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张艺谋夫妇首次露面:袒露内心才是人性表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张艺谋太太陈婷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面对新华社的镜头,张艺谋陈婷夫妇第一次面对公众袒露心声。只有谈及超生,也就是自己充满愧疚的十多年生活,张艺谋才算是回归了一次真实人性的表达,如果谈及期望,当然期望《归来》就是一部这样的作品。

张艺谋太太陈婷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面对新华社的镜头,张艺谋陈婷夫妇第一次面对公众袒露心声。

关于违法犯错,这是国家有关部门要核实和做出处罚的事情,讨论的意义不大,倒是张艺谋那张曾被誉为写上了民族苦难史诗的脸,再次面对镜头时,会让人有一种别样的感触。

上一次记得是加盟新公司,在离开张伟平后,张艺谋用新的合作形式宣告自己要重来,而且看上去是来个大的——无论从主题还是题材来说,《归来》都有一种“第五代”重装归来的意味。

这些都没有当他要面对镜头解释和讲述自己与亲生儿女生活的时候,来得隆重和深入内心。如果将张艺谋的几次面对镜头接受采访,比喻成他的几部电影,那么加盟新公司则是《三枪拍案惊奇》,有压抑过后狂欢的喜悦,但却也有着一股仓促和盲目掺和其中;而以国师高位来解释与铁道部宣传片的争议,则是豪华和惊恐交织的《金陵十三钗》了。只有谈及超生,也就是自己充满愧疚的十多年生活,张艺谋才算是回归了一次真实人性的表达,如果谈及期望,当然期望《归来》就是一部这样的作品。

访谈中张艺谋表示:“三个孩子我没有一次领他们出去玩过一分钟,永远是藏在家里头,不敢让人看见,只要出去,要拉开两百米的距离……”即便这是公众人物不得不要表态时作出的“表演”,那也是一种入骨精湛的演技才能倒逼出来的情绪和语感,此时,一个内疚的父亲形象已然充满屏幕和观者的内心。

镜头中另一位受访者张艺谋的太太陈婷,更显得逼真和动情,当她澄清“生一个奖励一千万”时还能谈笑风生,可是谈及大儿子小学毕业时被老师说过“张一男我从来没见过你爸爸”,难免悲情流露,不管是名人家庭不想曝光,还是超生的负面影响,都无法从根本上超越人世间最基本的亲情伦理。

至于媒体和评家追问的张艺谋有话为何不早说之类的问题,已经不重要了,对于个人来说,终于可以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不用“拉开两百米的距离”。而据张艺谋所说的2000年全年收入2700块钱这样的数字,自然会令人大呼吃惊,堂堂国师怎么还不如街头小贩呢?张艺谋自己算出来的相关三年收入及可处罚的金额超过七百万元,用可计算出来的金钱换回正常的家庭生活,对于正当壮年的超级大导演来说,即便七千万也非常值得。

通过坦言和缴纳罚款,想必古稀之年的张艺谋就此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可是就此事你或许也能看出来,人世间的麻烦事还真不是因为你的知名度就可以绝缘的,人活着就要面对不安和可能的灾祸,不管高人还是凡人。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艺谋 内心 人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