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茅威涛领衔《陆游与唐琬》 揭幕“越剧艺术周”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茅威涛领衔《陆游与唐琬》  揭幕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茅威涛领衔《陆游与唐琬》  揭幕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2014年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座无虚席,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越剧艺

茅威涛领衔《陆游与唐琬》  揭幕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合影

茅威涛再披蓝衫

铸就悲怆诗人千古传奇

该剧故事讲述了南宋大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两人自小青梅竹马,喜结连理后琴瑟相合,而陆游不愿攀权附贵,欲远行福建结交忠义志士,陆母将之迁怒唐琬并逼迫陆游出妻。3年后,陆游重游沈园,唐琬已改嫁赵士程。陆游悲题《钗头凤》于粉壁之上,唐琬见而和作,两阙《钗头凤》至今墨迹犹在,见证这段千古伤心的沈园往事。在凄婉爱情的演绎中,该剧又渗透出伟大爱国诗人陆游在立志报国的宏伟理想之下却却壮志难酬的无奈,折射着中国古典文人自我意志实现与现实逼仄的苦痛与矛盾。自1989年问世以来,历经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舞台打磨,《陆游与唐琬》斩获了中国戏曲界诸多大奖,在“2002-2003”年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该剧更是脱颖而出,成为首个入选十大剧目的越剧作品。

提及该剧,无人不回忆起一袭藏青长衫的“陆游”、一阙令人断肠寸断的“浪迹天涯”,还有那一个充盈着诗意与古典韵味的的园林化舞台。

22日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之上,白墙黛瓦、残荷疏竹、沈园亭台、题诗粉壁。蕴含着文人生活情态的江南园林被重构并穿插入剧情发展和人物情感之中,向观众展示着出浙江地域文化独到的风雅韵味。《咏梅》、《钗头凤》、《观大散关图有感》等陆游传世诗作的贯穿引用,恰到好处地展示了人物的细腻情感,即使在矛盾激烈的冲突中仍不失典雅之美。而陆游的书生意气与清高不羁、激越悲壮与缠绵悱恻,都被其饰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诠释得淋漓尽致。迄今为止,一折“浪迹天涯三长载”更是成为了新时期创作的戏曲剧目中被观众传唱最广泛的经典唱段。

演出过程中,当舞台上的第一朵落花带着南宋暮春的寒意飘下舞台之上,全场的观众就深深沉浸在情境之中,而当茅威涛一袭蓝衫出场,吟唱着“花易落,人易醉”,阔别此景六年的北京观众更是心潮难平。演出结束之后茅威涛说:“‘陆游’的创作对我而言,是一个历经了14年的漫长过程。从1989年到2003年《陆游》再次修改完成,14年的舞台生涯、人生历练,经历了《寒情》、《孔乙己》、升级为母亲的我,对这个戏,这个人物的认知已经完全改变。一个愤青式的‘陆游’转换成了一个沧桑沉郁的‘陆游’。今天,在演出过《梁祝》、《江南好人》等新作之后,久违了的陆游初登大剧院舞台,我相信,我的表演带给观众的也是别有一番感受。”

据悉,《陆游与唐琬》的演出将持续至2月23日,而在以后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汇集众多名家与流派风采的“明星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演绎着青春美丽风情的上海越剧院“青春版” 《家》、改编自电视连续《大明宫词》的温州越剧团新编历史爱情大戏《大唐骊歌》、 杭州越剧院的经典改良之作《红楼梦》也都将先后在大剧院的“越剧艺术周”粉墨登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陆游 越剧 茅威涛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