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魏明:微电影发展之路探讨

2013年09月25日 13:09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三,如果是完全定制,我们会根据客户或者跟广告主、品牌方他们的需求,根据他们投资规模来运作这个项目。

评估,对于自制项目评估,我们会非常重视发行的结果,比如它在互联网传播量,包括了播放数,评论数,评论质量,转发数和转发质量,和用户多维评估手段,这是对自制方面的评估。口碑,很多Youtube的片子在新浪微博,甚至在其他腾讯微博上挂,它对我们合作方品牌彰显如何?对我们合作伙伴品牌价值带来了多少,作为网络定制角度来讲,更重要是看到我们定制方的品牌延展和诉求表达是否完成。

2012年是微电影井喷之年。现在互联网的观众和电影观众是重合度非常高的,我们这些受众和观众如何接触我们创作出来的产品呢?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一个星期只有周末才能真正坐下来看完整的一部电影剧,平常1-5天都是用睡眠时间来进行消费。这个画面是很多同事都不陌生的情景,我们都是用这样的场景来消费某些内容。今年传统影视公司越来越多的在关注甚至参与微电影和网络影视的创作,因为他们的参与让整个互联网影视创作的气氛越来越热,作品越来越多,我们把它做了简单的分类,从发行平台来讲,互联网几家视频网站作为主要的网络视频和网络微电影发行平台存在,发行平台又诞生出制作平台,除了互联网网站以外,还有传统制作机构也都在试水做微电影创作。

不仅发行平台公司和制作公司,今年还有非常明显的倾向或者趋势是很多知名的电影导演都在尝试做微电影,我们上半年在香港发布了“美好2012”得首映,我们做了大微电影环节,也做了香港电影节最核心的环节,这个环节有四位导演拿出了他们的微电影,当呈现在所有电影观众面前的时候,大家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微电影也可以拍得这么美!微电影在创作中核心价值是哪些?微电影为新一代网络影视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很多很多从科班出身的,包括导演系的年轻人在过去传统影视过程中没有三五年五、十年历练很难出头,而互联网给了所有人机会,不管你是科班出身的导演还是你真正喜欢拍电影的,或者喜欢拍短片的,你只要真正做出来,呈现在互联网上,观众就会给你这个作品应有的回报,你如果认真拍,他们就会认真看,你如果很用心讲你的感动,他们就会被你感动。

微电影也为传统电影导演,传统影视制作的机构提供了题材试水的机会。很多大电影投资规模一两个亿,也许你花几百万和大几百万的规模就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非常好的平台去检验、测试的题材是否受到欢迎,特别是刚才提到系列电影开发,这么多资金投下去前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方式让观众试着理解你或者接受你的定位是非常好的保护投资,或者优化你投资规模的方式。同时,微电影也为我们很多传统电影的宣传和推广带来全新方式,很多年轻朋友都看过《失恋33天》,你进去的时候有这么大期待,就是很多推广和宣传让你产生渴望,带着渴望带着期待到电影院消费它的影片,这本身是电影发行和推广过程中最新的运作模式。每家电影公司都在想该怎么运作,有些运作好,有些运作得不好,这完全是一个过程。

微电影取得成功,我们有几个感觉,从创作端首先微电影是一部电影,在制作环节中所有元素都必须尊重,按照它的规律去做事情。第二,它的题材一定要能够真诚面对观众,我们经常提到的接地气。第三要有流行性。一些传统影视公司选材的时候永远去选跟现在生活很远的题材,武侠等,为什么现实题材这么多话题可以反映我们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去拍,因为投资原因还是选题的原因?在互联网中真正接触我们年轻人自己生活态度的题材往往是最容易得到认可的,这也是提给我们在座传统制作公司或者制作行业的朋友们,一定找到你们观众生活中的故事。除了创作还有推广,一个好的微电影创造出来的过程本身就是推广的全过程,你推广和创作中在整合推广策略,在你营销配合上都应该是急需的,一部好的作品是创作和推广同步进行的,不会像原来一部电影做完了上映前四周才开始推广。所以创作前要做好推广是微电影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元素。

经常说大导演加大卡司就等于好作品。我们一直在说不端、不装,接地气,脚踏实地去挖出互联网网民生活方式和态度来做作品,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今年1月份以前几部作品的对比:《父亲》和刚才《老男孩》的作者是同一个人,它的好评率、微博话题、百度搜索各种指标搜集出来的结果和用大牌导演玩票制作出来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从这样的数据大家能看得到微电影创作的目的。好的微电影在推广的平台使用方面最大的价值;优酷和土豆拥有中国最大互联网视频观众,这样的视频观众每个月他们的消耗量,他们对网络视频的消费量是非常大的,所以面对这么大的市场,你的作品到底该瞄准什么样的人群,一定要在策划的时候,一定要在操作前就想清楚,你不可能一部电影就覆盖3.2亿的观众,你究竟要覆盖哪3200万人,想明白了再告诉我。这是微电影起来的非常重要的机会。

这是我们运作到现在的困惑,微电影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非常热,题材选题越来越雷同,大家想的都是一样,比如说“屌丝的困扰”这都是大家想到的话题。你如果自己都不怎么看视频,你的团队拍出网络视频很受欢迎,这是不可能的。

在优酷网4500万人平均在网上看视频的时间是62分钟。你想想你花了多少时间在这个平台上?如果你花的时间不够,我建议你多看点内容,慢慢就知道怎么拍,拍什么样的东西才能得到你观众的认可。

商业元素过度展现也是很多微电影被购并的地方,有人开玩笑说看到某些微电影感觉感觉是一个超长的TVC,好在互联网交互性,如果你拍出30分钟的微电影推到网上的时候,有可能用户回报你的是只看你3秒钟,因为关掉的权利在用户手里。高品质内容能不能探索用户付费模式?这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很多导演说我们辛苦拍的片子,放在电影院里至少还有一日需求,我们这样视频网站没有让用户真正为优质微电影付费,你的内容是不是能够让网民产生期待?每个网民就给你付一两块钱,但是一天4500万人可能看到你的作品,这就是机会和价值!

互联网和视频如何改变生活我们讲的非常多,最后给大家推荐一部《黑镜》,这部片子看完以后就知道未来互联网影像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以前我经常讲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何让我们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是未必只是美好。这个片子我看完以后感触非常深,所以介绍给大家。欢迎各位朋友跟我们有更多合作,我们也很开放打开我们三种合作模式,希望和在座各位能创造出更精彩更受网民喜欢的影视作品。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娱乐产业年会 魏明 微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