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计生干部:像陈婷这种情况的超生很难查


来源:华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回应事件三大焦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张艺谋、陈婷告诉记者,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三个子女:大儿子张某男、二儿子张某丁和小女儿张某娇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在北京出生。

名人超生何以隐瞒至今?

深入调查

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网民广泛质疑:多次超生为何隐瞒至今?背后到底有何隐情?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医院分娩记录报告制度是否完善?

陈婷告诉记者,她产前在北京一家知名外资医院做孕检,而后去北京一家顶级公立医院的国际医疗部生产。“这两家医院并没有让我出具准生证(计划生育服务证),我用身份证就办理了建档和住院手续。”

北京某公立医院的产科医生说,一般来讲,只有产后需要医保报销的人才按程序登记准生证,而自费的只需登记身份证就能生产,“医生关注大人和孩子的平安健康是本职,有没有准生证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国家卫计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告诉记者,无论在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没有准生证就住院生育且不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确实非常普遍。“遇到无准生证入院分娩的情况,医院没有向计生部门实时报告的义务,计生部门也不太可能实时监控每家医院的分娩情况。”

翟振武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医院分娩记录报告制度。

非传统单位人员超生为啥难调查?

作为家庭主妇的居家女性,陈婷不用去传统意义上的“单位”上班,自然很难受到相关制度的制约。翟振武认为,类似于陈婷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一位计划生育干部私下告诉记者:“社会环境变化太快,我们不是不想管,实在是太难管。像陈婷这样住在别墅区的,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没人举报,我们怎么能知道她有没有超生?即便怀疑,又能有什么方式去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表示,近些年到境外生育后再入境的人数剧增,而相关地方条例对此要么没有涉及、要么含糊不清、要么有规定难执行,亟须调研现实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法规。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超生游击队 陈婷 人口计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