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陈国富谈《狄仁杰》系列:紧盯中国“次文化”

2013年09月30日 08: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这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换掉了除刘嘉玲以外的全部演员

徐克能力太强了,我可能会把自己的控制力缩到2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希望同行们拿出胆识都来启用新演员”

凤凰娱乐:对,其实您刚才说的这个正是我们接下来要问的,您觉得当今华语影坛,是不是演员名气对票房的作用没有那么大了?

陈国富我觉得这个问题吧,需要我的同行们一起拿出些胆识,更较真一点吧。从最近一年看来,情况是往比较乐观的方向走,不管是去年的《泰囧》,《致青春》,哪怕是周星弛的《西游》,我觉得都给我们很多启发,在各方面,在制作的理念、选角方面都有启发。《狄仁杰》新的这一部,应该是顺应这么一个潮流往前走的。我觉得这种古装武侠大片,也可以试一下全新的组合的。

凤凰娱乐:您是不是觉得像《狄仁杰》这样的大制作,从风险、预算等各方面角度都应该是“导演-监制”这样一个模式?

陈国富:我自己倒不是管预算的那种监制,因为我数字不太灵光,也很烦那些过于细致,过于琐碎的制作事务。但是我觉得不管是大片、中片、小片,不管你是文艺取向,或者通俗商业的,有一个好的制片人在主创的团队里头,都是有建设性的事。就是说,有时候我自己也拍戏,所以我当导演的时候,就很希望有一个监制在我身边,因为这个不是什么中心制的问题,就是说你有人商量,有人可以做很多点醒。

这人时时刻刻对很多电影正在发生的事情,保持一点距离感,同时他够专业,懂制作。导演怕的是什么?他怕的是那些投资人,或者就是顶着制片人的头衔,或者是顶着监制头衔的人,其实不懂,还给你各种指手画脚,不在点上,导演会觉得很干扰,很痛苦,然后心里起了抵触。抵触就成了什么?就是本来制片人说的十个意见里头,可能三四个其实还蛮有价值的,因为你心里抵触,觉得他不懂吧,就充耳不闻。那这个就会导致一个项目,往一个很很糟的黑暗的方向去走。所以我们应该鼓励的方向,就是让一个制作团队里头一直有这么一个具备一定的经验,具备强烈的直觉,然后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可以一直在旁边做一些提醒。

凤凰娱乐:就像您说的,和徐克这样经验丰富而且非常有想法、非常有气场的导演一起共事,相比您合作的一些年轻导演或初执导筒的导演来说,怎么去更充分的发挥监制的作用呢?

陈国富:跟徐克合作,跟冯小刚合作,因为他们太成熟,太有经验,太懂电影制作,所以我在这里头,扮演的角色就会萎缩,如果我今天跟的是一个年轻导演,他希望我告诉他所有的一切应该怎么做,我的功能可能发挥到80%、70%,到了跟像徐克,冯小刚这样的导演,我可能会缩到20%,甚至到10%,有时候我也觉得挺别扭的,觉得好像不对,我好像白干活,好像徒有虚名。

但是对投资人来说,你10%也好,5%哪怕是,其实都能产生作用,所以我自己要调节心态,我不能觉得说,曾经是百分之七八十,现在变成10%,就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这个要调节一下,有时候难免会适应不了。

凤凰娱乐:等于在这部《狄仁杰》时,您确实把自己“调节”到很低的位置?

陈国富:对。因为徐克能力太强了,而且你想他自己当导演都拍了那么多部戏了,里头不乏那么多的经典,他本身已经积累了很多他自己的一些…应该说黄金规律,我可能有我的黄金规律,我的黄金规律跟他的黄金规律要成相加的效果,也有可能会是抵触的效果,这个是要磨合的,要不断的去找最恰如其分的度。

凤凰娱乐:您刚才说到一个参与度的百分比,其实我们做媒体的,老板也会给编辑有要求:你至少要为记者的报道提升20%的质量什么的。那您一直以来作为“金牌监制”,您觉得监制对于一部影片的提升如果量化为百分比应该是多少?

陈国富:你举的例子很好,我觉得所有的掌控全局的人,投入这些资源,到底起到了哪些什么作用,应该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但是微妙在哪?微妙在,我们可以说我们希望达到百分之多少的作用,但是不管是您的工作还是我的工作,都是人跟人打交道,而它有时候是有化学作用的。

所以你没有办法变成一个量化图表的衡量,比如说有时候你只发挥了5%的作用,按领导的标准,这是不达标的,20%跟5%差太远了,但有时候那个5%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对这种算计,有时候要抱着更开放、更有弹性、更有想象力的方式。比如说我这回,本来我跟王中磊说,我觉得我不用当监制,我说徐克经过《通天帝国》的证明,完了以后他自己拍了《龙门》,成绩也非常的好,这次又有很多他想去实现的情节想象,是不是就让他干一回,我说我就不去干扰了。

我觉得我说的王中磊听得懂,但他就是不松口,他就是你还得干,也许他要安全感,哪怕5%、8%,对于一个老板来说,都是一种保证。这个很有意思,有时候我们也得跟老板学习,老板想得都跟我们不一样,他们确实更高瞻远瞩一些。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狄仁杰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陈国富 监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