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邓波儿与MJ曾一见如故:聊童星过往 抱头大哭


来源:Vista看天下

人参与 评论

秀兰-邓波儿(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1旧,音日的超级童星秀兰-邓波儿在加州的家中平静离世,享年B5岁。很多人听到这条讣闻的第一反应却是一一峨?还以为她早已不在人世。人们这样的反应并没有恶意。因为

秀兰-邓波儿(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1旧,音日的超级童星秀兰-邓波儿在加州的家中平静离世,享年85岁。很多人听到这条讣闻的第一反应却是还以为她早已不在人世。人们这样的反应并没有恶意。因为毫无疑间,秀兰-邓波儿曾是全世界最热爱的人之一人们常说她是“世间一切可爱的总和”,迷死了她那标志性的金色卷发、小酒窝和蓝眼睛,她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孩子,自电影诞生以来最负盛名的童星。在中国,30年代老上海童星胡蓉蓉在夏衍编剧的经典影片《压岁钱》里模仿过她的踢踏舞。改革开放后,新闻集团老板默多克把一批秀兰-又吕波儿早年的黑白电影送给中国,尽管迟到了半个世纪,人们依然趋之若鹜,她在《偷渡者》里拉着二胡,用标准中文说的那句“怎么回事,胡先生?”一时成为中国观众津津乐道的经典盼间。然而,在秀兰-邓波儿逝世的消息传来时,人们才发觉,有太多年没听过她的消息一一这位6岁就已闻名世界的童星,仅仅22岁就因星途黯淡退出电影圈,此后再也没有机会重返大银幕,她的后半生,外人知之甚少。人们为此惋惜,用她的境遇创造了一个术语“邓波儿宿命”,用于形容童星成年后的惨淡,这五个字,泄露了秀兰-邓波儿生命中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邓波儿宿命”

成也童星,败也童星,所有少年成名的演员都无法避免长大成熟、转变戏路的司题,这是一个关键节点,成功者大有人在,例如娜塔莉-波特曼、里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克里斯滕-邓斯特、斯嘉丽-约翰逊,都从童星一路走来,熬成好莱坞主流明星。与邓波儿同时代的童星伊丽莎白-泰勒成年后,名气比小时候还响亮,两度获得奥斯卡影后,演艺生涯长达半个世纪。

但对秀兰-邓波儿来说,“长大”二字却意昧着灾难,因为她童年的形象太过抢眼,已经固化成了观众头脑中的既定符号。当这位“大众小情人”开始不可阻挡地长大,脸形越来越瘦长、表情越来越矜持,天使般的童稚可爱一去不返,许多铁杆影迷觉得落差太大,无法接受。12岁时,邓波儿在电影《青鸟》里出演一个乡村女孩,她比片中的其他小演员壮硕许多,不再跳着欢快的踢踏舞,也没有讨巧扮可爱的特写,满脸写着勇敢坚毅,结果观众完全不买账,电影惨遭票房失败,这令邓波儿遭受了人生第一次事业挫折。等到主演《小孤女》时,邓波儿已经开始发育,人们发现晋日的“洋娃娃”竟然长出了胸部,心都碎了。

其实少女邓波儿外形仍然甜美,演技也成熟了许多,但好莱坞公司之间的商业斗争,扼杀了她转型的最好时机。1939年,米高梅公司希望借用她去主演《绿野仙踪》,但掌握邓波儿合约的福克斯公司断然拒绝,他们不想放走这裸摇钱树,也不想给竟争对手机会。结果,这部电影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还成就了风靡一时的少女影星朱迪-嘉兰,假如当时邓波儿抓住这个机遇,或许就可以实现转型。40年代的邓波儿,已不再得到观众的青睐,她拍了+几部电影,毫无反响,名气和收入江河日下,22岁时,邓波儿黯然退出影坛。50年代末她试图转向电视界,主持过两档节目,都以失败告终,之后她只能在一些电视剧里跑龙套。最后,这位曾征服全世界、出演了43部电影的传奇童星,在33岁时彻底告别了演艺圈。

自幼在聚光灯下长大的人,很难保持内心的平衡和宁静。黑白片时代的众多女星都晚景凄凉,费雯丽精神分裂,朱迪-嘉兰试图自杀,梦露离奇身亡……邓波儿算是幸运的,富商丈夫查尔斯-布莱克给了她安逸甜蜜的婚姻生活,但她仍然耐不住寂寞,在沉寂多年后,令人意外地于上世纪60年代以共和党发言人的政治形象复出,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这时的邓波儿年过半百、面部松弛、身形发福,除了依稀可见的两个小酒窝,她身上再也找不到当年那个“小天使”的影子。不过,早年的演艺经历对她的社交和公众形象大有帮助,重振山河的邓波儿表现得雍容而干练,先后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驻加纳大使,后来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礼宾司司长。邓波儿在外交活动上左右逢源,19了了年4月,她还曾来中国访间。有意思的是,当美国前总统福特夸她是“一流的政治家”时,她话里有话地说:“政治家其实也是演员,难道不是吗?"经过政坛的折腾,邓波儿第二次证明了自己,晚年她终于真正安下心来,在加州深居简出,做做园艺、养养猫狗,骑马、打高尔夫,收集自己一生的影片的和纪念品。至今她的个人官方网站仍在运营,网页上铺满了她童年时代的照片和语录,在这里购买一套邓波儿经典电影的DVD大概要花179美元。

没有人知道在告别影坛几十年后,秀兰-邓波儿的感受究竟怎样,对外界,她永远说自己是个幸福的女人。只是,据说迈克尔-杰克逊和她当年一见如故,两人说起同为童星的过往,竟然抱头大哭,终归有些伤心事是不能触碰了。

相关专题: 秀兰邓波儿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邓波儿 童星 秀兰-邓波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