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陈国富谈《狄仁杰》系列:紧盯中国“次文化”

2013年09月30日 08: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这部《龙王》徐克总是亲自上阵,陈国富的控制度减少很多

我们确实也考虑过,“鬼市”这个场景是不是应该延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娱乐:那您在这一部中主要的工作和角色在哪儿?或者说哪个元素是您建议放进去的?

陈国富:上一部《狄仁杰》,是我拿了一个剧本找的徐导演,当然后来剧本也有很多他的调整。第二部我们先聊了一个方向以后,就让徐导演跟编剧张家鲁去发展剧本了,工作程序有这样一个差别。这样的话就让我这次看到剧本时,有很新鲜的感觉:原来你想讲这样一个方向的故事:水战,龙王……这几个要素是徐克这一回的主力。

一开始我是有疑虑的,疑虑主要是担心技术难度如何克服,我特别怕这些特效场面感搞出来“不三不四”的,那我会觉得很尴尬。但是一方面又相信,徐克他一定有能耐,能保证这些场面最终的实现,所以我实际上是在这样一种纠结紧张的状况下一步步地跟进电影。我自己更在意的是表现狄仁杰代表的精神,关于主题性、人物本身的东西我会不断地会提出来。我也不断提醒编剧团队不要偏离主线。

我与《狄仁杰》系列一开始像初恋情人,逐渐又像朋友像同事,到现在又会觉得像家人,好像我们看美剧那种感觉。所以开始对《狄仁杰1》是比较较劲的:不管是在编剧还是后期的阶段,我都会不断提醒。甚至电影演完了以后,观众会带着什么心情离开影院,这个我盯的都比较紧。

凤凰娱乐:等于您更看重这部戏与第一部戏的传承与联系。

陈国富:对,我对这个事情非常在意,这样的系列到市场后它与观众的关系。人和人之间都有差别,我和徐克也一样,在这一块我的作用就是提醒。我举个例子,比如徐克电影一直有的幽默感,我当然愿意电影带有这种幽默,因为它有很明确的娱乐性,保证让观众看的开心。但同时我又希望这个人物传递的精神是一致的:他的执着,他的勇气;这是观众欣赏狄仁杰的理由。再比如说,狄仁杰其实是个蛮压抑的人,我一开始想狄仁杰这个人物,他就是压抑的,对情感表达是克制的。他与武则天之间有一种奇怪的、暗地里较劲的情愫:狄仁杰经常用一种调侃的方式让武则天能顺着他想追求的那个正义的方向去。

比如狄仁杰会在《龙王》里和武则天打赌,他与杨颖扮演的女主角也会有挑逗。但这些挑逗都不外露,他这方面是很节制、很有纪律的。这时就会表现出他对破获阴谋,对这整个朝廷的政治形势,都有一个很高远的目标,这是狄仁杰很特殊的地方,他不是一般的超级英雄。我觉得他之于中国人,之于中国观众,之于中国电影类型,都有很特殊的意义。

凤凰娱乐:我感觉上一部有很多概念化的东西,比如鬼市,而这部好像更粗线条了一些,很多具体元素,蛊啊这些很《倩女幽魂2》甚至很邪典,您怎么看?

陈国富:鬼市确实是我们非常钟爱的一个元素,当时也考虑过,这个场景是不是应该延续。但是因为这是演员组合大翻新嘛,大翻新以后,我们觉得鬼市还是应该保留在刘德华狄仁杰那个世界,我们应该重新帮这帮新演员组合创造一个臆想的世界。当然这会是一个挑战,因为你不见得每一次都能超越鬼市那样的构想,但我们也尽量,尤其徐克在这方面是绝对不服输的,他一定会做到不仅让观众不至于失望,可能还要有一些惊喜。

那么至于你说的“蛊”,这倒是原来狄仁杰一贯就有的元素,我们上一部《通天帝国》里的也有那种羌虫,会引起人体自燃什么的。《狄仁杰》一直紧盯这种中国“次文化”的元素:类似民俗、传说,甚至是带有道教色彩的东西,这也一直是狄仁杰系列的特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狄仁杰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陈国富 监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