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念念》凤凰公映礼 张艾嘉:这是部关于和解的电影


来源:凤凰娱乐

张艾嘉导演与金像金马双料影后李心洁以及人气帅哥张孝全、柯宇纶一齐亮相了凤凰公映礼,张艾嘉在现场表示《念念》是一部讲述“和解”过程的电影,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张艾嘉电影永恒的主题。

张艾嘉在凤凰公映礼之《念念》活动现场

凤凰娱乐讯 观看热门影片,专家剖析细节,主创分享幕后——2015年,凤凰娱乐独家制作的大型电影现场互动活动、中国电影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映礼”于4月12日(周日)下午在北京博纳悠唐影城成功举办。本次凤凰公映礼的影片《念念》由台湾著名才女张艾嘉导演,讲述了一个在美丽的绿岛之滨缓缓铺陈开来的关于爱情与青春的故事。张艾嘉导演与金像金马双料影后李心洁以及人气帅哥张孝全、柯宇纶一齐亮相了凤凰公映礼,张艾嘉在现场表示《念念》是一部讲述“和解”过程的电影,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张艾嘉电影永恒的主题。

《念念》之意:不能解释太多 不然神秘感就没了

《念念》是才女张艾嘉独立导演的第九部长篇电影,该片仍然延续了张艾嘉电影一贯的风格,着重探讨人与人之间细微的情感,尤其是两代人之间感情的沟通。张艾嘉在现场也解释了自己拍摄《念念》的动机,她将拍摄《念念》形容为一种“天意”的到来:“我在那个时候感觉到世界需要一种温暖,而这正是《念念》存有的一种很深的感情。”张艾嘉表示,《念念》着重展现了人物“欲言又止”的情绪状态:“尤其是像展现出两代人之间那种明明可以互相说话却又不知该如何说的感觉。”在张艾嘉看来,《念念》同时也是一个展现“和解”的过程,关乎于沟通与对话:“这个故事其实非常简单,它在叙述一个过程:一个与自己、与家人和解的过程。”

不过当有观众问及影片的具体细节时,张艾嘉却并不想给出明确的答案:“电影里的‘地铁捡画男’和‘酒吧老板’都是由同一位演员饰演的,他也是台湾的一位非常有名的导演。但这样做的用意我并不想解释,不然神秘感就没有了。很多东西全都解释白了反倒就没有隐私了。我只想说,一个人一生中发生的很多事情你自己未必知道。”说到这里,张艾嘉还是给出了答案:“所以,他可能像一个守护天使吧,每个人都有的守护天使。”这时主持人史航突然调侃了一下张艾嘉:“肯定不会是剧组缺演员!”这话也引得张艾嘉大笑起来。

对比《华丽上班族》与《念念》 自嘲裤子破是因为穷

张艾嘉说《念念》其实是她在2013年就拍完的一部戏,只是从剪辑到做后期一直才拖到现在上片,这其中饱含她作为女儿又作为母亲的身份转变经历:“当我看到两代人希望沟通,但其中一方却已不在人世时,我自己会很心疼。我自己是母亲也是女儿,也经历过蛮多的坑坑巴巴,也受了很多苦,但这些总是要经历,总是要过去。”话到伤感处,主持人史航赶快又开始调节气氛:“受苦这点其实从导演的裤子就能看出来,今天在座各位只有你的裤子是最破的!”张艾嘉再次被逗笑:“是啊,我也是这里面最穷的嘛!”

随后,现场有观众也把话题转向了即将在今年6月上映的时装爱情片《华丽上班族》上,该片改编自张艾嘉自编自导的同名舞台剧,电影版编剧与主演仍为张艾嘉,而导演则是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其它主演还有周润发汤唯陈奕迅。张艾嘉在比较《念念》与《上班族》时首先用了“两个电影完全不同”定了性:“《上班族》展现的是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明快。讲述年轻人带着理想来到职场逐渐变化、被诱惑的过程,这些东西非常外在。而《念念》则完全是一个内在的东西,创作《念念》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包容,它事关情绪与自然的沟通。而《上班族》的创作过程也非常痛苦,尤其是在改编成电影的过程里,我经历了很大的挣扎,我需要删掉很多角色,让一些人物消失,不断尝试各种新的东西。”

最后,张艾嘉也强调说《念念》同样关乎等待:“安静的、有耐性的、专一的等,我们就可以等来与自己的和解;就像《念念》,它也让我等了两年才拍出来。”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