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行天下总经理安玉刚:拉抬票房的关键在女性市场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安玉刚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篇头:2013年12月到2014年1月两个月中共有34部电影即将登陆大银幕。在众所瞩目的贺岁档期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家片方、发行发与宣传都使出浑身解数,向市场使出一波波火热

安玉刚在狮门前

扩大女性市场拉高电影票房

凤凰娱乐:您可以就宣传过的电影举个例子嘛?

安玉刚:以《分手合约》为例吧,这个项目总票房1.93亿,在一个非情人节档期,相对比较冷的4月初。一开始我不是特别喜欢,但我的一个同事看哭了,所以我觉得这应该可以做,就派了人做了一些调查。

凤凰娱乐:哪方面的调查?

安玉刚:比如说爱情片的用户是女性,我们找了16岁到35岁之间的女性观影。这些人看完后划分了一下,喜欢的几乎都是25岁以下的,这是我们后续营销的目标人群。第二是这些人所关注的并不是在女性角色身上,所以我营销的内容上就侧重于男性的角色。简单说就是把女性观众变成白百何的角色,一般来说你去看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自然代入的情况,有些人会幻想自己与彭于晏谈恋爱了,所以归根到底,应该都是要从用户的角度来想,也就是女性用户的角色来考虑所有的问题。

凤凰娱乐:那在营销方面是从何着手来达到这个目的?

安玉刚:《分手合约》一开始剪出来预告片的最后一个镜头,是白百何落了一滴眼泪,滴到一个纸上变成分手合约。当时我们一群人在那儿讨论,在感情世界中女孩哭太正常了,男人哭不是很正常。所以我们把最后一个镜头变成彭于晏,让吸引点更强烈、更抓人。这样的东西发到微博上,如果一千个人看到,你是能获得五百人的转发或是一百人的转发,这就靠内容和说法的问题。

外语片营销:为中国观众找需求量身打造精准素材

影行天下除了帮中国影片做营销,近几年也帮不少好莱坞的大片做宣传。安玉刚的团队从《哈里波特与死亡圣器》、《盗梦空间》、《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饥饿游戏1》做到今年的《钢铁侠3》、《环太平洋》、《惊天魔盗团》、《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每部片几乎都拿下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凤凰娱乐:为好莱坞大片做宣传会不会相对容易一点?因为片子已经很有名气了。

安玉刚: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有些海外片会更加困难,因为导演与主创等都是国人所不知的,比如《饥饿游戏1》的时候,之前这是一部导演与演员均不被大众熟知的项目,说实话,现在也许大众也不是很熟悉。所以当时对于观众来讲是一个全新的项目。从而难度就比较大。好在,当时这个项目在美国开映之前非常之火,就像国内的《失恋33天》,这就是这个项目最好的契机,把握时机非常重要,所以当时没有跟客户签约,没有收到一分钱就开干了。再者,对于容易与否,还要看客户的基本需求问题。比如《钢铁侠3》,客户开始对于票房的预期还是很高的,那个预期与我的目标预期有所出入,所以首先大家的讨论,达到一致预期,然后再一起努力达成目标。

凤凰娱乐:那实际操作起来呢?

安玉刚:从具体操作内容上来讲,美国本来就把电影做成一个娱乐商品,所以大多时候它的海报、预告片,都是拿了就可以发,我只要做很好的传播就可以了。但问题不是每一个好莱坞片都会大火。大陆所有票房历史显示,大部分的超人、英雄片像《蝙蝠侠》《蜘蛛侠》《钢铁侠》等,最多也就拿个3亿多一些,最高的应该是《复仇者联盟》。但《钢铁侠3》的客户的目标票房是5亿,那我要考虑的是怎么从3亿到5亿的问题与过程。首先要分析现状的受众的基本情况,以及整个电影市场的基本情况,然后再去研究如何将目前的情况向更吻合电影整体市场的情况运作。再比如,像《饥饿游戏1》当时在美国很火,但他的小说故事、导演与演员阵容,对中国观众来讲是完全陌生的。我自己看过好多地方理解不了,像是它为什么中间飘了一个伞,里面是有药或是有汤,我一开始都不知道。所以如果以當時的情況直接上映,结果不会太好。那我要干的事情,第一,去普及所有《饥饿游戏》里面的游戏规则,包括12区,每一个区里面代表什么东西,也就是故事本身的背景;第二,针对中国人生产物料,比如说预告片。他们让魏楠先剪了一个预告片,那个项目应该是首部海外影片找中国人来剪预告片的项目,就是《饥饿游戏》,那个预告片是百度指数最高的一篇,最后电影取得1.7亿元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凤凰娱乐:但这是后期方面的宣传了,前期呢?

安玉刚: 这个项目的策略主要分两个阶段,后半阶段是针对中国人干的事情;前一个阶段就侧重告诉中国人这部电影在美国怎么牛,这个有点类似于前几天参与的《地心引力》的策略。例如在美国的票房有多好、前期预售的火热程度有多高。只要说它在美国非常火、非常牛就行了,大家就会关注这个东西,这是一般大众都有的好奇心。后来结果调查显示,这一阶段的效果非常显着,其实,关键点还是在于时机,如果当时碍于合作协议与款项问题不予操作的话,那这个项目最有利的时机就会过去。

凤凰娱乐:在做外国片宣传时,角色无法配合宣传是否会影票票房高低?

安玉刚:演员无法宣传会有点困扰,但不至于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电影还是要找到核心价值来吸引中国的观众。比如像《环太平洋》卖的是那个大机器与大怪兽,跟里面是哪个演员没有那么直接的关系。再比如,像《钢铁侠》的男主角小罗伯特只来过一次,但除了他之外,再核心的就是那钢铁之躯。

《私人订制》营销策略:顺应全民贺岁的氛围打造冯氏独家温暖贺岁

提到最近紧锣密鼓宣传的冯小刚新电影《私人订制》,安玉刚对电影抱有相当高的期待:“我相信电影会卖得非常好。它的销售策略从目标的受众来讲也比较简单。首先是老导演的品牌,冯小刚的粉丝跟影迷就是电影的基本盘观众,这方面我不需要考虑太多。我反而是要去吸引20多岁的年轻人来看,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全民贺岁的感觉,如果年底12月份形成全民观影的状态,而这部又是今年贺岁档期里唯一一部真正的贺岁喜剧,大家糟心一年了,年底了,来温暖一把,欢乐一把,那么票房肯定就会出来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安玉刚 影行天下 电影贺岁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