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音乐泰斗李泰祥病逝 追思会1月5日举行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曾写出《橄榄树》等脍炙人口歌曲的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昨晚8时因甲状腺癌病逝于台湾新北市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音乐人李建复:李泰祥大师——一位莫扎特级的天才,解脱了,他可以在另个世界发光,也不再需要受版权被买断的不公平待遇。

李泰祥(资料图)

北京晚报报道 曾写出《橄榄树》等脍炙人口歌曲的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昨晚8时因甲状腺癌病逝于台湾新北市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

李泰祥是台湾横跨古典流行的泰斗级音乐家。他生于台东县阿美族原住民的家庭。青年时入台湾艺专音乐科主修小提琴,具有深厚的古典乐素养。前期多创作古典音乐,后涉足流行音乐,创作歌曲近500首。代表作《橄榄树》、《告别》、《欢颜》、《春天的故事》、《答案》、《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一条日光大道》等,清新高雅,流芳至今。但1988年起罹患帕金森氏症,由此开始与病魔26载的缠斗。2009年又不幸患上甲状腺癌。当年他坚持发表新作,由管弦乐团演奏台湾原住民乐章《狩猎》交响乐版,并最后一次公开演唱《一条日光大道》,感动得现场观众泪流满面。

大师精神财富无穷,但经济上却清贫如洗。去年11月,李泰祥病况恶化,但却付不起百万新台币的手术费。为此友人发起募款活动,得到两岸乐迷的踊跃响应,大陆乐迷更说“为我们的青春付一份版税”。去年12月8日,李泰祥最得意的门生、也是其前弟妻齐豫终于到病房进行探视,了却李泰祥生前最大心愿。

李泰铭昨晚透露:“哥哥临走前儿女媳妇以及妹妹都随侍在侧,由于之前他已入安宁病房,对于他的离去家人都有心理准备。”李泰祥临终前有请牧师为他祷告,表情安详。

台湾艺术家合奏团原定于1月5日于台南举办一场李泰祥歌乐经典音乐会,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也曾表示将到场并首演新作《橄榄熊》,向父亲致敬,现在这场音乐会也将成为对李泰祥的追思会。

追思

作家吴念真:李泰祥老师走了。我真的是他的学生,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基隆中学,他是我们的音乐老师。偶而会带小提琴出现在音乐教室,然后说:老师今天心情不好,不上课,我拉琴给大家听!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小提琴这种乐器,第一次现场听到它那美妙的声音。老师走了,但他的音乐留下来了。

作家陈文茜:在校期间,他(李泰祥)在小提琴演奏上表现突出,毕业后曾担任中国青年管弦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湾电视公司交响乐团等首席小提琴,及省立交响乐团指挥等要职。这样的背景在流行音乐圈很少见,因此格外的好,流行而又不落俗,因此不得不告别,在这个灯火辉煌的夜里。

歌手胡德夫:老友李泰祥离开了,愿他迎向一条日光的大道。R. I. P. 大师老友我们就此告别!

音乐人殷正洋:虽李大师因帕金森氏症所苦,但从来没放弃和病魔搏斗,是勇敢的表现。

歌手许景淳:其实这次住进“安宁病房”就知道老师的状况已经很不好,对自己来说他的离开是迟早的事,现在知道老师走当然很难过,但他不用再继续受苦很重要,希望他可以好好的走。

音乐人李建复:李泰祥大师——一位莫扎特级的天才,解脱了,他可以在另个世界发光,也不再需要受版权被买断的不公平待遇。

解读

一生名作无数,为何晚年清贫困顿

据台湾媒体报道,李泰祥名曲无数,版权却多不在他手上,加上生病多年,晚年生活拮据。

据报道,李泰祥女儿李若菱表示,她听也是音乐人的叔叔李昌义说过,当年李泰祥常因为隔日要离台,为买3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机票,就一次卖十首歌版权、一首3000元。

李泰祥歌曲的版权之争,早在1984年就有“不要告别VS告别”的著名公案。也因这场版权之争,《告别》一曲才诞生。

马世芳指出,1973年,李泰祥完成由三毛填词的《不要告别》,将该曲卖给歌林唱片;多位歌手唱过,但都成了“东洋调”,让李泰祥深感“这不是我心目中的那首歌”。

1984年,李泰祥和唐晓诗在滚石重录《不要告别》,没想到在发片前夕,接到歌林来函警告,要求抽歌。李泰祥和滚石原本想重新填词、以原谱出歌,并邀当年初出茅庐的诗人李格弟(夏宇)填词,却因李格弟首次填词,歌词虽写得好、却和旋律根本兜不拢,干脆决定重新谱曲。

这下,《告别》和《不要告别》终于告别,新曲诞生。但李泰祥也在《告别》中保留当初为新编版《不要告别》录的背景音乐,甚至挪用《不要告别》的旋律作为《告别》的和声,歌词也有部分类似,可说是以原曲精神新创的歌。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李泰祥 台湾音乐 音乐老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