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震家世:父亲为影坛常青树 母亲为于丹表姐(图)

2013年11月18日 17: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震与于丹(资料图)

37岁的张震与交往四年的圈外女友庄雯如11月18日将于台北光点电影院举办婚礼派对,邀请嘉宾中包括合作过的明星梁朝伟刘嘉玲舒淇章子怡金城武以及导演李安王家卫,阵容强大如颁奖礼。张震婚礼派对不光嘉宾大牌,连张震亲人都很大牌。张震父亲张国栋为台湾著名演员,张震表姨于丹为大陆著名文化人,张震姨姥爷于廉曾是万里的秘书……下面历数一下张震的大牌亲属吧。

张震表姨于丹:国学深厚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电视策划人,被誉为中国电视业的“军师”。同时也是古典文化的普及传播者。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文化视点》等栏目,通过《论语心得》《庄子心得》等系列讲座普及、传播传统文化。

“如果我事前请教表姨,我表演《三国》能更出色一些。”张震口中的表姨,不是别人,正是讲《论语》而闻名全国的于丹,说起这个表姨,张震肃然起敬,“她在我们家族中地位很高,不仅是学问,还有为人处世,都是我们后辈学习的对象。”

于丹和张震的妈妈赵欣然是远房表姐妹关系。张震的妈妈赵欣然,早年随父母来到台湾,1976年生下张震。

1965年于丹在北京出生时,身在台湾的赵欣然并不清楚自己又多了一个表妹。“直到上世纪80年代,表姨第一次和我妈妈通信,两家才恢复联系,那时候表姨还不是北师大的教授,也没有讲《论语》,我只知道她古文极好,妈妈第一次给她写信时,还曾经犹豫要不要用文言文竖着写给表姨,难为了半天。”

后来,于丹携《于丹〈论语〉心得》到中国台湾做宣传,赵欣然亲赴会场为表妹捧场,并请表妹到家里吃饭。张震表示:“那天妈妈一大早就买了书到现场给表姨捧场,还请表姨到家中吃饭,我因为在外面拍戏,所以没碰上表姨,一直心存遗憾。”,并信誓旦旦地承诺,以后去北京,一定要向表姨“请教历史问题”。

张震与于丹:路不同 根相似

在于丹的眼中,张震一直是个沉默寡言的孩子,“比他哥哥话少多了,一点都不像明星。我特别欣赏这一点,在娱乐圈中,沉默是金,君子寡言远是非,张震很好地体悟到这一点。”除了欣赏个性,于丹还觉得张震是个孝顺的儿子。

“在我们这种传统的家族中,每个人身上表现出的那种传统行为都是有持续性的,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台湾,我们家教都非常严格。于丹说,她曾听表姐说过张震的故事,小时候,张震经常和妈妈一起去看电影,有一次旁边有观众偷偷说:“怎么明星张国柱的老婆这么丑。”张妈妈听了暗自伤心,后来电影散场,两人走出来后,张震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觉得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

于丹每次想起这段往事,就觉得很温馨,她说:“我一直觉得张震是个在不断成长的演员,不光是他的演技,还有他的个人修养。我相信假以时日,张震一定能够成为德艺双馨的表演家。”

于丹和张震都在各自的领域颇有成就,又都同时受到了家庭的影响。于丹自幼跟从父亲学习国学,张震少年成名与父亲同拍电影。然而二人没有被名气所掩埋,继续努力奋斗。正如于丹所说:“我一直觉得张震是个在不断成长的演员,不光是他的演技,还有他的个人修养。我相信假以时日,张震一定能够成为德艺双馨的表演家。”

张震与表姨于丹的血缘关系隐约不见,但我们可以从于丹母亲及张震母亲的照片中体会那一丝——大家风范,两岸同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震 于丹 于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