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生三世》被《战狼2》碾压,流量明星+大IP崩溃?


来源:凤凰网娱乐

同样在上映前获得8亿保底,为何《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同命?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衡阳雁) 截止8月6日24时,《战狼2》以单日4.37亿的票房成绩结束了自己第二周的吸金之旅,这一成绩也打破了由《战狼2》自己刚刚创造的3.98亿元的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至此,《战狼2》上映11天,累计砍下31.6亿的票房,距离打破《美人鱼》33.92亿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只有一步之遥。

而与此同时,票房表现同样被寄予厚望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周日仅收6425万,这一成绩连其上映首日的1.66亿元的一半都不到。首周四日累计4.24亿元,放眼整个暑期档,这一成绩看上去还算不错,但1.66亿、1.08亿、8568万、6424万的单日票房连日下跌,且日均跌幅近30%,恐怕对于片方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成绩。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战狼2》的逆天走势,首日票房“仅”有1.02亿,但随后三天分别走出了2.14亿、3.12亿和3.66亿的神奇曲线,首周四天拿下9.96亿元,日均增幅高达58%,在华语影史上也算绝无仅有。但时至此时,《战狼2》的表演才刚刚开始,次周一2.72亿,相比起首周日仅微跌26%,并打破全球周一历史记录,次周二2.91亿,打破全球周二历史记录……次周末10.92亿,神奇地超过首周总票房,比起首周末增长22%,并打破《星球大战7》保持的次周末影史记录。以上列举的只是《战狼2》已经打破的无数票房记录中的几个而已,本篇文章的主要目的也并不是列举《战狼2》的票房纪录征程,所以就此打住,进入正题:同样在上映前获得8亿保底,为何《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同命?(注:截止记者发稿前,《三生三世》出品方之一的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否认对影片进行了8亿的保底。)

一、9.7分的华语片最高记录VS比《小时代》还低的7.1分

好电影不一定能大卖,但大卖的电影一定是观众眼中的“好电影”。这一点在之前在的《摔跤吧!爸爸》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证明,猫眼9.8分创下了历史记录,12.99亿的累计票房也成就了一段神话。 此番,《战狼2》凭借良好的口碑,在猫眼上得到了170万人高达9.7分的评价,其中,有94.3%的观众打了9-10分的超高评价,这一成绩也创下了华语电影在猫眼上的最高评分记录。在评分相对比较严格的豆瓣,《战狼2》也获得了7.6分的不错评价,这一成绩在动作电影中相当不错。要知道,以口碑著称的好莱坞大片《美国队长2》和《美国队长3》在豆瓣上的评分也分别“只有”7.9分和7.7分。

《战狼2》票房惊人,口碑同样不俗,但《三生三世》就没有这么好的命运了,票房没有达到预期,口碑也惨烈扑街,猫眼32万人打出7.1分,这一分数在评分体系相对宽松的猫眼已属于相当低的成绩,同比其它评分相近的国产大片,《爵迹》7.8分、《小时代1》7.6分、《摆渡人》7.8分、《横冲直撞好莱坞》7.7分,各位应该对这个7.1分分量几何大致有数了。相比起猫眼的7.1分,豆瓣的4.3分更要扎眼得多,其中45.5%的网友打出了1星的最低分,而短评首页的最热门20条评论齐刷刷地给出了一星评价,其中排在前两位的短评均获得了超过1万个有用,可见普通观众对于《三生三世》的“怒气”之重。

二、大IP+流量小生并不万能?《战狼》不是IP生造IP!

在这个暑期档之前,内地许多电影公司和制片方恐怕还坚信着IP和流量的神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恐怕是这一路线的代表作品:原著是热门大IP,由新兴的电影公司投资,筹备3年,后期制作长达15个月,而且年初的剧版曾成功带起一波热度,加上主演杨洋的人气正如日中天,怎么看都是个包赚不赔的买卖。此外,在暑期档正式到来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经历了一次调档,从7月21日延至8月4日,在整整一周内没有对手,如意算盘打得十分精明,可千算万算没料到《战狼2》大爆,人气延续到第二周依然没有消退,结局就是《三生三世》从票房到排片被直接腰斩,周末两日票房之和甚至比不上首日前12小时的票房多。

相比起来,即便有着《战狼1》实打实的5.45亿打底,《战狼2》在上映之前也没有受到各方的一致看好,“仅仅”保底8亿也可以看得出对片方对于最终的成绩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战狼2》硬是凭借着过人的品质,以及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拿到了目前超30亿的票房,成为今年暑期档最火热的电影。本来《战狼2》已是续集电影,但之前似乎从未有人意识到这是个好的IP项目,而现在《战狼2》势如破竹,连破票房纪录,恐怕接下来《战狼3》会成为各家电影公司竞相争夺的香饽饽。

三、粉丝经济全面崩溃?人民群众的星星之火势不可挡!

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受众群众其实非常明确,就是年轻的粉丝群体,而这些年轻粉丝也都为了偶像电影的票房是“鞠躬尽瘁”,刷热搜刷评分忙得不亦乐乎。但最近爆出来的锁座事件可谓是开创了粉丝经济时代的一大新闻。

众所周知,电影院会提前给出未来一天到几天不等的预排片,并根据票房的实际销售情况进行不断调整。《战狼2》上座率一直高企不下,到周六周日的场均人数甚至高达《三生三世》的三倍。对于这种情况,影院自然不会坐视不理,据了解,许多影院取消了已经预排的《三生三世》场次,并改排为《战狼2》进行放映。面对这种情况,《三生三世》某位主演的粉丝团进行了自发的集体锁座行为,即去各个影院的《三生三世》场次购买两三张票,这样电影院就不会取消《三生三世》的场次,并且需要进行正常放映。但影院作为逐利的企业,必然以利益最大化为第一要务,于是在粉丝已经锁座的情况下,许多影院依然取消了《三生三世》的场次,理由是“放映故障”,这招致了许多粉丝的不满,并在微博上发帖声讨。

与《三生三世》粉丝集体自发锁座的情况不同的是,《战狼2》没有发动过某一类群体进行购票的行为,全靠着普罗大众的自发支持,才有了今天的票房成绩。如今,打开各大新闻网站、微博,全是有关《战狼2》的消息,不仅普通观众看完电影之后连声叫好,就连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具有这样的官方性质的微博,也在为《战狼2》呐喊助威,可见《战狼2》的大卖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民性质的社会事件。真的是应了公益宣传片里吴京铿锵有力的那一席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民群众的“星星之火”,最终点燃了《战狼2》的票房神话。

(文中出现的票房数据均来自猫眼专业版APP。)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战狼2》票房一路狂奔 冲击票房冠军只剩最后一道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7/6DDF95DDF8B88CC2BE4DE6E09C1E0C727128C040_size201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