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影评]《过往》:时间抹不去的伤痕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过往》海报 相较《一次别离》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过往》更集中讨论的是婚姻与情感本身 片名:《过往》(法国/意大利) 导演: 阿斯哈-法哈蒂 编剧: 阿斯哈-法哈蒂 主演: 贝热尼丝

《过往》剧照

影评

此时无声胜有声

影片开始得很精彩,一场接机戏只因语言的缺失而更显生动。Marie来到巴黎机场接从德黑兰飞来的前夫Ahmad。因隔着玻璃,两个人听不见彼此的声音,便以唇形和手势进行交流。仅这样一个小细节便带出两个人长久的过往及共同的默契。而且在这部《过往》中,阿斯哈-法哈蒂延续了《一次别离》的纪实风格,采用平实的镜头,没有任何音乐的烘托。“我个人很喜欢音乐。但对于纪实风格的电影,环境音才是最好的音乐”。

片头字幕巧妙点题

简短的接机片头之后,字幕出现得也非常巧妙。纯黑的屏幕上《过往》两个白字伴随着雨刷器的声音,仿佛被擦除般逐渐淡去。然而始终没有彻底消失的字迹,如同片中过往的伤痕一样永远停留在画面上。

“铁轨,时间的过度标志”

Marie开车带Ahmad来到她在巴黎郊区靠近铁轨的老房子里,虽然次日就要去法院离婚,但她还是安排前夫住在自己家里。过去就这样再次安插在了她现在的生活中,引起渲染大波。随后,影片大部分场景都发生在这个家里。“老房子,车站,铁轨”这些看似只是无关紧要的背景,事实上却都是在揭示影片的主题——过往。“车站,铁轨其实都是电影里经典的过渡标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它们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因而,选择把“家”安排在铁轨旁,就是要表现这个始终处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的故事。

《罗生门》式的多重视角

除了时间,影片一直在质疑的另一个问题便是“真相”——露西不接受母亲再婚的真实原因,Samir妻子变成植物人的缘由,谁才是真正的罪人等。同一件事,每个人所看到的都是不同的角度,所了解的都是部分的真相,正如影片的最后一个画面。Samir来到妻子病房,喷了她最喜欢的香水,把手放在她手边,说如果她还有意识、能闻到香水就握紧自己的手。镜头特写到妻子的手,始终一动不动。然而,坐在妻子右侧的Samir永远也不会知道妻子左眼流下的那一滴眼泪。

花絮:

片中一场戏,由贝热尼丝-贝乔扮演的Marie和女儿露西躺在床上,这是母女两唯一一场理解沟通的戏。这场戏很短,却拍了六个小时,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因为始终不满意而发飙。精疲力尽的贝热尼丝-贝乔拍到最后真的在床上睡着了。

相关专题: 2013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Ahmad Marie Samir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