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众质疑张艺谋:欠费上户口不算特权?


来源:大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国家卫生计生委前天以“任何人不享有特权”为总结,回应张艺谋“超生”事件。”  无锡警方表示,已取消计生证明作为户口登记前置条件,“已出生的孩子不能因家长没有缴社会抚养费而成为黑户”。

张艺谋(资料图)

国家卫生计生委前天以“任何人不享有特权”为总结,回应张艺谋“超生”事件。

同时,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强调,每一位中国公民都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在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享受特权。

张艺谋“超生”未交社会抚养费,可以给三个孩子上户口,是否为名人富人享受生育特权的典型案例?各界仍有不同理解。

焦点1:欠缴社会抚养费算特权?

专家:社会抚养费不是罚款,只要补缴就不存特权说

此前有媒体猜测,张艺谋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高达1.6亿,如果真是如此高的费用,张艺谋久拖不交,是否意味着他享有名人特权。

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2002年,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江亦曼还特别解释过社会抚养费的含义,“不是罚款,而是超生者对社会进行的经济补偿。因为,多出生人口侵占了较多的社会公共资源”。依此解释,相关人士指出,如果张艺谋认缴社会抚养费,就不存在“享受生育”特权之说。

与普通百姓为违法生育行为缴纳社会抚养费不同,现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条例》规定,“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2倍以上的,除按照本条第三款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张艺谋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适用于上述规定。不过,据媒体报道,截至前日,张艺谋夫妇尚未将能够证明收入情况的纳税证明提交给无锡计生部门,因此还无法计算超生“罚金”。

焦点2:缴费前孩子就能上户口?

专家:不应因父母计划外生育剥夺孩子基本公民权利

事件中,公众质疑的名人特权还包括:为何没缴社会抚养费,张艺谋就能给三个“违法生育”的孩子上户口?

对此,无锡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民警的解释是,“张艺谋在给三子女办理户籍证明时出示了结婚证及孩子出生证明,符合上户的要求,手续合法。”

无锡警方表示,已取消计生证明作为户口登记前置条件,“已出生的孩子不能因家长没有缴社会抚养费而成为黑户”。

《户口登记条例》明文规定,户口登记机关应该对出生的中国公民予以登记,无附加条件。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陆杰华指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方式,应该更为人性化。“毕竟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因为其父母计划外生育行为,而限制孩子求学、参加医保等公共服务的基本公民权利。”

无锡计生局:重点查户口和财产

张艺谋“超生风波”仍在发酵,记者前日采访了解到,处于风口浪尖的张艺谋工作丝毫没受影响,新片顺利杀青,马不停蹄进入新的工作循环,而调查该事件的无锡计生部门也表示,其3个孩子如何上的户口,将是调查组实地走访的重点。

前日记者再次联系采访负责调查张艺谋超生事件的无锡计生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据记者打听到的消息,计生局调查组的工作内容,将围绕张艺谋3个孩子如何上的户口,以及张艺谋、陈婷财产申报是否属实等,无锡计生局工作人员解释:“调查方式以实地走访为主,需要一段时间,但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依法依规进行公布。”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艺谋 社会抚养费 超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