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超生罚款将创历史 “罚款上亿”非臆测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继张艺谋工作室公开发表声明承认超生并配合计生部门调查处理之后,昨日,江苏无锡市滨湖区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目前已将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查实。

张艺谋超生罚款将创历史“罚款上亿”非臆测

张艺谋与妻子(右一)

北京晨报12月3日报讯 张艺谋工作室公开发表声明承认超生并配合计生部门调查处理之后,昨日,江苏无锡市滨湖区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目前已将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事实查实。两人于2011年9月领取了结婚证,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声明表示,前期,滨湖区人口计生局依法开展了发行政约谈书、实地走访调查、代理人笔录、相关材料审核等工作。而目前,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的事实已查实。张艺谋(户籍地广西南宁西乡塘区)与陈婷(户籍地江苏无锡滨湖区)生育的三个子女(分别与2001、2004、2006年在北京出生),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张、陈两人于2011年9月领取了结婚证、两人及其子女均长期不在无锡生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在声明中还表示,下一步滨湖区计生部门将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告知权利并听取陈述和申辩、上级备案、作出决定、送达决定书、执行决定书等相关工作。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说“希望当事人继续积极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从而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新闻链接张艺谋超生到底会罚多少钱

城镇居民二胎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范围一般为年人均收入的9至10倍,但具体罚则因地而异。江苏计生条例规定对违规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是按照基本标准的4倍缴纳社会抚养费。由于张艺谋夫妇属于超规多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情况,按照无锡的人均收入高限征缴倍数,需各自缴纳8倍,共计16倍的社会抚养费,总数几十万元。

就“以当事人实际收入为基数征收”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实际罚款数目与孩子出生当年收入或申报当年的收入密切相关,具体“按高限罚款”要追加多少倍,要根据当地计生部门规定细则办理。其实,所谓“重罚”条款在北京也有类似表述。针对名人、富人超生处罚的情况,北京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社会公众人物违法生育“依法从重征收”,可以当事人实际收入为基数。因此,如果真是以张艺谋的“实际年收入为基数”征收社会抚养费,则网络上所传的“罚款上亿”未必纯属臆测。但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近些年尚未听说此类先例。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艺谋 非婚生育 人口计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