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乐融评李泰祥:拥有古典灵魂的流行音乐编曲家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于1月2日往生,华语乐坛同声哀悼。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乐评人陈乐融先生,评论一代音乐大师李泰祥对华语流行乐坛的贡献。 陈乐融指出,李泰祥无疑是一代编曲大师,是从古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于1月2日往生,华语乐坛同声哀悼。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乐评人陈乐融先生,评论一代音乐大师李泰祥对华语流行乐坛的贡献。

陈乐融指出,李泰祥无疑是一代编曲大师,是从古典乐界转向流行音乐创作的先驱,他的创作风格无疑带给台湾当时的流行音乐听众非常大的震撼。陈乐融回忆,早期台湾的流行音乐被大部分的人视为“靡靡之音”,即使当时刘家昌等人在台湾的创作非常受欢迎,编曲的配器和乐队的组成却都相对简单。李泰祥尝试流行音乐创作之后,开始在作品中使用大量古典音乐元素,如弦乐、管乐等。他的尝试固然增加录音室成本,却对民歌和后民歌时期的音乐品味提升带来诸多助益。

和许多听众一样,陈乐融也非常喜欢李泰祥早期的作品,如他和齐豫、唐晓诗、许景淳等女弟子合作演绎的歌曲。然而他为李泰祥抱不平的是,李泰祥的交响乐和室内乐创作被大众和媒体严重轻忽,许多创作在现场演出一、二次之后就被世人默默遗忘。陈乐融形容,像李泰祥这样“身上流着古典音乐灵魂的人”,应该不希望大家对他的认识仅限于《橄榄树》而已。

陈乐融进一步提及,李泰祥在精致音乐上的成就被漠视,其实是很多精致音乐创作者共同的悲哀,也是整个音乐美学环境的结果。在精致音乐的创作上,学院和政府单位虽然会有相关奖助和委托创作,但包括李泰祥在内的许多创作者,在认真创作和发表后,往往只有少数受众,表现方式也以现场演出为主。即使这些作品后来透过录音保留下来,但由于一般大众对古典音乐的共鸣不足,未来可能也只有少数学术研究者和音乐教育者会持续关注,对大部分民众而言,这些经典大概只是会是冷冰冰的藏品。陈乐融感叹,在这个“连EMI都把东西卖掉的年代”,精致艺术的创作和保存真的非常辛苦。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李泰祥 陈乐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