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邵氏电影宝藏有待挖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按照普通人对邵逸夫的认知,那么,邵氏兄弟电影恰恰是最令人感到陌生的一个领域。电影传入中国,邵逸夫深知香港观众的疯狂渴慕,更知道引进先进人才和技术设备的重要性。原因很简单,相比后来的香港电影新浪潮,相比粤语文化所带动的精神洗礼,邵氏电影更早,传播上受到了阻碍。

他的一生比他的一千部电影还要精彩

邵逸夫是一个真真正正的电影人,他把电影当成了毕生的工作,正如电影是他们家族赖以生存的一门行业。他涉足制作、发行、放映等电影产业的所有环节,经历了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电影遭受电视冲击等电影发展的重要阶段,见证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也一手打造了空前繁荣的娱乐产业。

107岁仙逝后,公众的关注焦点聚焦在三块内容:邵氏兄弟电影、TVB无线电视以及逸夫楼,这恰好是他人生的顺时针排列:摸爬滚打阶段,邵逸夫东奔西跑,终于进军香港,建立邵氏电影帝国;电影事业最辉煌的阶段,他隐约预见了产业没落的危机信号,开始入主TVB,一心扑到电视上;当他拥有凡夫俗子羡慕的财富时,他却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倾注财力捐助内地的教育机构。

按照普通人对邵逸夫的认知,那么,邵氏兄弟电影恰恰是最令人感到陌生的一个领域。邵氏电影的秘密何在?

与当下只需砸钱、品位全无的电影圈大佬不同,邵逸夫事必躬亲。他当过摄影师,了解技术对电影的重要性。他深入到南洋各地跑发行业务,去国外购买先进器材,差点殒命。

他买片锱铢必较,对旗下艺人苛刻,坊间传闻颇有微词。但面对李翰祥这样的大导演,面对重金请来的日本摄影师西本正,他又出手阔绰,令后者感叹:钱怎么用都用不完。

当上老板后,他每天都要看前一天拍好的样片。电影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娱乐,他一天要看六七部电影,据说最多的时候可以一天看九部。最夸张的说法是儿子被绑架时,他出来问了句:“受伤没?可以用钱解决不?”回头又去看电影了。如此醉心于电影的一个商人,他能取得成功,秘诀就是把事情做到尽。

他总能审时度势,化险为夷。早年邵氏公司在上海遭遇其他电影公司的围剿,邵逸夫被迫去南洋闯荡,反闯出一片天地,积累了人生第一笔资本(包括娶了第一任妻子)。后来从新加坡杀回香港,他又果断建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自立门户。

因为从做发行起家,邵逸夫深知观众的兴趣口味,他会近乎独裁地决定制作什么类型的电影,同时发掘并重用了李翰祥、张彻、楚原、刘家良等人。但与此同时,他也冷遇过胡金铨。你卖座的时候,他恨不得把你供起来;不卖座时,他翻脸比谁都快。这种寡头机构的劣势,在方逸华进一步介入邵氏产业时,弊端就不断被放大。

电影公司的兴衰,世人见过太多。米高梅还不免要破产,然而,生活在2014年的人们,恐怕无法想象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电视还没出现前,电影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级存在。它摆脱了世纪初的猎奇杂耍,开始分出不同题材类型,能产生轰动的明星效应。二战后的美国电影,一年内的观众人次可以达到46亿;1958年,日本电影的观众人次巅峰是12亿;2013年的中国电影,如此大的人口基数,总人次不过6亿而已。

电影传入中国,邵逸夫深知香港观众的疯狂渴慕,更知道引进先进人才和技术设备的重要性。 “邵氏综艺体弧形阔银幕”的技术出现了,如何描述这项宽银幕技术的受欢迎程度?有如现在的3D以及IMAX热潮。李翰祥拍摄《杨贵妃》,最大成就便是西本正的彩色摄影。

邵逸夫把《梁祝》、《白蛇传》等中国古代传说统统拍成了电影。很快,他又在古装的基础上融入动作打斗,这便是张彻时代。待到后来的刘家良时代,动作场面设计已经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当邵逸夫发现,光靠男人脱光膀子还不够时,他索性也让女明星宽衣解带,这便是风月片和艳星的种种传奇。

由于大批日本技术人才的加盟,邵氏电影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制作水准(就当时华语电影的创作水平而言)这批人也培养了一大批本土的技术人员,他们共同谱写了华语电影少有的大制片厂时代。

有些人可能不免疑问,以今天的眼光去看,邵氏电影大多是商业烂片,实在看不出太高成就。既然邵氏电影那么厉害,为什么今天没怎么听说?

原因很简单,相比后来的香港电影新浪潮,相比粤语文化所带动的精神洗礼,邵氏电影更早,传播上受到了阻碍。而且由于邵氏电影与观众结合得太紧密,不免有重复制作及粗制滥造之嫌。然而,得益于垂直一体的制作理念,邵氏电影从上到下,完全支撑起海量电影的拍摄,并且拥有自己最为擅长的类型电影,别人无法复制。即便后来的导演们有意识去制作另外一种电影,邵氏电影依然是他们无尽的宝藏,比如《倩女幽魂》、《刺马》、《新不了情》,几乎都可以按图索骥,找到渊源。

有人批评邵逸夫,认为他不具备长远眼光,没有继续把电影事业坚持下去,可是,问题就在这里,如果邵逸夫是一个电影艺术家,那么,他恐怕永远无法成为一个成功的电影商人。

从电影转入电视,邵逸夫依然取得耀眼的成功,对华人世界的影响更为深远。在今人看来,邵氏电影大概就是那么几大导演、几位明星以及千余部的库存电影。可是浩瀚影史,多少电影还不是化为灰烬,甚至杳无踪影。人说1949年之前的上海电影有多繁华,可是,世人所能看到的,还不足当年的十分之一。相比之下,邵氏电影留下的宝库,其实还一直敞开着,等待后来者去继续发掘。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邵氏兄弟电影 邵氏电影 电影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