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获奥斯卡最佳电影对中国媒体有什么启示?


来源:凤凰娱乐

《聚焦》刚拿到第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个奖,对于近日里处于风口浪尖,争吵不休的中国媒体,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聚焦》的群戏堪称精彩

凤凰娱乐讯 (文/兰波) 《聚焦》刚拿到第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个奖,对于近日里处于风口浪尖,争吵不休的中国媒体,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以至于不少媒体都把它的拿奖和新闻自由议题结合在一起作专题报道,甚至几个较大影响力电影类平媒的三月份封面报道都将以这个事件做为吸引观众,伸张新闻理念的看点。

该片从2001年一桩雪藏已久的天主教神父娈童案件开始,讲述《波士顿环球报》一个名叫“聚焦”的特稿小组,用一系列严谨、真实的客观报道揭秘了教会神职人员长期、大量猥亵儿童的丑闻的经过,电影基本上就是当年调查事件的视觉化还原,堪称一部新闻深度调查报告的教科书。

观众触目惊心的是,并不是没有人发现神父娈童,而是娈童内化在天主教体制内并被其默认的现状,这个现状能维系到21世纪,就因为宗教拥有特权从而屏蔽了外界的认知,天主教高层是洞悉这一秘密的,但他们缺乏内部改良的动力,正如片中其施害者又是受害者的那个年迈神父承认他幼年时被神父强奸过一样,已经习以为常。《波士顿环球报》“聚焦”小组用了几乎2年时间来组织完善这些罪证,不断取证采访、突破,在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天主教体制最终被迫改革。

《聚焦》剧照

但让我们真正觉得有所触动的不仅仅是对这教科书级事件的还原,也不是其对新闻自由理念的贯彻执行和落实程度,而是在当下全球化的网络时代、碎片化媒体环境下,如何再造传统媒体深度调查模式的重要价值。从这个角度出发,试探着抛砖引玉,说说新旧媒体之争,以及它们的路线分歧究竟代表着什么?

其实前不久,关于这个话题,已有平媒黄金时期的一位重要人物孟静在网络上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虽她因传统媒体人的骄傲,言辞间对新媒体很不客气,引得众多新媒体和媒体人对其怒斥和辩驳,但孟静提出的一些核心问题却不容回避,同时它也是《聚焦》在表述新闻自由这个好莱坞电影核心价值观外的另一间接追问:媒介自身生态的变化,包括重大事件尤其是“9·11”后突发新闻,媒体面临有限资源的境况下,如何在覆盖式新闻报道和即时性模式(以自媒体为代表)下做出更有效更有力的深度报道?无疑,《聚焦》已经得出了部分结论,用其核心表述观点就是:我们必须组织材料去打倒一个系统,而不是报道它后就追下一个新闻热点去了,从而后继工作断裂徒劳无功。

“聚焦”小组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来落实“娈童案”的报道

这正是传统媒体最大的贡献价值所在,也就是说,除了报道外,它还有纠错社会肌体的功能,这也是为什么要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要反思网媒、社交媒介狂欢时代的扁平化和反智化,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在此优势领域的升级再造,

进一步促进社会主流阶层在公共舆论和严肃文化领域的重要价值和引领者的责任,强调其必须承诺的社会义务,在此最重大环节里,无疑,几乎所有新媒体还是缺乏的。

《聚焦》同时间接阐明当诸多报纸、平媒、广播和电视栏目都纷纷关闭代表其核心存在价值的深度调查和特稿,去迎合更加便捷、也更加浮躁的网媒和自媒体是多么不理智,其副作用也日益凸显。它们丢掉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从而在竞争中愈加被动和缺乏自信,同时,却把新媒体中浮躁的一面学了个底朝天。如今,复制黏贴和抄袭已经成为很多骨干出走的传统媒体的标准日课了,另外一部分则每天陷入信息海洋,但却缺少提炼和综合的思辨能力,于是,就陷入媒介拓展的怪圈而不可自拔,因为没有足够自信的媒体内容,就愈发要依赖渠道带来的流量补充撑门面,但这些人忘了——是内容带来流量,而不是渠道,做他家没有的新闻和报道才是媒体立身之本,且内容为王终究还会因渠道的竞争恶化而受益。

《聚焦》剧照

再者,从《聚焦》的调查深入过程中也可看到,拥有几名类似“聚焦”调查组的老牌编辑瓦尔特·罗宾森和他手下的精兵强将,对于一个媒体来说,是多么宝贵的一笔财富。目前新媒体从业大环境之浮躁有目共睹,其原创内容生产者的表述技法太多依仗技术进步带来的图表视频,文笔反而退化,过度迎合大数据和受众,导致独立自主严谨的立场都有所缺失,更别说因为短平快,造成相当部分的新从业者文字基本功越来越差,词不逮意,基本语法语气都不对,错字扎堆。

虽然目前人人恨不得以“新”媒体自居为荣,其实所谓的“新”仅限于和利用了更多便于传播渠道和技术手段而已。在内容创作上,大部分新媒体还不如旧,所谓的小团队创作还是以拼贴和摘抄内容为主,在关系媒体声誉的命运攸关的特稿和深度报道上,这方面的尝试几乎还没开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若能够把传统媒体体制中局限太多优秀记者的藩篱打破,从更好的选题和切入角度出发,做更多的挖掘工作,激发每个编辑记者的创作激情,岂不比潦草换个媒介平台更好?

在未来,从内容深度挖掘着手,才是“新”媒体亟需发力的地方,那里有无穷蓝海,而不是立个新门面,仅仅用技术在传播渠道上做个“新”的样子。什么时候“新”媒体做出像《聚焦》这样的深度挖掘专题特稿,那个时候才敢真正宣称“新媒体时代”到来。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聚焦 奥斯卡 记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