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魏明:微电影发展之路探讨

2013年09月25日 13:0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魏明先生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启明创投、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上下午会场累计近千人次出席参与,到场嘉宾集合了影视动漫、新媒体等业内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和相关产业链企业。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魏明先生在《微电影发展之路探讨》的主题演讲中,从优酷在过去几年里探索的经验或者教训给大家做了很好的讲解。微电影的发展,脱胎于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发展,通过视频行业的发展,追诉到2005年Youtube的诞生,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和全球网络视频行业是同时起步的,直到今天的发展也是相得益彰各有发展。

而现在优酷土豆运作过程中有三个模式,第一是自制,第二是联合自助,第三是合制。2012年是微电影井喷之年。微电影为新一代网络影视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也为传统电影导演,传统影视制作的机构提供了题材试水的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明:各位早上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在座的朋友们共同探讨一下微电影发展过程中的心得。在过去几十时间里,微电影这个词从特别远的概念,到今年微电影成为互联网领域里,不管做创作、发行还是营销的,各个阶层各个力量都在谈的话题。甚至我们在不同场合之下去探讨这些话题的时候,很多人说今年你在这个圈子里还没有尝试过一次微电影,你就是非常out了!这是汹涌而来的大潮,这个大潮是怎么起来的?现在发展如何,未来前景怎么样?我用今天的时间来讲讲优酷在过去几年里探索的经验或者教训。

微电影的发展,脱胎于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发展,通过视频行业的发展,追诉到2005年Youtube的诞生,我们才意识到通过互联网去传输视频信号是如此方便和快捷,颠覆了在网上传播视频的办法。05年以前我们要传递一段视频,网上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下载。你先把一个声音文件上传,各种影像的技术上传,然后让客户下载,Youtube网站模型的出现让大家第一次发现了视频分享的机会和方便。很巧的是2005年也是土豆网诞生那年,中国互联网是全球最短的行业的话,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和全球网络视频行业是同时起步的,直到今天的发展也是相得益彰各有发展。2006年Youtube一天的访问量就达到600万人,一部老的作品,《老男孩》一直到昨天晚上还有人在翻唱,这样的作品在影片和音乐对文化娱乐产业是标志性的事件。2012年Youtube推出了“美好2012”的主题。昨天下午我们在北京发布了土豆新的品牌战略,同时也推出了一系列土豆制造的作品。

通过短短的回顾,过去6-7年时间,视频网站从播别人的东西到自己尝试作品,这些年时间让越来越多人高度依赖这个平台,享受网络平台的价值和意义。这一点会越来越深刻影响我们未来甚至是传统影视的制作。

网络用户和电影观众之间是什么关系呢?网络用户5.13亿,其中4亿观众喜欢看微电影,这是影视创作在互联网上能够得到长足发展基本的基础。《11度青春》,我们给予了它完整品牌运作和宣传推广,发掘了很多具有潜质的明星导演,现在再回头看这些影片的时候还有一些感动在心中。土豆映像节,我们会看到每年互联网在产生很多的优秀网络影视作品,都能够通过土豆映像节这么一个平台得到推广和宣传。微博的发展也是为微电影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促进的作用,微电影到现在为止很多人说它具有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用我们一些心得来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我们运作过程中有三个模式,第一是自制,第二是联合自助,第三是合制。从选题来讲,如果这个项目是Youtube负责的,自制项目的话,选题由我们自己决定。我们按照用户需求和当前创作环境我们来决定选择什么题材。最合适的方面,我们选题会开放一些,我们会拿出我们选题的选择,跟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探讨,共同决定选题的方向。定制,几乎是我们客户和合作伙伴按照他们的需求来量身订做。从资金来源来讲,自制的项目完全用Youtube或者土豆自己投资,从合资的角度来讲,我们会跟合作方一两家来进行合资,规模和大小取决于这个项目需求,以及将来在发行和推广宣传中的需求来决定。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娱乐产业年会 魏明 微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