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万年以后》导演易立:其实好莱坞大片都是动画片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正如《一万年以后》给予人们的感官刺激完全有别于主流动画片一样,它的导演易立本人发表的观点也同样不同凡响。在4月1日当天举办的“凤凰大影响”中,易立导演与《兔侠之青黎

《一万年以后》导演易立

凤凰娱乐讯 正如《一万年以后》给予人们的感官刺激完全有别于主流动画片一样,它的导演易立本人发表的观点也同样不同凡响。在4月1日当天举办的“凤凰大影响”中,易立导演与《兔侠之青黎传说》导演马元及董大可、广电总局动漫研究员宋磊先生展开对话,导演易立也就“动画片的故事与技术”、“动画片的未来趋势”以及“中外动画对抗”等热门话题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易立在论坛中抛出了“动画电影早晚会完全取代所有真人电影”的观点,并由此引发了动画界精英之间的大讨论。

《一万年以后》淡季抗美以1敌4 易立:能有此票房我很满意

《一万年以后》是导演易立的处女作,该片因内容血腥、画面暴力而在上映前打出“18禁”宣传标语。影片于3月27日上映,不足一周时间已斩获票房2570万。按说有《喜洋洋》及《熊出没》等更高票房的系列动画在前,这一成绩并不算出众。但导演易立却对此表示满意:“首先我们这个片子打出了‘18禁’口号,这便是自动屏蔽了很多观众。其次,三月份的国产片相对有限,而这个档期的好莱坞电影则有《灰姑娘》、《超能陆战队》、《木星上行》和《飓风营救3》。因此,在这两个前提下,我们能有现在的票房已经非常不错了。”

导演易立也表示,影片打出的“18禁”口号确实得到了很多影院和售票人员的认可和执行:“我在微博上看到很多希望带着小孩子去看的家长,在买票时都得到了影院的阻拦。我认为这样做是负责任的表现,就像一条只有粤菜馆的街上如果突然出现一家味道辛辣的餐馆,作为老板立一块片子注明一下也是应该的。我们作为片方,不能两眼只盯着利益,在社会责任与票房的权衡之间,我们也要兼顾社会责任。”但易立也谈到,本片从细节到整体架构,都在市场上得到了两极化的评价:“喜欢本片的非常认同,而不喜欢本片的媒体则对我连发责难。”对此,易立还不忘回答主持人提出的片中大反派外形像“冯小刚”的质疑:“冯小刚本人都已经回答了:纯属巧合。这和我的回答是一样的。其实,这些票房也好、话题也罢,都不是我真正关心的,我其实在影片上映后就没有关注票房。我想,真正的创作者,永远应该把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下部电影上。”

易立谈自己从业经历:90年代代工月薪5万却掉“脑袋”

那么,这个引起业界两极化讨论的《一万年以后》导演易立究竟有何来头呢?在这次论坛上,易立也对自己的从业经历开诚布公:“很多人都说我之前是搞‘视觉艺术’的,这么说没有错,毕竟大部分动画人都有这方面的经验。其实我在9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动画领域工作了。而我第一次来到现在的工作地深圳是在90年代中期,那时很多动画人为了高薪都去了深圳。当时我们替外国人代工搞动画,月薪拿4-5万不是问题,我便是其中一员。”易立回忆说,当时4-5万的月薪对于国内许多老一代动画人来说绝对算得上诱惑,甚至曾出品《大闹天宫》等名作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也有大批员工前往深圳“为钱卖力”,对此,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还曾表达过不屑:“当时宫崎骏说他再也不会来中国了,因为他觉得我们那代动画人失掉了艺术创作的灵魂,‘失去了脑袋’。”

易立后来才发现宫崎骏说的一点都没错。中国人当时觉得代工挣钱多,但在西方人看来,我们仍然很便宜,仍然是被利用的廉价劳动力:“我们用自己的黄金时期给人家代工,同时却失去了艺术创作的本领。”易立说道此时痛心疾首,他说自己制作《一万年以后》花了7年时间,这7年等于是在弥补此前中国动画界的“断档”:“大家做代工没有多久,三维动画便席卷全球。乔布斯收购皮克斯,以他坚韧的性格和1700万美元的少量预算制作了《玩具总动员》,一下子革新了动画产业。而我们这些只会用铅笔作画的老一代动画人很多就被淘汰了,不少人选择转业。”但导演易立那时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放弃,他一方面请回了一些老画师,让他们重拾铅笔找回当年的“创作灵魂”,一方面他走遍全球各大数字实验室,从以“DOS系统画出一条线”开始,慢慢摸索开发出属于中国的原创动画。易立先是建了一个3-4人的建模团队,随后又培养了自己的动作捕捉演员,并历时七年打造出这部《一万年以后》,而这一切的资金成本则来自于易立其它产业的支持。不过,他本人仍然对《一万年》的成品心怀遗憾:“这部《一万年》的特效或许已经让大家瞠目结舌了,但对内行来说,它用到的软件也有很多不是最为先进的,成片也有着不少瑕疵。可以说,我们中国动画业还在慢慢恢复当中。”

易立谈动画技术观:故事远比技术重要?我不这么认为!

在谈到“故事与技术哪个更为重要”的议题时,包括广电总局动漫研究员宋磊在内的专家都一致断定“目前中国动画的短板不在技术而在故事。”但导演易立却从另一个维度表达了他的看法:“故事固然重要,但《红楼梦》故事那么精彩,如果只是用京剧的形式表现,恐怕观看的人还是很有限吧?而我们如果是用3D电影的形式去改编《红楼梦》,它的关注度至少会比京剧版要高吧?”易立认为,技术手段的革新才是吸引人们关注动画、关注电影的第一要素:“我在你们凤凰的《锵锵三人行》中听窦文涛说过,《归来》那种没有特效的电影连他都不会去影院看,但《环太平洋》即便没什么思想,他都要去买票支持。这就是特效技术的魅力。詹姆斯-卡梅隆为什么为拍《阿凡达》等13年?他就是重视效技术的革新,以便可以呈现出他要的效果。而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其实也就是动画,当你把好莱坞大片中的真人演员抹去,其实你看的就是动画片。”易立认为,正是这些好莱坞“特效控”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才使得好莱坞有了今天的成就:“好莱坞大片的资金主要就投入在两部分:一是明星;二就是特效。就连《返老还童》那样的电影,为了给布拉德-皮特进行‘数字化妆’都要花费1000多万美元,这足以证明技术的重要性。”

谈到兴起,易立甚至抛出了更耐人寻味的观点:“我在西方接触很多特效研发人员时,人家甚至告诉我,以后等特效发展到一定阶段,片方甚至连明星的高额片酬都可以省了,导演也不用再受大牌明星的气了。为什么?因为早晚有一天,动画会全面取代真人电影!”当易立抛出这一言论时,现场嘉宾马上用易立制作的电影片名进行了回击:“这恐怕真要等到‘一万年以后’了吧!”但易立却一脸严肃,他进一步展示了自己的看法:“用不着一万年以后,很可能几十年、十几年之内动画就会取代真人电影!如果到那个时候,特效已经发展到肉眼辨别不出真假的阶段了,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动作捕捉将每个时代的明星外形数据采集并存储起来了,我们记录下他们黄金年龄时的样本,这样还用在意演员的衰老、样貌的变化吗?到时我们甚至能复活‘李小龙’!”

易立谈动画片对抗好莱坞之法:“百花齐放”和“以夷制夷”

目前所有电影论坛都会谈到的“2017中国如何对抗好莱坞”论题也理所当然地摆在了本次论坛各位嘉宾面前。易立的观点简单明了:“不能轻视,不能惧怕。”

讲到“不能轻视”,易立点出了动画领域行业竞争的严峻性:“别说和好莱坞竞争了,就是现在我们国内的动画人,都只能去瓜分那15%的贺岁档票房份额。我们怎么才能将动画份额提升到20%甚至30%呢?这是非常急切的课题。”而2017年中国市场还将全面向好莱坞开放,那时中国动画人的生存空间将更加狭小:“我们的位置是处于落后的,如果还不认清局面,我们就会像练了80年‘降龙十八掌’的老师傅一样徒有其表,在面对八国联军的炮弹攻击时毫无还手之力!”

论及“不能惧怕”,易立指出的解决之道主要有两点:一是“百花齐放”,而这也是他冒国情之大不韪制作“18禁动画”的原因之一:“在中国,很多人还在把‘动画’与‘低幼’划等号,这正是导致我们很多红极一时的系列动画《蓝猫淘气3000问》、《虹猫蓝兔》和《喜洋洋》最后成了昙花一现的原因!一条‘低幼路线’走到底没有出路,我出这部《一万年以后》就是要打破这个等号!你看日本,除了有宫崎骏,还要有大友克洋,这才是一个动画大国应有的样子!”

而第二点则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国有四大名著、有《封神榜》等那么多古代名著或神话,我们的故事按说要比西方人优良。现在中国缺的只是‘讲故事的方法’,而这一点我们是可以像西方学习的。在这一点上,我也很佩服《魁拔》的团队,我们其实都是在积极探索一条动画发展的新路。”易立最后表示,由于动画技术与真人电影的“数字特效”密不可分,所以中国动画人的技术探索不仅会作用于自身,更会造福整个中国电影产业:“我们不仅仅是在为动画片研究技术,而是在为整个中国业电影研究技术。中国动画人永远不能忘记我们肩上的这份责任!”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