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年两会明星提了啥?韩红关注性安全 姚明倡导二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  姜昆为了《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传统文化教育国家实验课程》的提案,并寻求联名支持,宋祖英等支持。

近些年“两会”上,影视歌等娱乐界明星人物越发成为两会观众的焦点,他们靠着自身的成就被推荐为全国政协委员,有的甚至被选为人大代表,他们发挥名人效应,让许多社会议题得到广泛关注、并被高效解决,明星和他们的提(议)案也成了两会上的一大热点。

3月9日上午,姚明列席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时,提及“明星委员”现象,呼吁各界将注意力放在明星委员的提案质量、方向以及发出的声音,而不是明星本身。受访时,姚明说:“这个场合大家应该更关心的是提案,是社会的问题,并不是关心谁是明星。大家只是看他是谁,忽略了他说的是什么。应该是先关注这个提案是什么然后才看是谁提出的。我认为目前本末倒置了。”

当年参会的巩俐因一句“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倡议,被批提案“只有小学作文水平”,到今天,明星提(议)案越发成熟,议题不只局限在文艺圈,更涉及医疗、环保、农民工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借着姚明的建议,我们整理出截至目前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并梳理了部分明星多年来的提(议)案和声音,有些是一直得不到解决的“顽症”,有些问题迅速得到重视,并显露成效。明星议题是干货还是水分,还得看官们自行评判。

姜昆

2006

提议把曲艺精品写进小学教材

2010

关注到的是相声的版权问题

电台电视台播出相声也该付费。姜昆说,他从艺几十年,演一个相声,电台一次性给几千块钱,这个作品就一辈子归电台了,一直如此,这不公平。而已经去世的相声大师侯宝林、马季等人的作品一直还在电台、电视台播出,版权人却一分钱拿不到。他认为电台电视台播出相声,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版权法规的规定,支付费用。

2012

姜昆为了《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传统文化教育国家实验课程》的提案,并寻求联名支持,宋祖英等支持。

陈道明

2015

提醒电影人需要有文化自觉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陈道明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间隙点评中国影院充斥着烂片,并指电影人缺乏文化自觉,仿佛已经习惯了相关部门的审片制度,自身没有底线。

冯小刚

2015

提议繁体字回到中小学生课本

冯小刚提及跟繁体字恢复相关的提案,建议,能否选取一两百个最有文化意义的繁体字回到中小学生的课本里,“既不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又能让他们了解中华汉字承载的文化”。还遭到了一些专家批评。其实,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政协委员联名递交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国家应该从小学开设繁体字教育。

2014

炮轰收视率造假问题

2012

建议让电影票降价

2011

采取更严厉的举措,加强对电影版权的保护

2010

建议增加中小城市影院数量

2009

提议以财税政策

扶持电影产业发展

2008

要求惩治网络非法下载

宋祖英

2014

加强文化艺术“走出国门”审核

宋祖英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那是我个人的一个音乐梦想。那场演唱会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我们的艺术质量是有保证的。但这么多年来,我还不知道有那么多团队做这样的演出,对艺术来讲是不负责任的,对国家来说是一种浪费,是有负面影响的。”

2012

继续关注版权

2011

关注艺术高等教育

2010

关注文化产业发展

2009

关注音乐版权问题

成龙

2014

关注偷票房

2013

关注食品安全&打击翻版

不过,当年颇引人关注的是他对中国执法不严的一番言论。他表示新加坡因为执法严厉,公共场所没有人抽烟,这时候的他突然有些激动,重重地拍了拍桌子:“所以我们的执法一定要严!”

韩红

2015

性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政协委员韩红近些年关注儿童成长,今年将视线聚焦在留守女童性安全上,她提出将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并建议教育部应尽快将中小学生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每个中小学校必须配备一到两名专职教师和基本教学设备,确保每学期不少于两个课时,尽快编写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教材。

杨澜

2008

春晚植入广告适可而止

后话:小编记得那时春晚上饮料、白酒、网站标牌比比皆是,小品是广告的重灾区。现在的春晚干干净净。

张艺谋

2009

关注城市居民保障性

和安居性住房问题

张艺谋与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联名提交一份提案,建议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协调、解决保障性和安居性住房问题;从用地、规划、设计、审批、资金、建设等环节,加大力度解决这一问题。

白岩松

2014

增加法定假日天数

白岩松曾表示,国家法定节假日应由11天增加到13-15天,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后话:呵呵。

姚明

2015

提出放开二胎对体育有促进作用

政协委员姚明在记者会上谈及二胎说“这直接关系体育的展开,现在很多家长不让孩子练体育,一个孩子伤不起,如果放开二胎对体育有促进作用。”

巩汉林

2015

娱乐不能没有底线

今年他提交《文化也要讲究道德娱乐不能没有底线》提案,直指个别节目组教唆演员说假话、编故事,揭露娱乐节目内定结果的现象;称媒体主管官员们为点击率的暴涨兴高采烈,为收视率攀升沾沾自喜,只顾广告、票房收入,不顾对受众的伤害。

2014

建议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3

改善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问题

2012

关注房产价格、爱心超市、保护文字

2011

提交有关于政治体制、保障房经适房以及文化方面的三个提案。

2010

倡议保障听证制度

2008

关注市政规划+建议提高全民审美情趣

倪萍

2009

倪萍叫板“山寨”

建议国家立法监管“山寨文化”。后话:结果被网友指其不了解山寨产品和山寨文化的差别。

濮存昕

2003

呼吁重视防治艾滋病

濮存昕本人说:那个提案当时获得了优秀提案奖,提交一个月之后就有了落实。国务院成立了艾滋病防治办公室,第一次把艾滋病当做公开话题,让大家开始关注。

2006

呼吁设低成本电影放映月

2007

为艾滋病人呐喊要求平等

“我希望他们的权益真正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获得跟平常人一样的生存权、受教育权、医疗权。”

2008

倡议禁烟、节能和垃圾分类

2009

在那些并非节假日的档期里面,放些文艺片、文化影片,还有那些青年导演拍得非常有锐意的那种创新影片。让观众在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文艺工作者们不要忘记这部分观众。”

2010

关注拐卖儿童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打拐D N A数据库,解决被拐儿童寻亲难的问题。这一建议被国家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采纳。并引发了全国打拐专项行动。

2011

要求建立打拐长效机制

2012

关注艾滋病儿童入学问题

2013

提出保护长江江豚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两会 明星 姚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