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泰祥弟子遍天下 晚年无钱治病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 时间回流三分之一世纪,我们是如何照顾李泰祥的歌的呢? 1980年代,一曲清新的《橄榄树》从遥远的地方飘到了大陆。没有人知道是谁唱的、谁写的。后来,三毛给了我们答案,在80年

和李泰祥在一起的回忆

熊儒贤:“华人音乐中没有第二个李泰祥”

熊儒贤是台湾新民谣的重要推手,现任野火乐集总监,正带着旗下的一众原住民歌手寻找和唱出他们自己的歌。她和李泰祥结缘很早,而近年因为野火乐集的音乐计划而和李泰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南都娱乐周刊:之前泰祥老师一直身体状况不好,但后来放弃治疗会觉得可惜么?

熊儒贤:其实我是在消息曝光前十天就已经知道了泰祥老师已经在安宁病房了,我听到的时候当然震惊当然不舍。进入安宁病房是医疗团队决定的,我想家属也是在惊慌失措的情况下知道。我觉得我们现在能给的真的只是祝福,因为医疗的事情真的要靠医疗团队来照顾,医生也很讶异他的生命斗志还是很强,他还在强撑要继续做音乐。但我们刚才看到他躺在床上,完全不能言语,完全不能动弹,他只能发出低哑的嘶嘶声音,他想表达但是已经做不到了。最后如果真的是要做让他更痛苦的急救的话,我是觉得还是让他平静地走,带着我们所有的祝福。

南都娱乐周刊:您跟泰祥老师合作这么多年,在您心中泰祥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

熊儒贤:浪漫多情种,就像我今天去看望他会特别会梳妆打扮,涂了美丽颜色的口红,只不过是为了博君一笑,我去看他就是为了让他心情能畅快一点,我还写了个卡片送了个小熊给他,我觉得这可能是陪伴他最好的方法。

南都娱乐周刊:最早您跟泰祥老师合作的契机是什么?

熊儒贤:其实最早是我还在点将唱片的时候,那时候我就有跟他合作过。当然后来变得比较熟,是我做野火乐集的时候,因为野火乐集我们比较谨慎地看待提出来的音乐观点,那个时候其实李泰祥老师就知道。后来我们在做陈永龙的专辑,陈永龙20岁的时候,李泰祥老师就觉得他的声音很好,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在做永龙的唱片创意计划,用永龙的声音唱李泰祥的作品,应该会有新的诠释,就去拜访了老师,征求老师的同意。那老师也比较认同永龙,老师也曾经有指点过他一些方向。这张专辑完成的时候,我们也带去给泰祥老师听了,他同意了我们才发。所以这两年有变得比较熟一点,有时候我们还会带吃的去看他。最后走的时候他还亲吻我们每一个女生的手背,他就是这样的浪漫多情种啊,包括他对音乐的多情,人生的多情,唯有这多情的性格才能创造出这些歌曲,造就独一无二的李泰祥。

南都娱乐周刊:在做野火乐集的时候,李泰祥老师有给予什么样的指导么?

熊儒贤:在我们跟他沟通的时候,他知道我们致力于在做民谣的重创,在做新民谣的这一块,所以他有特别跟我提过野火要在新民谣这一块要让音乐新长出来。野火在新民谣的路上,我们是李泰祥的跟随者,他是我们最重要的心灵导师。我们也不想固守的传统民谣的原样,这个时代里面新民谣要长成什么样?李泰祥的作品对我们最重要的启发是,他的东西还是可以流行,他在古典跨界民谣里面,他创造了不可取代的趋势,一个经典。

李泰祥日记(1981.7.2)

我已迷失了大道太久。一颗曾是巨人的心灵,因为长久供奉在庙宇宏伟的殿堂中而蒙上了尘垢,阳光已无法照射到我心中的屋宇内。长久以来,隅居在阴暗扉湿之中,竟成为我沉醉之梦乡。在黑夜里,独自向前行,我更渴望光明来到。

李泰祥日记(1981年)

巨人行行又行行,来到一处曼曼荒草地。回想儿时,曾嬉戏跳跃在碧色如茵草地上,并曾濯足于路边小溪,嘴角不禁露出儿时微笑。儿时的歌声如清泉般甘澈清凉,我曾如斯。失去的春之明媚,似已重新照临于我眼前。巨人行行再行行……回想儿时纯真无邪之情状,内心不觉碎然。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李泰祥 音乐大师 熊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