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全面拆解徐克:被招安的电影侠客

2013年09月29日 08: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小飞 周小小

《黄飞鸿》徐克对上谏道:“广开民智,智武合一,才是和谐社会民强之道”。

《龙门飞甲》里有只盼逍遥远去的凌雁秋,更有“不谈感情,只谈买卖”的各色心思。

《通天帝国》片尾,狄仁杰遁入鬼市自我放逐,保留着文人的最后一节傲骨。

性情:从出相到入相

但说到底,这不过是文人的一厢情愿。

由1997年一路行至今天,无法偏安一隅的香港影人们被时代浪潮夹裹着北上,在全然陌生的江湖懵懂着打拼。从最初几乎无可避免的跌足到蹒跚起步,再到现在磨合得日益圆滑顺畅的节奏,我们看到的是香港影人的努力,却也看到在审批制度面前曾经的飞纸仔们集体失声,故作失忆抑或跟随主旋律落力讨好,似乎鲜有第三条路可走。

其实,从新浪潮到今时今日,香港这批影人关于政治,从来给出的都是民间的而不是建设的建议(杜琪峰《黑社会》系列是个特例)。在高高在上者面前,“谏”是他们的最高理想,这种天真纯情一路将他们特别是徐克引向权力政治核心《龙门飞甲》里固然有只盼逍遥远去的凌雁秋,却更有“不谈感情,只谈买卖”的各色心思。混迹江湖的风里刀化身厂公进入皇城,直接指向聪明人的归途。

担当:遁入鬼市,保全傲骨

《狄仁杰》上映前,徐克聊到“侠”,一句“侠的为国为民是小规模的”就把曾经的江湖打回原形。“比如我们讲《西游记》,孙悟空算什么呢?他算侠呢,还是不侠呢?他根本就是一个无法控制的、人本身最原始的面貌”。在真理和权力之间,徐克如今选择站在狄仁杰那边:“相则要负责怎样去计划往后的事情,所以不只是为打为杀,而要建立一个更好的国家机构,把唐朝发挥到成为最有前途的国家。”漂亮话说得再多,也依然掩盖不了那是个奉行至亲可杀政治厚黑学的朝堂,大理寺是御用笼络可用之才并打压异己的统治工具。

从《通天帝国》延续到《神都龙王》的那根亢龙锏,把玩着“谏”道的狄仁杰要捍卫的不仅仅是一个女皇,而是整个政治制度。对同一套政权统治力,徐克这个旗帜鲜明的电影工作者从早期处江湖之远的审视乃至批判态度,转为如今居庙堂之高的默许,前后摆荡得尴尬不已。《神都龙王》结尾的那个彩蛋,透露的态度更是难堪:小朋友们,你们以为以一己之力拯救大唐帝国很了不起?在我们眼里,君要臣饮,臣便不得不饮哪。

《通天帝国》片尾,狄仁杰遁入鬼市自我放逐,保留着文人的最后一节傲骨。他说:“天地虽不容我,我心自有天地。”那么,徐老怪,你的心中天地在哪里?天堂太远,人间可正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徐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