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尿检从体育圈辐射娱乐圈 形式大于内容?


来源:华商报

明星大腕一旦吸毒成了“劣迹艺人”,影视作品无法播出、上映,剧组投资打水漂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近日有消息称,电视剧《奶爸·当家》使出防毒第一招:演员进组先&

明星大腕一旦吸毒成了“劣迹艺人”,影视作品无法播出、上映,剧组投资打水漂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近日有消息称,电视剧《奶爸·当家》使出防毒第一招:演员进组先“验尿”再谈片酬,艺人签约保证拍摄、播出期间不吸毒、不惹事,否则“赔偿双倍片酬”。而女演员张歆艺无端卷入涉毒新闻,主动喊话“不服来验”。

“尿检”辐射到娱乐圈

有剧组签约前要求艺人先验尿

尿检这件事儿,体育圈最常见,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影响比赛成绩,令比赛结果不公正,因此正规比赛前,尿检成了必须动作。可如今,演员进剧组前也尿检,可成了新鲜事。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道“劣迹艺人”封杀令震慑了明星,也提高了投资人的警惕性。

电视剧《奶爸·当家》明文要求参演人员进组后,配合剧方去医院做常规尿检。制片人张珺涵昨日在电话中向华商报记者表示:“为了保护自己,我们只能这么做,这也是无奈之举。”据张珺涵透露,为了这部剧他们曾接触过十余位大牌艺人,“其中明确拒绝尿检和签‘道德协议’的有三四个,有些是经纪人直接拒绝的,因为他们对艺人私生活也不了解,嫌麻烦就直接拒绝了。所以现在进组的演员,都是在经纪人与艺人沟通后爽快就答应了。”张珺涵透露本来是演员进剧组前体检,考虑演员们的档期,现在安排是进组的一定期限里,制片部门给演员空出一定时间,陪着一起去医院,以保证演员是用自己的尿进行检查。

参与这部戏的两位年轻演员刘冠翔、罗云熙昨日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虽然拍戏前“验尿”也是生平第一例,但也十分理解剧组的初衷,刘冠翔说:“在我看来,这就是拍戏前多了一道程序,只有确保整个剧组无‘毒’,这么多人共同努力的作品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刘冠翔还认为,从演员角度来说,验尿不仅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也时刻提醒自己远离毒品。罗云熙也表态:“这样不仅是片方的自我保护,也是对观众负责。”

针对剧组验尿,这两天艺人在活动中也被媒体记者频频问到这个话题。湖北籍演员张博涉毒被拘,让同名的北京籍演员张博连连“躺枪”,对于“尿检”,张博昨日出席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开播仪式时也表态:“我无所谓的,免费体检也挺好的啊!这种方法对投资方来说,可能也是一种商业上的公平吧,毕竟演员犯的错让剧组来买单也不太合适。”

吸毒超过15天,尿检难以检出

剧组尿检是否形式大于内容?

医院就能检验是否吸毒?吸毒人员是不是在一般体检中就能被查出来?对此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到了一位西安的法医,他解释道:“涉毒人员的检验权限归公安机关,被授权的社会鉴定机构也可以检验,普通的医疗结构严格意义上没有权利和资质。”不过这位专业人士也解释说,医院的常规尿检结果也可以反映出某些毒品的指向性,“但确定是否吸毒和涉毒成分,就需要公安机关侦查提取证据,接受专门的试剂板检查。”此外,这位法医也表示,尿检有时效期,“根据不同人体质的耐受性,超过15天以上没有吸食或注射,(尿液)就代谢干净了。”也就是说,吸食毒品超过15天之后,就未必能通过尿检的方式检测出来,不过其他专业方式还是能检测出来。

那么,要求演员进组前先尿检,是否形式大于实际效果呢?第一检测结果并不权威,第二不能保证演员拍摄期间乃至剧集播放前不涉毒,制片人张珺涵说:“这些问题我之前也咨询过医生,我们并不是专业的缉毒机构,我们认为,艺人愿意配合,起码说明他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张珺涵认为,进组验尿这件事更多是震慑作用,“哪天整个圈子风气正了,大家也不用这么做了!”张珺涵还透露,现在已经有专业人士通过微博私信提醒他,常规尿检结果并不准确权威,甚至有人私信留言:“如果我有这样的需求,愿意提供专门的试剂板,配合演员的尿检。”

娱乐圈行业自律有所行动

张歆艺被牵入涉毒新闻喊出“不服来验”

华商报记者也了解到,《奶爸·当家》的女演员和香港演员黄宗泽并没有接受“尿检”。对此张珺涵解释,不安排女演员尿检,“因为我想到隐私问题,剧组不透露体检结果,但担心医院那边有泄露,女演员可能会有怀孕或其他问题。黄宗泽是香港人,虽然没有安排尿检,但我们跟他签了一份‘道德协议’,是演出合同的附件,我们要求他不能有吸毒嫖娼等违法行为,从电视剧开拍到剧集宣传播出,一旦违约,就有非常大额的赔偿金。为了这个问题我们沟通了很多,最后达成一致。”据了解,包括黄宗泽在内的所有参演演员,都与该剧组签订了道德协议,不过每个人的赔偿比例不同,可剧方坚称:“金额足够起到震慑作用,最少是片酬两倍以上。”

娱乐圈频频涉毒,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而行业内部畏于演员供不应求而一直无法痛下狠手,可今年起,行业也的确开始自律行动。一位横店影视城工作人员昨日也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3月初起,浙江省禁毒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直接就进驻到影视城,联合当地公安和派出所等部门,对影视城内各个剧组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影视剧拍摄的整个过程中,他们还来进行不定期的随机抽查,确保影视城的‘无毒’环境。”

演员张歆艺就成了首个喊出“不服来验”的女演员。前两天她被网友影射涉毒,她公开在微博喊话:“嬉笑怒骂常被各种网络语言中伤,但是身在娱乐圈被人娱乐是应该的,至少我有这样的心态。为了继续给大家带去好作品也平静接受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我会继续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拒绝毒品,不服来验。”日前宣传新剧《嘿,老头!》的黄磊,也在全国媒体微信采访群里感慨:“望未来签约要有一定的条款,比如演员出了问题,对制作方要有赔偿,要有契约精神。”

[责任编辑:周郁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