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唇腭裂手术范畴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唇腭裂患儿救助统计表中惊现“包皮过长、癜痕修复”等病例。2008年唇腭裂患儿救助统计中多数病例为“癜痕修复”。”  Ellen以“微笑列车”的财务报表为对比,“微笑列车财务报告的格式和一般上市企业基本一致,从业务活动表到资产负债表都有很详细的附注。

腭裂患儿救助统计表中惊现“包皮过长、癜痕修复”等病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二问李亚鹏

财务报表信息量过少如何判断基金运营情况?

《法治周末》记者赵晨熙至今还记得,当年自己与同事是如何艰辛地完成了关于嫣然天使基金财务公开的调查专题,“此前红基会网站上没有过嫣然的财务公开信息,工作人员对我们的解释是,因为嫣然在做这个东西,能不能公布也得由嫣然决定。而在对嫣然基金李诗的采访中,李诗强调,嫣然每年的财务都是可以公开的,他们也一直在做,但不知道为什么红基会没放到网上。”

然而这张只有审计报告全文及简单收支情况的报表引起了周筱赟的强烈质疑,“官网公布审计报告只是一个年度收支表,连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财务报表附注都没有,好意思说公开过财务报表?没有完整披露,就无法核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李亚鹏把这么多钱花去哪了?”赵晨熙也向记者透露,自己与同事曾在嫣然办公室当场翻阅了当时尚未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有收入和支出,但也就是一个总体的收支,细化的每一项好像没有看到。”

针对这张“不完整”的报表,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有留美经历的财务人士Ellen有着自己的解读——“其实这个连财务报表都不算,只是个收支情况表,而且信息量太少,没有办法判断数据的合理性和基金运营情况。”

Ellen以“微笑列车”的财务报表为对比,“微笑列车财务报告的格式和一般上市企业基本一致,从业务活动表到资产负债表都有很详细的附注。如嫣然报表里的资助费十分笼统,而微笑列车就会区分治疗费、培训费和公众教育,附注里会再解释每一项里面都包括了什么,如人工成本、会议费或广告宣传费等。”

当记者问及,一张缺乏资产负债表等内容的财务报表可能会造成哪些方面的信息缺失时,Ellen指出,“缺乏其他报表及附注,很多信息就没有办法明确,审计师也很难考察数字的合理性。比如,李亚鹏解释说资助费里包括了医院筹建,那具体用了多少钱,建设进度怎样?基金会有没有对外借款?这些都应该和资产负债表对应来看。”

红基会回应:嫣然基金非独立法人,审计报告由第三方出具

针对公众对嫣然基金财务报表完整度的质疑,红基会专项基金管理部部长周魁庆向记者解释道:“红基会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披露制度对披露内容有明确规定,其中有说明应披露的财务信息,包括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等。财务会计报告是需要附上资产负债表等,但嫣然基金是专属于红基会的二级基金,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单位,因此没有资产负债表,但它的附注和大额支出的公示等在网上是可以看到的,这些我们都是公开的,在2012年的财务报告和年度审计报告里都有的。”

而关于审计报告的规范和公示流程,周部长表示:“审计报告都由第三方出具,我们不能去要求人家怎么写。而且向来都是他们怎么写,我们就怎么放(到网上)。”

公益圈人士建议:嫣然虽为专项基金,但已达一定量级,应主动披露完整信息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亦向记者科普,嫣然属于专项基金,并非一个机构,“简单来说,基金会是一个机构,而基金不是一个机构,就是一笔钱。”因为嫣然不是法人,所以没有法人机构信息公开程度与规范的要求,只需公布收入与支出即可——“也就是说,看嫣然天使基金今年通过什么活动总筹了多少钱,收入支出情况如何,救助的孩子有多少,以及有多少支出用于人员费用。”

而另一位资深公益人士L老师指出,专项基金不等于没有财务披露的义务,专项基金有大有小,最小的可能一年收入就几十万到一百万,像嫣然这种上亿的,虽然它不是一个独立法人,但事实上已是一个很大的基金了,既然达到这个量级,赢得极大社会影响力,那么它的社会责任就更大,应该主动寻求更详细的财务披露。“一方面是出于对自身的保护,这对嫣然自身也是一种成长;第二,李亚鹏确实有这个(公开的)责任,你看这么多的大额捐款,一定要给大家有一个非常清晰和明确的交代。”

相关专题: 王菲李亚鹏离婚  

李亚鹏被曝借公益敛财:

周筱赟实名举报李亚鹏:

民政局介入:

李亚鹏称“行得正”: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李亚鹏 红基 唇腭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