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泰祥弟子遍天下 晚年无钱治病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 时间回流三分之一世纪,我们是如何照顾李泰祥的歌的呢? 1980年代,一曲清新的《橄榄树》从遥远的地方飘到了大陆。没有人知道是谁唱的、谁写的。后来,三毛给了我们答案,在80年

李泰祥日记节选

陈永龙(野火乐集歌手)

“老师不太会赞美人”

泰祥老师是个在音乐上非常严格的人,我认识老师是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参与了台湾的一个剧团,那时候我还是个小演员,参加的一出戏是泰祥老师负责所有音乐的谱和团员的歌唱训练,那时候几乎每天都到老师家上课,他教发声和识谱。后来到我准备出版自己专辑时再次拜访老师,希望能够唱他以前的歌。老师对我还蛮有意向的,那制作人也是他的学生。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会不时来看看老师,有时候还会带一些下酒菜一起吃饭聊天。老师不是会太赞美人的人啦,好像你在他面前永远都不太好,像我给他听我之前做的专辑,他就说永龙你不能用这种方法唱歌,你应该去找一个声乐老师好好学。那我就真的去找了专业的声乐老师学了三个月,所以他不是那种会一直鼓励你的老师,他会告诉你你哪里差,让你去进步的。

李泰祥老师最大的特质就是他敏感和浪漫,因为他敏感,所以他才把那么多细腻的东西用他最擅长的音乐表现出来。因为他浪漫所以他可以把每一首歌都写到你的心坎里。老师是把他的每一首歌都当做是隽永的作品来做,他的这些我们熟悉的这些歌,都是三十几年前的歌,都是所谓的老旧的歌曲,但是这些歌不会因为时间改变它的音乐性,可能再过一百年之后,它们还会是流行歌,这对老作品是最重要的,没有时代感,没有年龄感,这些歌都是跟我们有关系的,都是可以唱下去的。

如大师自己戏言,很多人熟知李泰祥都是因为女弟子们《橄榄树》《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告别》等这些朗朗上口的传唱曲目。作为有严谨的古典音乐训练,并执着于从民族根基里发掘神性与灵感的音乐家,他有《太神》《生民》《太虚吟》《三式》《生民篇》等原始、苍劲的严肃音乐作品,到新世纪帕金森病魔的侵蚀中,还写下了《中国交响世纪》,非常有老派艺术家的风骨。

不仅如此,还有另外一个陌生的音乐李泰祥,树立在我们不曾去认真审视的角落,那就他的电影音乐。比如《橄榄树》不仅捧红了齐豫,也捧红了影星胡慧中。李泰祥为电影《欢颜》做的音乐锦上添花,里面胡慧中饰演的民歌手演唱《橄榄树》一开始就惊艳得入心入肺,长达数分钟的大特写,让这个美丽女生成为很多人的梦中情人。电影没得金马奖,音乐反倒拿了金马奖。

近乎被人遗忘的电影《今年湖畔会很冷》,这是出道不久的王祖贤的最初出镜之作,李泰祥为之写了音乐。在浪漫文艺爱情片风靡的年代,这部电影也曾让人倾心。

因其古典音乐修养和民乐功底,大师也给《战争前夕》这样类似“主旋律”宣教片,古装电影《洛神传》做过配乐,古今往事吉光片羽,命题作文和自由发挥,都信手拈来,这些音乐都可以剥离电影来单独欣赏。最神奇莫过于给武侠电影《名剑风流》写音乐,李泰祥的音乐遇见古龙的故事,居然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音乐获得了金马奖。这是大师博采众长,敢于实验与挑战的另一面。

和李泰祥在一起的回忆

许景淳:“他在我的生命里面打开了我”

从1986年的参与李泰祥制作的《相遇》合辑开始,许景淳与李泰祥展开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合作和师徒情谊。作为李泰祥最喜欢的女弟子,许景淳和李泰祥合唱《相遇》收录于李泰祥的专辑《李泰祥和他的女弟子》当中。

南都娱乐周刊:多年来跟泰祥老师亦师亦友,您怎么评价他的音乐?

许景淳:在还没有为李老师演唱的时候,我就是他的小小的乐迷,他的很多作品我都很熟悉。你看老师47岁之前已经做了多少伟大的音乐,他已经在艺术的这个领域当中有很高成就。对我来说他是很伟大的,很神圣的一座圣山。他在艺术领域不仅仅很严谨,还很浪漫,很优美,很有深度。他每年会做一个新作品发表,然后在整个台湾做巡演,我一定都会买票去看。这个演出是梦幻式的,他甚至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几乎所有演出还要大胆,一场两三个小时的演出里面,会有歌曲,会有交响乐,会有民歌,会有独奏的东西,然后又邀请了当时最好的艺术家合作。比方说一些舞蹈家,一些画家,一些诗人,所以他在思想上,在形式上面都非常新。当时在台湾做这些是没有任何补助或者是赞助的,都是他自己一个人。为什么到现在他在生病的时候在现实上会有困境,因为他过去每一年,他把所有赚的钱全部都投入到这些艺术的创作和发表。艺术是他神圣的奉献,所以他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投入。

对我来说,作为一个乐迷,在最小的时候,我就耳濡目染一年一年地看。他也启发了我很多,在面对艺术的时候,在面对我们信仰的时候,我应该用什么态度来做。我觉得对一般人来说,甚至对于他的乐迷来说,都很难想象也会很惊讶——他又有这种作品,又有那种作品。那一定是完全热烈燃烧自己的生命,无时无刻不在创作,才能够有这样的广度。我在22、23岁的时候接到了李泰祥先生的邀约电话,他问我说景淳你能不能为我演唱,我当时太开心了。从那个时候第一次为他演唱,对我来讲也是一个终生的学习到现在。

南都娱乐周刊:你眼中的泰祥老师平时生活中是什么样子?

许景淳: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很爱他,跟他相处起来非常非常的轻松、幽默、快乐。他是一个非常善良又很浪漫很温暖的人。几乎所有的艺术家们跟他有过合作,都保持着一生的友谊。我早年到李老师家,每一天他的家门几乎不太锁。常常招待一些认识跟不认识的朋友。然后吃饭的时间到了,老师会亲自下厨。他很会做菜,他会兴致一来就做几个东西,然后大家喝喝茶,喝酒,天南地北聊艺术,聊很多生命的经验、理想,聊概念,聊什么事情可以发生,聊什么事情可以合作。在生活里面他就可以集结这么多力量,我想跟他接近的人,大家对他都是非常感谢吧。

南都娱乐周刊:1986年《相遇》开始就跟泰祥老师做过很多次专辑,你在他身上学到了最大的东西是什么?

许景淳:我觉得李老师对我的影响很难做一个总结,他令我感到如沐春风。虽然我认识他的时候是22、23岁,可是他经常可以花很长的时间跟我聊很深的概念,比如说我们会聊艺术跟生活,他对人是没有分别心的,他很开放也很放松。我觉得他对我有冥冥中的影响,因为我们曾经可能说到过的,聊到过的,或者是我们曾经一起做过的演出,我们曾经一起看到过的东西,我有时会有领悟、在我的心里面他永远都在我的旁边,所以我很难去总结说他给我最大的影响,我觉得他就是在我生命里面打开了我。

南都娱乐周刊:李老师对演唱者的要求比较高,他在指导你们的时候严格吗?

许景淳:他很可怕,但其实也相对地养成了我非常严格的工作态度。他非常非常严谨并且鞠躬尽瘁,不琢磨到鞠躬尽瘁的状态,大概是不可能停止的。我们过去演出前,几乎每一天都要练习,现在的一个演出大概总排三五遍也了不起了,可是他的音乐我们要准备三五个月。每天到他家报到,每一天要练的东西不一样,而且不是每一天几个小时而已,可能半夜两三点我们还在那里练。他有一个很有趣的习惯,就是会无限地修改他的作品。光是《橄榄树》这首曲子,我个人就演唱过至少有20几个版。他一直不停跟他的音乐对话。《橄榄树》是最通俗的音乐了,他都还这样一直对话,更何况他的交响乐演出,他的协奏曲演出。这种是非常非常耗神、耗体力的。就是他生病之后,他还是维持这样的自我要求。他生病20多年还是如此,他的手抖动到那种幅度之大,左右摇晃到10厘米以上,他还是亲历亲为地把五线谱上面的小逗点一颗一颗地修改上去,然后重新编写,然后今天写的明天看,不行的再来,他每一天的工作时间都非常非常的长。

南都娱乐周刊:你觉得乐迷以什么样的方式致敬泰祥老师比较好?

许景淳:他有一个作品叫《为了艺术,为了爱》,我一直觉得这句话诠释了他的心声:为了艺术,为了爱,为了音乐。向他致敬的最好方式当然就是音乐,这是他生命的无限的延展。如果有机会,大家可以一起来听他的音乐,我觉得这个是给他最大的安慰。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李泰祥 音乐大师 熊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