000元,他决定存1000元,攒够报考北影导演进修班的学费,“那样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求学,而不是蹭课了”。眼下,他距离这个梦想似乎更近了一步,在新浪微博,正在发起的一项“帮北影小保安圆电影梦”的活动中,筹资者承诺,只要获得一次转发,就将为贾贵斌募资1元。截至3月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微博已被阅读824.4万次,转发评论6152次。

“蹿红”后的贾贵斌受到了北影多位院领导的“亲切接见”,但最让他珍视的是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那天凌晨,一位老奶奶送来了两个红色封皮的笔记本,勉励我继续努力”。送来笔记本的老人曾就读北影第一届导演系,是我国第一代导演,那是她当年获得的奖品。在微信里,贾贵斌晒出的两个笔记本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贾贵斌很珍视这两个笔记本,他说每当自己怀疑自己的电影梦想时,就拿出这份礼物看看,“心里就会充满坚韧的力量。”

采访间,贾贵斌透露,他已经完成8万字的自传,“写自己的追梦历程”。他还说,浙江卫视正在筹拍选秀节目的同名主题电影,自己会在其中出镜。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贾贵斌 北影 选秀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