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忻钰坤:我不是李安 《心迷宫》是我唯一的机会


来源:人民网

10月16日,投资仅170万的犯罪悬疑电影《心迷宫》全国开画,三天下来,因其受小众烧脑题材所限,票房停留在430万上下波动。对于一部无大咖、无大投入、无名导的“三无”新导演处女作,用导演本人的话讲,能在全国公映对自己已然是个“神迹”。

《心迷宫》导演忻钰坤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岩) 10月16日,投资仅170万的犯罪悬疑电影《心迷宫》全国开画,三天下来,因其受小众烧脑题材所限,票房停留在430万上下波动。对于一部无大咖、无大投入、无名导的“三无”新导演处女作,用导演本人的话讲,能在全国公映对自己已然是个“神迹”。

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到这位80后导演——忻钰坤,虽因《心迷宫》在全世界17个电影节斩获8项大奖的成绩,其投拍电影资金已不再是问题,但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会为金钱而改变自己拍电影的初衷“我仍然会以犯罪、悬疑这种类型片为我主要的拍摄题材,商业片并非不涉及,但我希望像诺兰、科恩兄弟那样,将风格与商业融入其中,保留更多有情怀的内核在作品里。”

黑衬衫配牛仔裤,是忻钰坤的穿着“标配”,无论是接受媒体采访,还是去见合作伙伴、投资方老板,都是如此。《心迷宫》自点映以来一路口碑爆棚,深得娱乐圈人士力挺,葛优黄渤李亚鹏、严歌苓、管虎陆川、曹保平,一水的大腕瞬间都变成了他的“安利”,豆瓣上的评论更是评这部电影在叙事结构方面,可折算成2.5个《烈日灼心》。

谈创作:《心迷宫》是我唯一的机会

2013年《心迷宫》拍摄完成,经历将近两年周期,方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公映。从最初的24天拍摄,170万投入,100%剧本完成率,到最终的成片参加全世界17个A类电影节,忻钰坤一路走得异乎寻常的艰辛,几经“崩溃”边缘之际,他曾把《心迷宫》当成自己在电影行当中是否继续发展的“唯一机会”。“虽然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异常繁荣,但给我们这些新导演的机会还是有局限的,在我这个年龄,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已经结婚生子,而我似乎仍然看不到未来,你说是急于想证明自己也好,急于找个方向也罢,但在接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这是我唯一的机会,我必须要抓住它……”事实证明,通过他的坚持与努力,忻钰坤在某种意义上,成功了。

“为了写剧本,我辞去了工作,将近有一年的时间,除了写,还是写……”剧本创作,力时1年,那段时间虽然对忻钰坤不算黑暗,但压力很大,这种压力并非源于电影本身,而是他背后支持他的朋友及整个团队,第一次做制片人的任江洲为此赌上了自己全部身家,甚至为保证影片能够顺利拍摄,押房、押地,四处筹钱,而这种捉襟见肘的尴尬,在电影19天的有效拍摄中,仍未能幸免."在拍片的19天中,有一天因为没钱了,害怕最后给大家发不出工资,我们不得不给所有演员放了一天假,自己出去找钱。"忻钰坤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最终结果是“钱没找到,片要继续拍”,但因为此事却更让整个团队更加抱团,更像一家人,憋着一股劲,要把这部电影拍好。

从电影拍摄前期的准备、摄影器材的购买,演员的聘用,再到后期剪辑、调色,混音,170万的制作成本,对电影本身来讲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心迷宫》做到了,这不得不让人对其背后的拍摄过程平添了几分好奇与不解。“所有演员都是制片人靠刷脸刷来的,器材和拍摄角度的选择我也是能省则省,纪实的拍摄手法,其实也是最省钱的一种技法,因为我原来是拍栏目剧的,所以对于成本的控制,我心里非常有数”忻钰坤说。

[责任编辑:胡俊豪]

标签:忻钰坤 李安 心迷宫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