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磊谈国产动画现状:我们用3年走完美国10年的老路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之国产动画真的进步了吗”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著名

宋磊(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动漫产业研究员兼中国动画学会研究部副主任)

凤凰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高端产业论坛、娱乐智库第一品牌“凤凰大影响之国产动画真的进步了吗”在北京万国城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举办。电影《兔侠之青黎传说》导演马元与董大可先生、电影《一万年以后》导演易立先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动漫产业研究员兼中国动画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宋磊先生做客凤凰大影响,著名主持人、演员蒋小涵担任特邀主持,共同探讨中国动画电影目前发展的现状、困境以及未来的前景与竞争。

其中,宋磊先生研究动漫产业已有十年时间,曾是日本动漫迷的他,由于疑惑为何中国动画片不如别国,于是投入了研究中,他坦言在研究过程中也见证了国产动画取得的进步。宋磊表示,不少国产动画电影在技术其实已经达标,但剧本大多仍不及格,而青年向、合家欢、成年向的动画电影如今逐渐在市场有了一席之地,表明国产动画电影将迎来春天。

概况:国产动画片票房空间占大盘15%

如今动画片的市场环境到底怎么样呢?宋磊介绍,贺岁档和暑期档都是动画片争取票房的档期,在这些档期内,动画片的空间一般可以占到大盘的15%。暑期档是分流性观影行为,贺岁档则是一个群体性观影行为,2015年的贺岁档有十多部动画片,截至2月底整个贺岁档的动画电影票房达到6亿多,不及2014年的10.3亿,这种现象或许与今年“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出现有关,“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国产动画拼品牌,谁的品牌硬谁就胜出,所以《十万个冷笑话》、《熊出没》的成绩就比较好,而《兔侠传奇》赶到春节档末尾上映,当时有六七部有影响力的国产真人电影,动画电影的空间就不太大了。”

缺陷:技术已达70分,剧本仍然不及格

谈到国产动画技术发展,宋磊坦言,自己虽然对技术是外行,但是能感觉到中国用三四年的时间走完了美国从《玩具总动员》开始十年左右的技术发展,三维画面技术上已经从50分达到了70分,“去年的《龙之谷》、《秦时明月》,以及《兔侠传奇》、《一万年以后》的画面都能达到70分甚至更高。”

但宋磊的基本观点是,国产动画虽然已经可以满足基本的视觉观感,但大部分剧本还停留在不及格的状态,“技术进步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把剧本从50分提升到70分,更重要。”

对于剧本的缺乏,宋磊认为,中国的现状是先解决到70分的问题,“70分以下是方法论的问题,国内的动画编剧没有掌握方法论,因为他们没有好好研究欧美、日本的经典动画片的编剧特点,但到了70分以上,就是一个‘动画智商’的问题,就需要天才和大师的诞生了。”

契机:扩大受众提升票房量级,国产动画将迎来春天

据宋磊介绍,按照2013年的数据,75%的国产动画是低幼动画,但贡献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的90%,“这给了院线排片和市场一个导向,认为除了低幼片,动画很难有市场,于是导致大家更多都在做低幼动画。”但到了2014年,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增量在哪里?是银幕数的增加,还是一些电影通过扩大受众范围提升了票房的量级?从《十冷》等电影的表现,我们得出了后者的结论,所以,如《十冷》这样的青年向动画,如《熊出没》、《兔侠》这样的合家欢动画以及如《一万年以后》的成年向动画电影将来会被投拍得越来越多,成为一种趋势,国产动画也将迎来春天。”

宋磊观察到,国产动画电影里现在都趋向加入女性喜爱的元素,《熊出没2》主角变成了可爱的白熊,“兔侠”的形象也比第一部瘦了一些,都是为了吸引女性的注意,说明动画片都在寻求扩大市场受众范围,“这无疑把动画电影受众的天花板抬高了。”

政策:扶持国产动画,动画电影相对容易盈利

动画电影一直以来是国家扶持动画产业的重要方向,电影局曾出台9条措施来支持国产动画,宋磊介绍道:“没记错的话,2013年超过6000万票房的国产三维动画电影都获得了国家补贴。”同时,国家也会帮助国产动画电影走出去,到了暑假,还会在电影频道进行集中的动画电影展映。

所以,相比电视动画,电影动画的盈利模式更加清晰,是投资产出比很高的一个行业,“一般,一年中拍摄了800多部真人电影,只有200部能上映,但动画电影基本都能上映,如果一部动画电影成本在500万左右,那么获得2000万票房就能盈利,在今天的市场上不算太难,在电影行业中也是相对容易盈利的一个片种。”

他山之石:应学习好莱坞和日本,形成公司和导演的品牌

谈到与好莱坞动画对抗的问题,宋磊认为,好莱坞动画电影的优势,更多在于品牌的强大,“迪士尼、梦工厂的影片进入国内市场,无论是怎样的作品,都受到欢迎。而中国自己的动画企业,没有一家有与好莱坞抗衡的品牌,甚至此前一度‘国产动画’四个字就是一个低劣的品牌。所以,首先要把中国动画的品牌价值建立起来,第二,是制造导演品牌,如日本的宫崎骏,只要新片问世,至少是百亿日元的票房。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动画大师,也无需探讨票房这个问题了。如今的中国动画,需要一部一部的作品积累,才能形成公司和导演的品牌。”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