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本山提案曝光:建议文艺工作者多去农村当志愿者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5年3月7日,政协文艺组联组会议召开,会前,赵本山与宋祖英等委员热烈交流心情大好。
2015年3月7日,政协文艺组联组会议召开,会前,赵本山与宋祖英等委员热烈交流心情大好。[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 作为明星委员,赵本山在两会上受到了格外的关注。3月7日,赵本山政协提案曝光,第二次参加两会的赵本山,再次关注农村文化建设问题。在提案中赵本山提出了包括:组织常态化的“文化志愿

凤凰网娱乐讯 作为明星委员,赵本山在两会上受到了格外的关注。3月7日,赵本山政协提案曝光,今年赵本山再次关注农村文化建设。在提案中赵本山提出了包括:组织常态化的“文化志愿”下乡活动;建设、利用好农村文化场馆等文化基础设施;搞好农村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为进城打工的农民提供文化服务等四项建议,呼吁政府和文艺工作者加大力度为农村文化生活搭建平台、提供资源、送去服务从而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

组织常态化的“文化志愿者”下乡活动

赵本山在提案中指出,城里的文艺工作者、专业文艺团体,包括各方面的艺术家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到农村,为农民朋友送去他们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帮助和辅导农民自发组织文艺活动,支持和培养农村文艺骨干,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自娱自乐、寓教于乐。同时,文艺工作者也要从民间吸取营养,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拉近艺术与百姓的距离。

建设好、利用好农村的文化场馆等文化基础设施

为了使老百姓能经常性地使用场馆,观看电影和文艺演出,进行演出排练、体育锻炼、休闲娱乐等活动。赵本山认为,新农村建设要把农民的文体生活需要考虑在内,把文体场馆作为农村社区的配套设施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光有场地不行,没有场地更是万万不行的。

搞好农村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

赵本山在提案中表示,高手在民间,农村有文化能人。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要发挥好这批土生土长的农村能人的能量,为他们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和表演热情,同时,也要在人、财、物上对农村业余文艺团体给予支持,通过他们带活农村的文化氛围,让农民舞起来、动起来、活跃起来。

为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提供文化服务

同时,赵本山也关注到进城务工的农民文化建设工作。他表示,农民工常年背井离乡,为城市服务,却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由于城市消费水平较高,他们的文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建议城市的演出团体在国家的支持下,推出农民工公益专场,或者推出低价票的文艺演出,让农民工能够在文化上得到满足,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找到归属感。

附:

赵本山委员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

《建议文艺工作者多到农村当文化志愿者 丰富和提升农民文化生活》

案由:

近些年来,农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但农村缺文化服务,缺文化基础设施,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比较贫乏、单调。在东北农村,一年有四个月的农闲时间,基本的文化娱乐生活就是打牌、喝酒、搓麻。

这两年全国流行“广场舞”,这很说明问题。为什么流行“广场舞”?说明老百姓非常渴望文化娱乐,广场舞简单易学,找块空地,放个音箱,就可以扭起来跳起来,既快乐又健康。

为什么还有不少人讨厌“广场舞”,嫌它扰民,说它土气?一说明,老百姓缺少文化活动场所,不得已只能占用马路、广场这些公共场地;二说明,农村的文化资源还很匮乏、很单调,老百姓只能以这种最简单可行的方法自娱自乐。

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有9亿农民,如果他们的文化生活还停留在现有水平上,小康社会将是不完整的。所以,我看,政府也好,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也好,都要再加大力度,为农村文化活动搭建平台、提供资源,送去更好的文化服务,也给农民自己组织文化活动提供舞台,让农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建议:

1、组织常态化的“文化志愿者”下乡活动。城里的文艺工作者、专业文艺团体,包括各方面的艺术家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到农村,为农民朋友送去他们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帮助和辅导农民自发组织文艺活动,支持和培养农村文艺骨干,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自娱自乐、寓教于乐。同时,文艺工作者也要从民间吸取营养,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拉近艺术与百姓的距离。

2、建设好、利用好农村的文化场馆等文化基础设施。使老百姓能经常性地使用场馆,观看电影和文艺演出,进行演出排练、体育锻炼、休闲娱乐等活动。新农村建设要把农民的文体生活需要考虑在内,把文体场馆作为农村社区的配套设施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光有场地不行,没有场地更是万万不行的。

3、搞好农村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高手在民间,农村有文化能人。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要发挥好这批土生土长的农村能人的能量,为他们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和表演热情,同时,也要在人财物上对农村业余文艺团体给予支持,通过他们带活农村的文化氛围,让农民舞起来、动起来、活跃起来。

4、为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提供文化服务。农民工常年背井离乡,为城市服务,却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由于城市消费水平较高,他们的文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建议城市的演出团体在国家的支持下,推出农民工公益专场,或者推出低价票的文艺演出,让农民工能够在文化上得到满足,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找到归属感。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赵本山 两会 政协 委员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