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泰祥追思会明日举行 女儿献唱致敬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李泰祥与齐豫让《橄榄树》成经典。新京报讯 (记者古珺姝)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于2日晚8点病逝,享年73岁,他曾谱写过《橄榄树》《欢颜》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李泰祥 1941年生于台湾台东县阿美族原住民的清寒家庭,1956年考入国立台湾艺专美术印刷科,而后转入音乐科,主修小提琴。

1999年8月,李泰祥在一次演出彩排中。时报集团/CFP

李泰祥与齐豫让《橄榄树》成经典。

2013年4月19日坐轮椅领“文化奖”。

新京报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于2日晚8点病逝,享年73岁,他曾谱写过《橄榄树》《欢颜》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生前饱受帕金森症折磨25年的李泰祥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恶化入院,终因病情恶化于新店慈济医院辞世。其得意弟子齐豫去年12月8日曾到病房探视,这也成为她与大师的最后告别。李泰祥曾表示身后的一切仪式要低调,对于外界关心的告别式以及火化日期,弟弟李泰铭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事情来得突然也无法预定,目前还未确认何时能火化。”据悉,李泰祥的灵骨塔位将放在新北市的金宝山墓园。此外,1月5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举行的《橄榄树下的黄金岁月——李泰祥歌乐经典音乐会》将如期举行,该活动如今已变为首场追思会,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将首演新作“橄榄熊”,自弹自唱向父亲致敬。

【生平】

李泰祥1941年生于台湾台东县阿美族原住民的清寒家庭,1956年考入国立台湾艺专美术印刷科,而后转入音乐科,主修小提琴。曾担任中国青年管弦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湾电视公司交响乐团等的首席小提琴,及省立交响乐团指挥等要职。20世纪70年代,校园民歌风行时期,他所创作的《橄榄树》《欢颜》《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一条日光大道》《错误》《告别》等成为经典。1981年,他凭借电影《名剑风流》获金马奖最佳原作音乐奖。李泰祥一生致力于推动台湾本土及原住民音乐文化,齐豫、许景淳等人均是其得意弟子。

【与齐豫相遇】

齐豫、李泰祥的相遇,简直是天雷勾动地火。1978年,齐豫空前绝后同时拿下当时两大民歌比赛的金韵奖以及民谣风冠军,李泰祥听到这位台大人类系女孩的歌声,认为他终于找到了最完美的声音,诠释他那些难以归类、走在艺术歌曲与通俗歌曲中间的创作。1979年《橄榄树》唱片封面,我们第一次看到“李泰祥作曲、编曲、指挥”如此大气的副标——以前“流行歌曲”专辑哪里见过这等阵仗。

——摘自马世芳《一首完美的歌》

悼念

黄昏才在网络上看到朱学恒做的一个影响专题,叫《今年,我们说过的再见》,怀念的是2013离开我们的人,里头有大家都知道的李国修先生。没想到,几个小时前,李泰祥老师也走了。他是我初中的音乐老师,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基隆中学。上课时偶尔会来个小提琴演奏会。那是我这个乡下孩子第一次看到小提琴的模样,第一次现场听到它那美妙的声音。老师走了,但他的音乐留下来了。

——@吴念真(台湾知名导演、作家、编剧)

老友李泰祥离开了,愿他迎向一条日光的大道。

——@胡德夫(台湾民歌之父)

“李泰祥的新唱片你买过没?”不会再有“李泰祥的新唱片”了。悼。

——@黄伟文(香港著名作词人)

其实这次住进“安宁病房”就知道老师的状况已经很不好,对自己来说他的离开是迟早的事,现在知道老师走当然很难过,但他不用再继续受苦很重要,希望他可以好好地走。

——@许景淳(李泰祥弟子)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李泰祥 橄榄树 1941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