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嫣然基金驳侵吞善款 李亚鹏:为公益接受被伤害


来源:大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爆料人周筱赟17日上午发布关于“嫣然”的第五季长微博,并声称:有证据证明嫣然基金侵吞明星和机构5500万。对此,嫣然天使基金18日再发表声明反驳,称周筱赟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对李亚鹏进行人身攻击。

李亚鹏

爆料人周筱赟17日上午发布关于“嫣然”的第五季长微博,并声称:有证据证明嫣然基金侵吞明星和机构5500万。对此,嫣然天使基金18日再发表声明反驳,称周筱赟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对李亚鹏进行人身攻击。

而李亚鹏随后也转发该声明,并称:“如果此次事件能够让公众更多地关注以及了解公益事业,我们对于今天嫣然天使基金遭受的伤害表示接受,也许这正是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必经阶段。”王菲也转发了相关微博以示支持。

从年前开始这场关于慈善的揭秘和反驳,我们已经看累了也看糊涂了。亲们,别闹了,要么如红十字会这样的官方机构拿出证据说明真相,要么拿起法律武器还自己一个清白。俺们老百姓,需要的就是俩字:真相!据《沈阳晚报》

回应

“嫣然”回应周筱赟第五次开火:

部分捐赠非一次性到位

18日,嫣然天使基金官方微博对网友周筱赟的第五次“开火”做出回应。嫣然基金称,周筱赟把新闻媒体报道的助拍人、举牌人和最终的实际捐赠单位去比照的做法,是极不正确的。

“名流助拍≠最终拍得者”

嫣然天使基金称,慈善拍卖是热心人士捐赠善款的一种常见途径。在拍卖举行后,可能会出现公布的捐赠个体信息与拍卖时认捐人信息不符的情况。

这主要由两大原因造成。一,认捐人以其他个体名义(个人或公司)进行实际捐赠。因而捐赠记录中登记的是其他个人或公司的名称;二,助拍人和拍得人(即认捐人)身份混淆。慈善拍卖中,往往有热心公益的知名人士愿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拍品助拍,但其并不等同于拍品的最终拍得者。

嫣然天使基金称,所有募款都依据捐赠管理规定进入政府主管单位账户,且收到的每一笔拍卖捐赠都会开出等额慈善捐赠收据,“绝不可能出现周筱赟提出的捐赠不记账,成为私人款项的情况”。

“5000万元药品捐赠非一次性捐入”

嫣然基金也对周筱赟质疑的“涉嫌侵吞北大药业价值5000万药品”做出回应。这是质疑中最大的一笔款项。

回应称,捐赠收入分为现金捐赠和物质捐赠,但有些长期项目并非一次性捐入。此次北大药业价值5000万元的药品,即依照合约,分5年捐赠到位,红基会以其完成实际捐赠行为为基准做登记核算并予以公布,“这符合具体捐赠协议所约定的条款”。据《新京报》

追访

捐赠清单中为何无法找到李亚鹏捐过的100万?

“100万发起资金未记账,专业有盲区”

针对“捐赠清单中无法找到李亚鹏为发起嫣然天使基金捐过100万”的质疑。18日晚,该基金会媒体公关部祁姓负责人称,“这笔钱肯定是有的”。

她介绍,目前嫣然能查到关于这笔钱的一部分记录,但具体数字她也不确定,“40万还是50万我忘记了,但确实是有钱进了红基会的专项账户。”并且当年用这笔钱做了一个活动。她称,这几年嫣然的行政支出费用,一直都是李(亚鹏)先生垫付。

之所以未记录在账,她称,“创立嫣然时一切从零开始”,没有专家顾问、没有职业经理人、没有丰富的NGO管理经验。“只是跟红基会领导聊了聊,人家就说,那你就挂在我们下面吧。”

“嫣然一开始是草根性质的,并没有想过会成为国际性组织。”祁女士称,一开始并没有想过往专业化、组织化方向发展,所以遇到了一些知识上的盲区和盲点。

祁姓负责人称,“如果当时有专家告诉我们,应该把这笔钱记在账上,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我们确实存在问题,但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把团队建设成为专业、严谨、规范的公益组织。据《新京报》

声音

爆料人斥“嫣然”变相承认诈捐:

“这简直是高级黑啊”

针对“嫣然”声明,爆料人周筱赟于2月18日20点02分再次发表长微博驳斥,称嫣然的声明都在打感情牌,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嫣然不承认侵吞明星捐款,那么就是承认诈捐。还放出豪言称:“嫣然声明再次攻击本人‘恶意发布不实言论’,既然都这么严重了,李亚鹏和嫣然怎么不直接报案或起诉我?”记者18日再次联系上了周筱赟本人。他表示:我的指控是基于确凿的财务报表、捐赠清单和审计报表,“要么是明星诈捐,要么是嫣然侵吞,只有这两种可能性。现在既然嫣然否认侵吞,那等于是承认上述明星存在诈捐。这简直就是高级黑啊!”

18晚,当记者致电嫣然方面高层人士:“李亚鹏本人及嫣然基金会不会找周筱赟打官司?”对方表示:“目前暂时不会采取打官司的方式维护权益,因为打官司会对救助人造成伤害,也会浪费善款,所以现在是观望状态。”

反应

众明星低调回避捐款门

对于周筱赟18日的两次质疑,记者多次致电嫣然基金工作人员和李亚鹏助理,对方仅表示一切以声明为准,对于李亚鹏是否诈捐百万的疑问不予回应。过去一直力挺李亚鹏的王菲也保持沉默。

而这场风波中,怀疑被侵吞善款甚至诈捐的诸多明星也纷纷保持低调。只有邓超承认捐过钱,但对于款项为何消失,他经纪人只表示要问政府机构。

记者致电邓超的经纪人王先生,对方确认邓超和孙俪在2012年为儿子捐赠了一间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房室时就是以资金方式捐助的,至于具体钱数得问邓超本人。至于为何周筱赟的捐赠清单中没有邓超的名字,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这得等政府机构等有关方面来回答。”

刘嘉玲在18日中午受访中表示,“我是有投过收藏品,但实际数目同数字真是一下不太可能记得,况且现下我不在香港,不太了解整件事来龙去脉,所以不方便发表意见同回应。”

王菲经纪人陈家瑛在周筱赟的描述中,怀疑被李亚鹏侵吞300万善款。但她在其他媒体的采访中,仅以短信回复,“详情请向嫣然基金负责人问询吧。”

2007年伊能静在嫣然慈善晚宴中以5万元买下拍卖槌,但在捐赠清单中并没有她的名字。致电伊能静经纪人,对方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伊能静2007年的工作情况,而伊能静本人也在国外,不方便回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李亚鹏 红基 祁姓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