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泰祥女弟子成传奇:齐豫潘越云叶倩文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1月2日晚20时病逝于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家属也发表简单声明。1994年李泰祥发行专辑《李泰祥与他的女弟子》,其中收录齐豫、许景淳、黄琼琼、潘越云、叶倩文、唐晓诗、钱怀琪演唱的22首歌曲,堪称经典。

李泰祥和他的女弟子

齐豫

叶倩文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1月2日晚20时病逝于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家属也发表简单声明。李泰祥是资深音乐人,2008年曾获国家文艺奖,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恶化住院,著名作品包括《橄榄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他的得意门生,同时也是他的前弟媳齐豫,去年12月8日曾到病房探视,没想到这也是两人的最后一面。

1994年李泰祥发行专辑《李泰祥与他的女弟子》,其中收录齐豫、许景淳、黄琼琼、潘越云、叶倩文、唐晓诗、钱怀琪演唱的22首歌曲,堪称经典。李泰祥的这些女弟子,显然受到李氏本人很深刻的影响。就整张专辑来看,从风格到唱腔,从表现手法和词曲,都有着极相似的特点。李泰祥的女弟子中齐豫、潘越云、叶倩文都是曾经引领乐坛的人物,多年之后已成乐坛传奇。

齐豫

齐豫(Chyi Yu)(1958年10月17日出生),台湾著名女歌手。祖籍山东,籍贯台湾。母亲为满族,生于台湾台中,歌手齐秦为其弟。1978年出道。国立台湾大学人类学学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学硕士。

《橄榄树》、《欢颜》、《走在雨中》、《春天的故事》,齐豫出道时每一首歌曲都出自“音乐教父”李泰祥之手。李泰祥是齐豫的恩师。读大学时,齐豫参加一次民谣比赛,被他发现。在1978年,李泰祥為齐豫录制了第一张专辑《橄榄树》,立即蜚声乐坛。“能遇上李泰祥是件幸福的事情。”齐豫说,老师是个很认真的人,对音乐决不滥竽充数,“跟他在一起,我就像把琴,只需轻轻拨弄,就能弹出最好的音乐。”

但齐豫不希望仅仅靠声音来表达自己,她动了离开李泰祥的念头。“我不想做偶像型歌手,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理念放到音乐里,把唱歌变成艺术。”齐豫不愿意自己的每一张专辑都如以前般精致,唯美,“这会让人感觉很累。”但离开李泰祥后,齐豫一度在创作卡壳了,直到九年后,才出来自己的一张中文专辑《驼骆-飞鸟和鱼》。

72岁音乐大师李泰祥因甲状腺癌恶化,13年底住医院,病况起伏不稳定,他曾表示最想见到徒弟齐豫。齐豫于12月8日晚赴医院探访过师父李泰祥,并没有提前通知李泰祥家人。齐豫探病40分钟,把红包交到李泰祥手上。

潘越云

潘越云(1957年出生)(Pan Michelle),本名潘月云,台湾女歌手,1980年10月31日正式在演艺圈出道,初出道时以一首《天天天蓝》引起轰动,是台湾20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的歌手。十二月滚石唱片第一个孩子《三人展》出生。潘越云以一首《我的思念》惊艳歌坛。

叶倩文

叶倩文1961年9月30日出生于台湾,籍贯广东中山,中国女歌手、影视演员。1980年以专辑《春天的浮雕》在歌坛出道,1984凭粤语歌曲《零时十分》成名,于1990至1993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中连续四届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星”奖。1994年获得台湾金曲奖最国语女歌手大奖,2010年荣获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奖“金针奖”。代表作有《秋去秋来》、《珍重》、《黎明不要来》等。

叶倩文在女弟子中可以说转型最大。到了后来,简直摆脱了李泰祥的影子,身上再无半点古典的气质。《李泰祥与他的女弟子》专辑里的《一张火柴》,她的国语还不是虽然不是很流利,但李泰祥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而到了《潇洒走一回》,她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商业歌手。不过,她的有些歌仍然值得回味,就像她和当时还不是其丈夫的林子祥合作的对唱作品《选择》。

许景淳

许景淳(1963年11月21日出生),台湾女歌手、电台制作及节目主持人。曾十次获台湾金曲奖、金鼎奖之最佳唱片大奖之纪录。电影配乐方面,获颁美国圣地牙哥影展、法国南特影展之最佳配乐及演唱奖项。她受邀演唱包括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洛杉矶、新加坡、香港、澳门、上海、珠海等地。她的演唱也曾获日本波丽佳音唱片公司欣赏,邀请她在日本发行国语专辑并巡回演唱。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病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齐豫 叶倩文 潘越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齐豫许景淳演唱恩师作品 回味李泰祥经典音乐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6/18/bc971b11-aacf-4cb8-90cd-edabddecac46140.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