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忻钰坤:我不是李安 《心迷宫》是我唯一的机会


来源:人民网

10月16日,投资仅170万的犯罪悬疑电影《心迷宫》全国开画,三天下来,因其受小众烧脑题材所限,票房停留在430万上下波动。对于一部无大咖、无大投入、无名导的“三无”新导演处女作,用导演本人的话讲,能在全国公映对自己已然是个“神迹”。

忻钰坤为追求导演之路辍学

谈成长:高二辍学 野路子出身无所畏惧

一个农村现实主义题材,多线交叉性复杂叙事、诡异悬疑的黑色风格,使《心迷宫》整部影片在基调上,让人联想到韩国导演奉俊昊的《杀人回忆》、诺兰的《尾随》及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曹保平曾评价他的作品是一部“内容大于形式的优秀电影作品”,就是这样一部电影的导演,却并非科班出身,而是一个因喜爱电影高二辍学,某“野鸡大学”的旁听生,阅片上万,自学成才的纯电影爱好者。

时光倒退22年前的1993年,一部叫作《侏罗纪公园》的电影风靡全球。导演斯皮尔伯格应该不会想到,自己在拍出一部传世之作的同时,也开启了不少孩子的电影梦,“我当时看了觉得特别震撼,原来电影还可以是这样的……”忻钰坤回忆道,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打开了他想拍电影的大门。那时只要有时间,忻钰坤就会在家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看不同类型的电影“因为家里没有人做这行业,所以最早也没说要好好读高中,将来可以考电影学院,就是喜欢电影,想学电影,所以不顾家庭的反对,就退学了,自作主张地上了西安电影培训学院,去了才知道,其实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但总算是开窍了,明白了从什么角度去切入,那些感动你的镜头到底都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就是所谓的视听语言。”

对电影略懂皮毛的忻钰坤,慢慢地懂得,光喜欢电影还不够,还需要系统地去学习,于是他考了一次北电,失利了;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旁听生,也因最后面试未通过而落选,处处碰壁的他,只好从零做起——为电视台拍起了栏目剧,这一拍就是3年,“一开始觉得特别好,有人管你叫导演了,可以施展自己的各种想法,那时才20出头。所以做什么都毫无顾忌。一个剧组五六个人,两天准备策划选题,开拍时,就开着一辆金杯车,围着西安市到处跑,看到没人地方就下来拍两个镜头,演员都是很民生的那种,自己演自己……”忻钰坤坦言,拍栏目组更多地是为了糊口,至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未考虑。

直至2005年,忻钰坤得意的一部小片被电视台领导给毙了,"我当时正好看了一部奥斯卡的获奖影片——《撞车》,感觉拍摄手法特别棒,所以,就模拟地也剪辑了一个版本,想在电视上播出,但是台里的领导看了说,片子不错,但故事太复杂,没看懂,最终没有通过,那时我才意识到,应该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环境,就是我到底是为了什么拍片……我想拍什么电影,正好赶上北影摄影系招生,这一次我竟然奇迹般的通过了"。

[责任编辑:胡俊豪]

标签:忻钰坤 李安 心迷宫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