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相声圈生态混乱 内部难以和谐共处


来源:大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说相声的郭德纲、大导演张艺谋、音乐才子汪峰,这三位在各自专业领域都堪称大师,成绩斐然、粉丝众多。其实如今再掰扯当年的是非曲直已显多余,但郭德纲与北京卫视结下了梁子是一定的了。

郭德纲曾在春晚上表演相声(资料图)

说相声的郭德纲、大导演张艺谋、音乐才子汪峰,这三位在各自专业领域都堪称大师,成绩斐然、粉丝众多。然而最近,他们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却是因为“打油诗”、“葫芦娃”、“上头条”等负面新闻,与专业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大师的德行是否应与才华相匹配,答案多是见仁见智的,然现今的大师们如此密集地先后沦陷在道德这个问题上,却不由引得人深思。大师们可以不是道德楷模,但起码的道德底线是必须守住的。因为,这是对一个人最起码的要求,而大师,也是人。——编者

此轮恩怨始于一首七言古体诗

那天上午,一个多月前吧,北京卫视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说了这件事,言语间自然是义愤填膺。看了相关的郭德纲的微博,觉得做法确实过分。许多同行也附和北京卫视的态度,紧接着,相关的报道就出来了。我回了个“知道了”,并不急着写稿子。此刻有必要凑那个热闹吗?

许多人都说郭德纲那首诗是打油诗。但我觉得不对。那首诗虽有幸灾乐祸之嫌,但并不流于俚俗风趣。前两句似悼亡,后两句似劝善,乍一看还正能量满满呢。而且诗作平仄得当,韵脚也大体合格。合不该,他在微博中加了个大红双喜字。合不该,他与某人有过节,把名字嵌在了其中。而这一首诗的出现在微博,又源于几年前的“圈占绿地”事件。

当年的事件过去几个月后,笔者曾当面采访了郭德纲。他很坦然地说:“出这件事并不奇怪,我在之前就警告徒弟们,这阵子什么事都没有,出奇的平静,老话讲‘天燥有雨,人躁有祸’,小心出事。果不其然!对于这次事件,我曾多次表达意见:一,我没有圈占绿地;二,我并没打人。”

是的,郭德纲并没有亲手打人,而现场的情形,或许用“打”形容也并不恰当,用“推搡”、“阻挡”或“肢体冲突”来形容怕倒还显得专业一些。

就在那首诗出现不久,笔者又恰好采访了德云社的一名演员。他当年也住在郭德纲家中,恰巧也在场。中间细节不必细说,但他表示,当初买那套别墅的时候,开发商确实答应别墅前后的绿地归别墅业主所有,“要没这条许多人还不买呢”!联想到周边的开发商对客户的那些承诺,联想到周边的许多一楼业主(哪怕并不是别墅而是多层住宅)对自己窗外的绿地的处置,这话我信了。

其实如今再掰扯当年的是非曲直已显多余,但郭德纲与北京卫视结下了梁子是一定的了。与一家卫视交恶而迁怒于台长,似乎很不厚道。但郭德纲与王晓东本人究竟有过怎样的交情及交锋,又产生过多大的仇恨,外人也许永远不得知悉。

不管怎么说,死者为大。千般恩怨,一死了之。何故在人死之后发微博以表欢喜之情呢?这不是自曝其狭隘吗?即使你心中那一刻真有万种欣喜,自己消受,或者对天大喊“苍天啊,大地啊,哪位天使大姐帮我出的这口恶气啊”可矣,甚至叫上三五亲朋举杯祝贺也无伤大雅,何必将此情诉诸微博这一公共平台呢?难道不怕舆论谴责、对手反击吗?

然而这种事出在郭德纲身上 似乎又不显突然

他在那首《八盼》中说“说相声就盼死同行”。起初听言,笔者觉得言重了,说相声的人会这么损吗?后来从郭德纲与姜昆等同行的冲突中,发现这种心态是可能存在的。而郭德纲有此一说,也是“他人有心,予忖度之”,那又何尝不是他自己的内心独白?

再看郭德纲的微博和那本《过得刚好》,其中大量篇幅是关于这种行业内部恩怨的愤激之辞,那字里行间,看似颇多放下和释然乃至宽容,而一再说起,就不能说是彻底的放下和释然。他何以对这种恩怨斤斤计较、时时萦绕于心呢?莫非是性格原因?

这么说,说相声的人,人品真的有问题?这话可是两说,哪行都有好人,哪行都有败类。但从这几年相声界内部的恩怨冲突来看,他们之间还真不太平。也曾不止一次听相声演员用本行业人的操守来做笑料,“说相声的都得下地狱”,这是他们作品中的说辞。就算是戏词吧,总也得有所本,不至于完全空穴来风。这个行业目前的竞争态势和生存状态,或许决定了他们内部难以和谐共处,而这又逐渐铸造了相声演员的人格和职业操守。他们或许已经习惯了睚眦必报、落井下石。

但那是那个圈子里的“行规”,出了那个圈子,拿到社会上,拿到正常的人际交往当中,就会显得过火、狭隘、不够磊落。他合不该把自己行业的内部规则,运用到社会之中。这是另一番的私自与公开的矛盾冲突。

再说北京卫视这边,愤慨之情十分可以理解,打嘴仗,打官司,甚至私下串联兄弟卫视封杀郭德纲,也都不为过。但明火执仗地请求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来个集体抵制,就有些许不妥了。又不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还真就准了北京卫视的本,公开站出来发函呼吁抵制郭德纲了。不过中广协还算聪明,用“抵制”而不用“封杀”的字眼,也算知晓自己的权限——中广协是个社会团体,是个行业协会,并不是权力部门,因此它只能呼吁抵制,无权封杀。

但中广协准了北京卫视的本并发函呼吁,等于协会以北京卫视的恩怨为恩怨,等于以指导性意见要求会员共同抵制郭德纲,这实际上有公权力的作用的成分。又幸好,中广协的声明中,虽然“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但并没有直言抵制郭德纲,而是说要“自觉抵制有损于国家、民族、人性、人格、尊严、道德的行为和言论,杜绝参与虚假、无德节目的制作和传播”。幸好,又赘上一句“倡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爱心和正义坚守行业职责”。不知道这“宽以待人”的对象,是否也包括郭德纲。

其实,在北京卫视这边,己力之不足而求助于协会,也是愤慨和技穷之下的不智。公道自在人心,有理,有利,有节,互为依存又环环相扣。任何一方做得过火、过激,都会遭到舆论的谴责和民心的逆转。目前力挺郭德纲上春晚的网友增多,和郭德纲出场费看涨,就是明证。不光明的言行受到谴责和抵制,是社会正义的事,但动用某种力量来限制人的自由、封杀某个人的事业,则一定为公众所不喜。

说白了,还是那句话,本来是私下里的事,何必要往明里做呢?公开叫板并不永远代表有理,有理也并不代表怎么做都受人待见。

都是聪明人,怎么就做了糊涂事呢?天下本无事,怎么就雾霾满天众声喧哗呢?难道都是一个“气”字让人忘形,让人失据,让人乱了方寸?

相关专题: “三俗”鬼才郭德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郭德纲 打油诗 说相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