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佩斯:在《戏台》中扮演的角色让我非常难受


来源:凤凰娱乐

7月15日下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中国戏剧活动首选平台”凤凰公演礼携手陈佩斯最新话剧《戏台》在北京喜剧院举行,导演兼主演陈佩斯,主演杨立新、编剧毓钺出席活动,特邀国家大剧院主持

陈佩斯:当文化在没落的时候 往往是师傅找徒弟

在被问及对年轻演员的印象时,陈佩斯坦言:“我觉得碰到一批非常好学的年轻人,跟他们在一起也是一种享受。因为什么呢?当你觉得你自己对一个事物的认识,你发挥会在他身上验证的时候,对自己也是一种享受,也是挺感动的。他们学的越好,你越感动。原来是他们看我演戏,后来我老看他们演戏。”

当主持人谈到陈佩斯近些年一直不断在培养青年喜剧演员时,陈佩斯大方坦言道:“现在当一个民族的文化在没落的时候,往往不是徒弟到师傅,往往是师傅找徒弟。我们近几百年都是师傅在找徒弟,我们没有人要学真正的,美的,好的,特别有丰富内涵的艺术,没有人要学。大家学也是因为很多生活中的不得已,而且能学到什么程度都很难说,所以现在很难碰到这种愿意坐下来学习的人。所以呢,不是说你找不着,我们看很多文化遗产保护的时候,很多传承人没徒弟了,其实这行也不是,没有人真的想去学习喜剧,喜剧艺术。但是名和利摆在面前的时候,这是动物的本能,但是你会感觉到一个民族的文化在上升时期,生命力强的时候,整个民族都会有一个学习精神,那个时候是徒弟找老师的时代。你像文革后,70年代80年代,那是徒弟找老师的年代。现在过去了,现在是师傅要找徒弟的时候,所以能碰上几个愿意学习的人,真是求之不得的。而且就这几个,最后能剩下的也不多,一定剩不下,能够有那么一两个人最后能跟下来,真的把这条路走下去,不是说我一个人的幸事,应该说是文化的幸事。”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