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泰祥辞世:带走永世解脱 留下满纸孤独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李泰祥(资料图) 对于一位游离在所有主流风潮之外的音乐大师,当我们谈起李泰祥先生,最大的尊重或许还是回到他的作品。那里有发生在行走、流浪路上的相遇、告别,夹杂在每一个期待、回忆之间的祝福、答案,

李泰祥(资料图)

对于一位游离在所有主流风潮之外的音乐大师,当我们谈起李泰祥先生,最大的尊重或许还是回到他的作品。那里有发生在行走、流浪路上的相遇、告别,夹杂在每一个期待、回忆之间的祝福、答案,以及他最醒目的、挥之不去的孤独。

由于时空的关系,和大多数内地乐迷一样,至今我对李泰祥先生也谈不上了解,得以从零散的报道中看到他更多个人信息也只是网络普及后的十来年。这样也好,听一位了解少的音乐人,注意力才更会容易聚到音乐中。那些纷纷复杂的八卦传闻,动人心魄的野史秘闻,与作为创作者的他无关,也与听乐人无关。

李泰祥的纯音乐作品里生长着鲜活的中国元素,所有的人声、乐器都是营造音乐氛围的工具。而在他创作的歌曲中,他独有的凄美的孤独就更加明显,不论是回忆、眺望、别后、一个人,悠扬的音乐都被他浸染的不羁和沧桑,连齐豫、唐晓诗、许景淳等女弟子的百转千回也成了怕分离、盼相守的泣诉。只不过,在李泰祥的处理下,这些孤独不是期期艾艾的小情小调,而充满了悲壮和决绝。

在音乐的维度上,李先生的胸怀气度令人叹为观止。几十年来,他致力于流行与古典的融合,西洋乐器与中国元素的嫁接,留下经典无数。其中既有歌颂生命、大地的严肃音乐作品,也有恢弘、大气的交响乐作品,更有半自传体游吟歌谣式的创作,以及精致的情歌。

至于乐迷津津乐道的离退休女弟子完全可以看作李泰祥作品的一部分——很小的一部分而已。有心人完全可以把他的女弟子当作钥匙,逆流而上打开李泰祥音乐历程里的一个个藏宝箱,那里的广阔将会数倍于《橄榄树》《告别》等耳熟能详的歌。

在与病魔抗争了十数年后,李泰祥先生终于解脱,他的身体又可以随他年轻的心在另一个世界继续流浪、歌唱。孤独就像一道光影,镶嵌在先生的每个告别后、相遇前;道道光影相连,浮现出李先生的梦一生。(文/车头小伙)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李泰祥 若梦 逝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