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协协会撕起来!黄建新不满赵薇未获提名 李少红跪劝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  3月17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2014年度导协表彰大会评选入围的21部电影。黄建新现场突然向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表示,这个投票自己无法投出,他强调《亲爱的》中的赵薇,仅仅是因为导演陈可辛是香港人,就失去了角逐演员奖项的机会,是不合理的。
凤凰娱乐讯 3月17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2014年度导协表彰大会评选入[详细]

凤凰娱乐讯 3月17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2014年度导协表彰大会评选入围的21部电影,张艺谋、姜文、韩寒、邓超等新老导演均有作品入围第一轮。据悉,接下来经过导协全体成员

凤凰娱乐讯 3月17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2014年度导协表彰大会评选入围的21部电影,张艺谋姜文韩寒邓超等新老导演均有作品入围第一轮。据悉,接下来经过导协全体成员的复选投票,会选出每个奖项的五个提名进入第二轮评选,最后将由终审评委会选出获奖作品和影人,颁奖典礼将于4月中旬举办。

入围的21部影片包括:《警察日记》、《微爱之渐入佳境》、《前任攻略》、《心迷宫》、《东北偏北》、《五彩神箭》、《我不是王毛》、《同桌的你》、《忘了去懂你》、《白日焰火》、《照见》、《绣春刀》、《北京爱情故事》、《后会无期》、《魁拔3战神崛起》、《一步之遥》、《分手大师》、《有一天》、《乡村里的中国》、《归来》、《推拿》。

初选评委丁晟点评入围者:新导演突出,纪录片入选

本届导协表彰大会的初选评委会由徐峥担任主席,与薛晓路、伍仕贤刘仪伟、丁晟一同组成评委会。当天徐峥身在国外未能到场,丁晟代表初选评委会发言,据他介绍,此次有100多部送评电影,在整个评选过程中,五位评委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直率地表达观点,不看参选电影的社会影响、投资规模和票房成绩,而是直接感受其艺术性、专业性和情怀表达,最终选出21部入围作品。

丁晟坦言,评选时五个人对大部分影片都有共识,但也有意见相左,发生争论的时候,在各执己见时,他们就通过举手表决来得出结论。他在看片过程中发现,有的低成本电影非常好看,也有许多年轻导演异军突起,而纪录片也进入了他们的选择范围。令他比较遗憾的是,自己非常喜欢陈可辛执导的《亲爱的》,但因为导演资格问题,该片不能入围,此外,“有的影片只送选了最佳影片没送选演员,我们也会去征求演员的意见是否参选。”

【现场为投票规则起争论】

黄建新赵薇鸣不平:《亲爱的》是港人执导内地主投

李少红回应:有争论是好事,规则修改要等明年

而在到场导协会员开始对此片单进行投票之际,令在场众多媒体没有想到的是,作为前导演协会会长、2012年度表彰大会终审评委会主席的黄建新突然向现任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表示,这个投票自己无法投出,情绪颇为激动。他强调如《亲爱的》中的赵薇,仅仅是因为导演陈可辛是香港人,就失去了角逐演员奖项的机会,是不合理的,“《亲爱的》虽然是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但其实是内地主投的电影,题材也是纯粹的内地题材。包括之前的《中国合伙人》,也是香港导演执导,内地演员主演,黄晓明也无法入围。现在我们拼命在讲‘三地’都是一个国家里的,都是自己的导演,而这种规章制度把赵薇都弄没了,是不太对的!那到了明年,《狼图腾》用的是法国导演,是不是也不能参与了?”

对此,李少红和其他执委给黄建新解释了评选章程,其中规定,能入围参选的影片必须由内地导演执导,而在演员奖项方面,只要是华裔,并且参演的是内地导演执导的电影,就可以入围,所以台湾演员张震可凭《绣春刀》入围。此外,还有一个主动报名的环节,有许多优秀影片并未报名参选,导演协会也尽可能做了邀请,但必须遵循一个自愿的选择。因此,宁浩的《心花路放》、张一白的《匆匆那年》等电影是因为没报名,而未出现在候选当中。不过,黄建新还是对这个规则不太满意,未经投票就匆匆离开了会场。

李少红随后继续向媒体解释评选规则,参选影片除了需要是内地导演执导之外,还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是在2014年公映过的有龙标的影片,或者是还未公映,但在2014年参加了国际电影节并获奖的,这两种影片都可以报名;第二是需要导演自愿报名,而出品方也同意他报名。”

在报名的问题上,李少红坦言不同的导演和片方的态度都不同,“比如《一个勺子》就符合报名条件,但是由于他们考虑到档期临近,就放弃了这次机会。我们对此也表示尊重。”

对于黄建新的质疑,李少红表示,导演协会主要还是在内地导演的基础上进行评奖工作,这也是这个评奖的特色,与其他评奖有区别。“过去合拍片和国产电影的区分比较清晰,但近来随着行业的发展,两岸三地的题材和演员都在进行互动、混搭,针对中国电影的新变化,入围的资格出现争论,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导协是一个民主、有活力的协会,大家有更多的声音出来,希望可以有利于电影市场的发展需求。”

至于是否会根据这个问题对章程进行修改,李少红表示,这个问题只能留到下一届再解决,“章程的制定和修改,必须由执行委员会进行讨论。本届初选评委发现一些报名问题时,已经比较晚了,只能到明年再讨论。”

有现场媒体质疑部分入围的年轻演员演技并不达标,李少红表示,一些年轻演员进入大银幕,也带来了新鲜感,有的电影或许是拼演技,有的电影就是拼他们的青春气息。

【谈劣迹艺人影响电影上映】

张建亚:一年的辛苦白费,王学兵太不懂事

李少红:导演协会无权干涉,只能敦促政府制定规则

现场,导演张建亚作为协会副会长,担任了发布会主持人一职。近期由于演员王学兵吸毒一事曝光,影响到了其主演的电影《印度奇游》,该片在2014年拍摄,原本准备在五一档公映,其导演正是张建亚。凤凰娱乐向张建亚导演询问了电影进展,他无奈地表示,“有什么办法,全完了,一年的工作、辛苦全白费了!”由于王学兵是男主角,也不可能进行删除戏份的处理,“他跟那么多印度演员载歌载舞,人家说换头,我说哪那么容易换,又是舞蹈场面又是追逐场面。哎,小孩子太不懂事了。”

关于劣迹艺人的问题,李少红表示,在评奖方面,导演协会有自己的评判标准,演员作为公众人物应该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他们出现问题涉及的是政府规则和法律问题,和艺术质量是不矛盾的事情。至于如今一些劣迹艺人被抓,以至于影响参演电影上映,李少红坦言,导演协会自身没有权力去干涉,只能敦促政府管理机构去制定合理的规则。 

启动“青年大展” 全力扶植青年影人创作

发布会上,导演协会宣布将举办“中国电影导演协会CFDG青年大展”,扶植青年影人创作。活动中会由五位知名导演作为监制,与五位新导演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合作拍片,整个过程中会对新导演进行专业的提案培训,让他们用剧本来争取辅导金。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也出席发布会,表示将从电影专项资金中拿出500万给导演协会进行此次创投活动。他还现场公布了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数据:1月国内票房达到26亿,观影人次7342万,2月票房则达到41亿,比往年同期增长27%,观影人次更是达到1.1亿,而截至3月16日,3月的票房达到17亿,有五千万观影人次,成绩可喜可贺。(文/秦婉 图/卡卡西)

[责任编辑:钟宇飞]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